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理论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理论 >> 正文
当前位置:

掌握用好法宝 画出最大同心圆

发布时间:21-04-23 09:05:42 来源:团结报 作者:杨平点击量: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颁布和实施,是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务实之举、推进统一战线事业持续发展的谋远之策、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的根本之方,为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工作指南和法治保障。这次修订《条例》,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共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对于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不断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增强统一战线重要法宝的认识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历来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的实质要义。《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集成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理论认识、实践探索、制度建设的最新成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党内法规形式明确下来,把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的新成果上升为制度性规定。《条例》既是开展统战工作的科学指导,又是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行动指南,为民主党派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提供了遵循、增强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必将为新时代凝聚人心和力量发挥出强大合力。实践告诉我们,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统战法宝不仅没过时、不能丢,而且要在新时代进一步用活、用足、用好。民主党派要通过深入学习《条例》精神,全新认识法宝、熟练掌握法宝、更好运用法宝,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画出最大同心圆。

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好《条例》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真正学出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真正学出提升站位、使命担当,真正学出增强能力、务实履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和最大的共识,更是民主党派坚定的政治信念,民主党派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核心,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筑牢思想之基、把稳行动之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担负职责使命,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强化提升履职能力

作为民主党派要落实好《条例》,必须紧密结合党派实际,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要根据《条例》要求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解决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与新时代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以高强本领不断提升履职质量和成效。要聚焦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点,精准锚定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在主动担当中践行合作初心,在履职尽责中汇聚奋进力量,聚焦南京“十四五”规划,围绕中共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挥民建特色优势,为南京市经济社会建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我们相信,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条例》精神,将会为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新局面提供强大动力。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的“强富美高”新南京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以奋斗的姿态和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作者杨平,系民建江苏省委会副主委、民建南京市委会主委)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