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精神

发布时间:19-07-09 10:01:32 来源: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作者:赵周贤 王 强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伟大时代,是一个需要伟大精神也能够产生伟大精神的时代。这不仅意味着中国发展出现了历史性跃迁,而且也意味着需要用伟大精神来塑造我们的时代。

一、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

一个伟大时代,总有一种奋发向上的力量;一个伟大民族,总有一种锐意进取的意志;一个伟大国家,必然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涵养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一直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伟大精神动力。今天,在不断吸纳中华民族精神、中国革命和建设精神、改革开放精神中日益丰富的伟大精神,成为党领导人民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力量。

实现伟大梦想的精神引领。纵览大国兴衰史,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反之,一个民族的衰落或覆灭,则往往以文化的颓废和精神的萎靡为先兆。没有伟大精神的正确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和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就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历史证明,在中华民族崛起和腾飞的伟大时代,不断孕育和丰富着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伟大精神。同时,伟大精神也在不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继续发展提供强大精神激励,成为中华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创造力的不竭源泉。中华文明能够成为人类历史上唯一几千年不中断的文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华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根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要用伟大精神振奋全民族的精气神,不断增强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永远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

进行伟大斗争的力量之源。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应对复杂严峻的风险挑战,精神支撑是极为重要的力量源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绝不能输、也输不起的斗争,一系列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是我们躲不过、绕不开的坎,必须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进行伟大斗争,必须保持旺盛革命斗志,挺起新时代的精神脊梁。

坚定“四个自信”的精神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这样伟大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民族,有这样伟大的民族精神,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伟大精神之所以成为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底气,就在于它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根基。伟大精神,集中了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优秀精神品质,使中国的发展与推动人类进步、实现人类美好前景的崇高价值追求相一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尤其是面对近代以来西方主导世界秩序及推行西方中心主义、扩张霸权的现实境遇,我们需要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博大胸怀,更加注重以伟大精神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更加积极展现具有主体性的精神家园和价值理念,构筑起以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等为内涵和标识的强大精神支撑。

推进伟大工程的精神支柱。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解决好党员干部的信仰问题和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问题。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不到一个世纪的岁月里改变中国,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在传承中华民族精神根脉的同时,也使中国人民从精神上真正站起来,实现了由被动向主动的历史性转变。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得党从只有53人的小党发展到今天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走进新时代,必须有伟大精神引领,才能继续取得新的伟大胜利。我们党要“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担当起伟大的历史使命,就必须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激发出改天换地的强大正能量,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根和魂;就必须弘扬伟大精神,不断为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提供动力源泉和精神保证。

二、伟大精神的丰富内涵

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的奋斗中,锤炼形成了一系列传承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彰显党的性质、凝聚各方力量的伟大精神,从而形成了由中国革命精神、社会主义建设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构成的伟大精神谱系。

滋养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的伟大民族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以“四个伟大精神”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中华民族发展中发挥了伟大历史作用。其中,伟大创造精神,是中华文明从历史源头就不同于其他文明的鲜明特质,是具有原创性的伟大文明;伟大奋斗精神,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中华民族在不懈奋斗中把这一伟大传统不断发扬光大;伟大团结精神,是中华民族向心力、凝聚力的核心和精髓,是中华民族久经磨难而不衰的重要原因;伟大梦想精神,体现在“心怀梦想、不懈追求”之中。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中国人民百折不挠、坚忍不拔,为实现这个伟大梦想进行了170多年的持续奋斗。“四个伟大精神”,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精神动力。

赢得中国革命斗争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追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进程中凝结而成的,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道德风尚、精神品格、工作作风的精神文化形态,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凝结与升华。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中国革命精神谱系,以“红船精神”为精神源头,其内涵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井冈山精神是第一个里程碑式的成果,其内涵是“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中国革命胜利前夕,中国共产党人凝练出西柏坡精神,其内涵是“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这是在革命即将成功的关键时期把革命精神与未来建设相联系,对革命精神的进一步升华,同时也是社会主义建设精神的源头。中国革命精神蕴含着党以先进性和纯洁性团结凝聚革命力量,成功发展壮大的秘诀,是党须臾不能离开的宝贵精神财富。新时代,我们党着眼时代发展新要求进行自我革命,为中国革命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形成了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开拓精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奉献精神,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自我净化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精神引领。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培育形成了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等为基本内容的“大庆精神”,以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为核心的“雷锋精神”,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核心的“红旗渠精神”,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为核心的“两弹一星”精神等。这些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继续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的伟大精神的升华和彰显。

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从邓小平支持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推动全党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转移,到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行合一,更加积极自觉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形成了以创新、进取、务实、担当为主要特征的改革开放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在各领域改革开放实践中的贯彻,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改革开放精神谱系,比如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等等。改革开放精神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结晶,是当代中华民族精神的升华,是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改革开放精神的形成与改革开放实践发展是物质与精神相互作用、行动与思想良性互动的过程,改革开放精神体现在党领导人民攻坚克难、战胜一系列风险挑战的伟大实践中,又随着实践发展不断升华。

三、弘扬伟大精神

伟大精神是国家发展稳定的精神基石,是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精神内核和价值支撑。弘扬伟大精神必须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以宽广视野统筹谋划、扎实推进。

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伟大精神。新时代弘扬伟大精神,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传承文化遗产守护共有精神家园;必须使时代精神和传统文化相融合,不断厚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资源,使其成为实现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柱和价值支撑;必须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国民教育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不断深化伟大精神的阐释,引领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让伟大精神在与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合中丰富发展、发扬光大。

要用科学制度激发伟大精神。制度设计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精神和价值观念,发挥着凝聚共识、引导价值取向、激发精神力量的作用。强化精神力量,必须解决好制度设计问题。新时代弘扬伟大精神,一方面,要全面深化改革,把伟大精神贯穿于制度安排之中,创造良好制度环境,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创造新业绩。另一方面,要健全和规范国家荣誉体系,打造新时代国家荣誉制度,用崇高荣誉激励人、感召人、凝聚人,运用制度的力量弘扬伟大精神,激发全社会践行和追求伟大精神的自觉性、积极性,进一步形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的社会精神文化氛围。

要用时代新人彰显伟大精神。马克思曾指出,思想要得到实现,就要有使用实践力量的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伟大精神的培育者和实践者。新时代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的时代。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新时代弘扬伟大精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开拓创新、求实进取,敢作敢为、善作善成;必须营造学习英模人物、弘扬伟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的良好风气,不断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挺起伟大精神的脊梁;在国际交往中展现大国文明素质,彰显中华民族自信和气度。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