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理论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理论 >> 正文
当前位置:

着力提升民主党派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

发布时间:21-04-13 10:24:36 来源:团结报 作者:张守志点击量:

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对2015年5月出台的《条例(试行)》的重要修订和完善,已经正式成为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突出强调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压实了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对统一战线各领域治理表述更加具体,要求更加明确,指向更加精准,对推动统战政策完善、统战格局健全、统战作用发挥和统战效能发挥,为强化统战系统传承发展统一战线工作实效,提升民主党派在大统战格局中发挥功能作用的政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指导意义。

保持政治定力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的联盟。

《条例》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民主党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深刻认识和理解新的历史方位暨新的发展阶段赋予统一战线的重大政治内涵,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保持政治定力,强化系统思维,着力提升民主党派在统一战线大格局中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首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总要求,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把政治定力贯彻履职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持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引导党派成员和所联系群体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切实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善于建言资政

新的时代条件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更加注重强调把握时代发展大势,立足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适应性推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关键要把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运用好,不断拓宽统战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发挥统战功能作用,增强政治共识度,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启航之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精神,要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发挥党派特有的功能作用紧密结合起来,深化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主题活动,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自身能力建设,引导党派组织和成员立足自身优势和特点,牢牢把握新阶段、新理念和新格局这个根本要求和重大原则,紧扣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实现人民群众共同富裕这个战略方向,善于担当作为,找准履职结合点、切入点,强化思想政治、建言资政、社会服务、民主监督,坚持做到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改革创新与提高质量有机统一,把民主党派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和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广泛凝聚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广泛凝聚共识。新时期新阶段,统一战线具有巨大的一致性、鲜明的多样性、空前的广泛性、宽阔的包容性和显著的社会性的鲜明特征,是协调各方利益、克服社会离散、促进社会有机整合、形成利益共同体的重要载体,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条例》明确,要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

当前,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的国内发展环境,各种利益需求不断被激发,不同群体和个体因利益诉求、文化背景等方面存在差异,人们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更加多样,对社会思想共识进行整合的难度越来越大,更加需要统一战线坚定方向、提高认识、深化共识,为国家治理现代化发挥独特制度优势有所作为。我们理解把握《条例》核心要义,要主动顺应国家治理对多党合作提出的新要求,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特有的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和维护稳定的政治功能,切实把独特的代表性、成员的进步性、履职的连续性和巨大的包容性等制度优势充分反映出来,有力有为促进所联系群体诉求表达的组织化凝结和多元认知的体制化表达,推动新发展阶段困难的化解、问题的破解、矛盾的消解,最终达到深化“合作”内涵、体现存在价值、发挥功能作用、增进政治共识的治理效能,为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贡献民主党派智慧和力量。

(作者张守志,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革宁夏区委会主委)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