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和命脉

发布时间:19-07-05 09:59:02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张晓辉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有着充分的历史和现实依据,有着深厚的实践基础和群众基础。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一、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什么是中国特色?这就是中国特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制度是我们自己的,不是从哪里克隆来的,也不是亦步亦趋效仿别人的。”这是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深化了我们党对长期执政规律的认识,深刻反映了我们党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基本关系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正是因为党的坚强正确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成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才成为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才成为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之无愧的开创者、推动者、引领者,中国共产党领导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的性质、面貌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这是区分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

中国共产党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终极目标。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国的共产主义运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和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时候就开始了。新中国成立后进行的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改革,都是我国共产主义运动的继续和深化。今天,我国的共产主义运动已经发展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历史阶段。毋庸置疑,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实践早已存在于我们党领导的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之中,存在于我们的现实生活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主义决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但我们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就不去做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中国共产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所取得的成就,是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经验得来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确立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使我们对于如何坚持社会主义本质,如何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如何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何排除前进道路上各种错误思潮的干扰,有了明确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我们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不能有丝毫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就是社会主义制度在同资本主义制度和其他社会制度比较、竞争中所体现出来的优越性。相对于资本主义制度存在的各种弊端,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更高的社会生产力、更高的社会平等、更高的社会文明、更强的社会凝聚力和整合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集中体现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种具体制度。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之源,是形成其他优势的根本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在中国,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事业都要坚持党的领导。在经济建设方面,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特征。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世所罕见的巨大成就,同我们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作用是分不开的。在政治建设方面,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而坚持三者有机统一,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最根本保证。依法治国是我们党提出来的,我们党把依法治国上升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带领人民不断推进依法治国。在文化建设方面,坚持和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在社会建设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把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作为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各级党委、政府及各有关方面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切实重视、加强领导,各尽其责、形成合力。在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是人民军队始终保持强大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的根本保证。

三、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成熟的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了鲜明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作风优势、制度优势,同时积累了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既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的根本原因。中国共产党的产生,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社会主义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中国建设和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40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实现当家作主。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实践证明,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就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保证人民民主权利、发挥制度优越性的关键所在,就是要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和国家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特征相结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巨大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就是党领导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取得的,也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不断向前发展。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博士生]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