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特质

发布时间:19-10-25 09:16:58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陈富荣点击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是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进入新时代,全面总结我们党成立以来勇于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不仅有利于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而且有利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胜利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进程。

一、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

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认为,要使工人阶级获得解放,必须组成一个不同于其他政党的自觉的无产阶级政党。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其他政党的最大不同就在于他是在自我革命中成长、发展和壮大的。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遵循马克思主义政党建党原则,积极以党的自我革命推进社会革命,主动以党的纲领、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引领中国社会发展。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核心就在于党通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属性的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先进性和纯洁性,这就内在地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进行自我革命。《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到处都支持一切反对现存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革命运动。作为一种新型无产阶级政党,马克思主义政党积极主动克服自身存在的不足,坚持以批判性和革命性态度,在否定之否定中不断突破自己,在革命性探索和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我们党自成立之时,就把《共产党宣言》的规定写进党章,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推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进程。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实现共产主义和解放全人类的伟大事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神圣使命。要实现这一崇高目标,就必须实行最坚决、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必须对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进行改造,推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伟大变革。无产阶级要以解放全人类为使命,就必须具备自我革命的能力和决心。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通过自我革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全新境界。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必然要求。世界观决定着人生追求与价值取向,指导和支配着理想信念、思想境界、道德操守与行为准则,具有“总开关”“总阀门”的作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是自我否定、自我扬弃、自我超越的矛盾运动过程。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之所以能够保持蓬勃的生命力,关键就在于敢于自我否定,善于自我超越,勇于自我革命。

二、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不断通过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自我革命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始终。从早期的工人运动转向第一次国共合作,从参加国民革命到武装反对国民党反动派,从城市到农村,从土地革命到国共合作抗日,从建立民主联合政府到解放战争,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从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到实行改革开放,党在每一次重大历史关头的转变、每一次重大变化,都是一场自我革命。从党的历史看,勇于自我革命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宝贵历史经验。

自我革命是党实现长期执政的有效路径。世界政党政治发展史表明,一个政党只有不断进行自我改造,才能保持自身的创造活力。尤其是作为执政党,只有经历自我锻造和锤炼,才能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确保党的事业蓬勃发展。中国共产党勇于直面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和矛盾,敢于自省、自查、自纠,致力于党的自我完善、自我纯洁的努力从未停止。作为执政党,党的自我革命的现实价值,就是建设一个符合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运行科学高效、结构功能完善的现代社会。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不断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在革命时期,从八七会议纠右到遵义会议纠“左”,从延安整风、西柏坡自我警醒到进京“赶考”的自我激励,我们党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自我革命,推进党的事业在曲折中发展。在建设和改革时期,从“三反”“五反”运动到“七千人大会”上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从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拨乱反正到十一届六中全会彻底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从“三讲”教育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党以巨大的勇气,持续进行自我革命,实现自我超越。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等,党的自我革命越来越成为一种明显的政治优势,正是这种独特优势使得党能够连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途径。在不同时期政治实践中,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流派进行了持续斗争,如反对蒲鲁东主义、修正主义等。从毛泽东反对教条主义、本本主义,开展整风运动,到邓小平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历史时期,始终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使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社会主义中国的执政党,并且经受住长期执政的考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刀刃向内,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增强自我革命能力,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永葆党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

三、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政治品格

与西方政党不同,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意志和能力。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以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党的政治品格决定了党的自我革命品格,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决定了党的自我革命优势。在98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些品格的持续坚持、这些优势的充分发挥,正是这种特性构成我们党持续自我革命的内在动因。

勇于自我革命源于坚定的政治信仰。自我革命是对自己“祛病疗伤”,必须有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给自己治病、向自己开刀。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源于坚定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对远大理想的坚贞不渝,保持追求理想的政治定力,都是党持续保持自我革命的强大动力,是确保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勇于自我革命基于坚实的制度支撑。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制度优势。长期以来,我们党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妥善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保证党的各级组织和国家机关依法协调高效运转,形成了治国理政的强大合力和正能量。正是因为有了民主集中制这一最重要的组织制度,党才能够不断修正错误,保障党的自我革命不间断、不偏离。

勇于自我革命出于坚定的人民立场。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活动的主体,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是社会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我们党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人民群众意愿,坚持不懈纠正各种不正之风,同一切脱离群众的现象作坚决斗争,这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内容。

勇于自我革命凝结为党的作风和精神。我们党在历史上曾受过挫折、犯过错误,甚至有过大挫折。如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有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的错误,有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有“大跃进”、反右斗争扩大化错误,有“文化大革命”错误。但是,我们党敢于正视错误,善于纠正错误,从错误回归正确,从挫折走向胜利。

四、勇于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命题,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最坚强的政治保证,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境界。

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实践中,党的肌体是否健康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成败,关系党带领人民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的成败。中国共产党以强大的政治勇气进行自我革命,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从而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开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局面。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打铁必须自身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紧紧围绕“长期执政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党的建设根本问题,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地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增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彰显。

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完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机制,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思想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的方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的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以自我革命致力于实现人民共同富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作者为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