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发布时间:20-03-26 10:24:39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戴立兴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历史、现实和未来都昭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不会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就不会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一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而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核心、最根本的属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是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内涵的界定提供了根本指导。二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有步骤有秩序地推进改革。三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离不开党的领导。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植根于人民的根本立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成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在实践中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围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具体内容体现着党的领导。比如,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比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体现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保障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和各民主党派的参政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体现了党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现有基本经济制度,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的坚持和务实精神。

二、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之治”的根本保证

在当代中国国家治理体系中,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国之治”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和巩固的。中国共产党在其他阶级和政治势力无法挽救国家和民族危难的历史条件下应运而生,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确立了领导地位。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党的领导地位得到巩固和强化,逐渐形成一套领导国家各方面生活的制度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领导地位更加巩固,党的领导制度更加丰富和完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党的领导制度处于统筹、统领、统帅地位。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放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首要位置,突出了党的领导制度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根本定位,抓住了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的关键。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有了党的领导制度这个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方能各展其长、各得其所,发挥应有作用。因此,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关系到其他制度优势的发挥,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不断健全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形成了一套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并转化为国家治理的制度优势,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彰显出更加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三、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最重要的是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包括完善落实“两个维护”的制度、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等。

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核心在于完善落实“两个维护”的制度保障。从“两个维护”的辩证关系来看,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对党忠诚,时时刻刻同党中央对标对表。要明白“两个维护”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必须体现和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重点在于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我们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形成了严密的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彰显这个强大优势,首先必须做到全党一以贯之地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唯此,才能确保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