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这个根本

发布时间:20-03-30 14:42:07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信长星点击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制度逻辑,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摆在重要位置,作出系统部署,抓住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命脉和根本,对于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发挥党的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自觉从关乎党和国家根本的高度,把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大部署学习领会好、贯彻执行好。

一、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从党的历史和实践中深刻总结出的一条根本经验

回顾党的历史,什么时候党的领导坚持得好,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大踏步前进;反之,党和国家的事业往往就会遭受挫折损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上始终旗帜鲜明,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强调必须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围绕落实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无论在部署哪个领域的工作时,都反复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为完善加强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和推动下,把党的领导充分体现在了新一轮机构改革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在制度建设上,修订或出台一系列党内法规,建立健全一大批制度,全面加快了党的领导制度化进程。这些关乎根本的重大政治观点、守正创新的重大举措,从根本上扭转了党的领导弱化状况,让党的领导越来越有力,体制机制越来越完备,全社会跟党走的信心全面增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把党的领导制度摆在统领地位,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作出系统部署,集中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党的领导上的重大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是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的根本经验的总结和升华。

二、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走好新的长征路的根本保证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实现民族百年梦想,走好新的长征路,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今天的长征同当年的红军长征相比,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走过的新长征之路相比,虽然在环境、条件、任务、力量等方面有一些差异甚至有很大不同,但都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有效应对各种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风险挑战,确保中国巨轮行稳致远,最根本的就是靠党的坚强领导。我们的事业是具有开创性的事业,要始终紧紧依靠党这个领路人。回首来时路,我们不是靠照搬照抄别国模式、跟着别人亦步亦趋走到今天的;展望未来,我们更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更需要依靠党团结带领人民去进行不懈探索。我们的事业是具有艰巨性的事业,面临的任务之重前所未有,要始终紧紧依靠党这个主心骨,把各方面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创造性激发出来,形成万众一心的磅礴伟力。我们的事业是具有复杂性的事业,要始终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这个“定海神针”。境内外敌对势力对我们的攻击一刻也未停止过,一些西方国家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企图颠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阻碍我们走向民族复兴的步伐。形势越复杂,越是需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证国家长治久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把党的领导制度摆在重要突出地位,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作出系统部署,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两个大局”的深刻把握,体现了以坚强领导铸就千秋伟业的强烈担当。

三、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其中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从完善治理体系说,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党的领导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是整个国家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的前提。从发挥治理优势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无一不是建立在党的领导的基础上的,只有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让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其他各方面的优势才能随之发挥得更加充分。从提高治理能力说,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我国国家治理的一切工作和活动都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只有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让党的领导更加有力有效,才能形成“众星捧月”“如身使臂”的生动局面,使整个国家治理更富有效能,使全社会既安定和谐又充满活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对党的领导制度高度重视,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作出系统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的坚定态度和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

四、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既要一体推进,更要扭住关键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从6个方面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作出系统部署。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最关键的是要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项制度,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只有做到“两个维护”,党才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党的整个组织体系才会有思想的准星、行动的准绳,党的领导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做到“两个维护”,必须突出绝对忠诚,完善加强思想教育的制度机制。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系统谋划和深入推进忠诚教育,注重发挥党内文化的滋养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基本、最核心的要求,融入血液、铸入灵魂。必须突出对表对标,完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制度机制。领导班子在研究重要问题和重点工作时,首先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常态化开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回头看”,健全任务分工、督促检查、情况通报、监督问责的工作落实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与党中央对表对标,及时校正偏差,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必须突出求真务实,完善改进作风的制度机制。以近年来发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推动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严肃整治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突出问题,全面构建改进作风的保障机制、激励机制、惩处机制、评价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践行“两个维护”。必须突出严明纪律,完善监督问责的制度机制。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作为党内政治生活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的首要内容,作为巡视巡察的首要任务,发现问题及时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形成有力震慑,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扎实有力的行动坚决执行党中央号令,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让全党更加团结统一、更加坚强有力,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作者为中共安徽省委副书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