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以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发布时间:19-07-04 10:00:13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孙新阳点击量: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力量和生命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尤为重要。

一、铁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我们党有8900多万名党员,在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执政,只有用铁的纪律管住全体党员,才能保持全党的团结统一和坚强有力,才能确保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行稳致远。

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规律。马克思、恩格斯在创建无产阶级政党的实践中,十分强调纪律的重要性。1859年,马克思在《致恩格斯》的信中指出:“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恩格斯也指出,“纪律是一个有成效的和坚强的组织的首要条件,是资产阶级最害怕的”。列宁认为,铁的纪律对无产阶级政党具有独特意义,强调“无产阶级实现无条件的集中和极严格的纪律,是战胜资产阶级的基本条件之一”,“这也恰恰就是小资产阶级的散漫、动摇、不能坚持、不能团结、不能步调一致,而这些一旦得到纵容,就必然断送无产阶级的任何革命运动”。历史经验表明,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没有铁的纪律,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成为杂拼乱凑、为所欲为的乌合之众,就会在重要关头和严峻考验面前一触即溃,土崩瓦解。

我们党长期管党治党的重要法宝。用铁的纪律管全党,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团结统一的秘诀。我们党成立伊始就以严格的纪律立党。党的一大通过的纲领共有15条,涉及纪律的至少有6条。党的二大通过的第一部党章设立“纪律”专章,此后一直被历次党代会继承和发扬。毛泽东强调,“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邓小平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组织起来就有力量。没有理想,没有纪律,就会像旧中国那样一盘散沙,那我们的革命怎么能够成功?我们的建设怎么能够成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从根本上改变了党的领导被弱化削弱的状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实践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党的纪律得到充分尊重和严格执行,党的团结统一就有保证,我们的事业就兴旺发达;什么时候党的纪律遭到践踏和破坏,党的团结统一就受到威胁,我们的事业就遭受挫折。

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现在正是愈难愈进、愈险愈进的时候,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严峻复杂,特别是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必须一以贯之把纪律挺在前面,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全党听从党中央号令,实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高度统一,凝聚起爬坡过坎、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带领人民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懈奋斗。

二、以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必须聚焦到“两个维护”上

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是历史的、具体的、实践的,新时代最关键最紧要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必须紧紧抓住这个纲和魂,教育督促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岗位上、体现在行动中。

严格遵守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总规矩。党章规定,要“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核心是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首先必须从尊崇和遵守党章入手。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自觉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模范。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章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党章意识不强、不按照党章规定办事的要及时提醒,对严重违反党章规定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只有把党章的权威性、严肃性立起来,做到“两个维护”才有最根本、最可靠的保障。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首要的、第一位的政治纪律。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忠诚教育,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始终对党忠诚老实,决不允许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大是大非问题上同党中央唱反调,搞自由主义。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党的其他纪律严起来。尤其要督促党员干部坚持“五个必须”,对“七个有之”问题保持高度警觉,及时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辨别出来、清除出去,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攫取政治权力、改变党的性质,坚决防止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危害党的团结、破坏党的集中统一。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既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又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增强组织纪律性,遵守组织制度,加强组织管理,严格执行组织纪律。强化党的意识,强化组织意识,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始终对组织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党的组织制度,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必须按规定向组织请示报告。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营造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是对“两个维护”的最大破坏。近年来发生的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不力问题,陕西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以及在脱贫攻坚中搞“纸上扶贫”“数字脱贫”问题等等,都是这方面的典型。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形式主义背后是实用主义、功利主义作祟,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问题,督促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克服浮躁情绪,摒弃私心杂念。官僚主义背后是官本位思想,价值观走偏、权力观扭曲,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问题,既注重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又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尤其要把自己摆进去,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来一个彻底的“大扫除”,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三、坚决同违反党的纪律、损害“两个维护”的行为作斗争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是全党共同的重大政治责任。承担起政治责任就要有政治担当。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铁一般的忠诚和担当,同一切违反党的纪律、损害“两个维护”的行为作斗争,坚决捍卫党的团结统一。

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进入新时代一个特别鲜明的标志。做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的重中之重,我们能为之“仗剑执戟”无上荣光。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勇于做冒风履霜的“战士”、不做爱惜羽毛的“绅士”,该说的话就要说,该干的事就要干,该得罪的人就要得罪,决不能玩“成熟”、躲子弹、避刀锋。同时,敢于斗争可以任事,善于斗争才能成事。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掌握根本思想武器,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尤其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防止和克服“政治麻木症”。要坚持“在战争中学会战争”,到困难最突出、情况最复杂、矛盾最尖锐的斗争一线去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不断练就敢于斗争的“铁肩膀”、善于斗争的新本领。

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写入了党章,是严明党的纪律、保障落实“两个维护”的有力武器。同违反党的纪律、损害“两个维护”的行为作斗争,必须敢用和善用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活、越用越灵。牢牢把握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目的是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坚持把政策和策略作为党的生命,做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体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牢牢把握用好“四种形态”的生命线是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什么性质的问题就按什么性质对待,该适用哪种形态就适用哪种形态,防止尺度不准、畸轻畸重、适用不当,切实做到对干部负责、对党负责、对历史负责。牢牢把握用好“四种形态”的关键是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发现问题就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还要着力加强纪律教育,持续深化警示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锻造全面过硬的“纪律部队”。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队伍是党内的“纪律部队”,要认真履行政治监督责任,督促全党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同时,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机关党的建设,打造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加大干部培养、选配、交流力度,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健全内控机制,自觉接受监督,经常打扫庭院,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纪检监察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觉悟情怀和精神境界,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作者为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