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理论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理论 >> 正文
当前位置:

紧握“重要法宝”践行“四新”“三好”

发布时间:21-04-23 09:07:21 来源:团结报 作者:王新强点击量:

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中共中央对统战工作条例进行了修订,是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条例》的修订和出台,不仅从顶层设计上进一步强化了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也从制度体系上进一步明确了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最新成果的集中体现,为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更大范围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提供了前进方向和坚强保障。

学深悟透《条例》,坚定理想信念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的主委,首先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带头做好《条例》的学习贯彻,进而团结带领广大民革党员学深悟透《条例》的精神内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新中国的伟大成就告诉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只有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才能让中国号巨轮驶向更加辉煌的彼岸。身处重庆这座有着多党合作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的城市,我们还可以从重庆历史的维度来提高认识。这里有中共中央南方局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历史见证,有中国政治协商制度创立和实践的历史见证,孕育了包括在民革历史上有着重要意义的“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等多个民主党派,宋庆龄、李济深等一大批民革创始人、领导人都曾在重庆留下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佳话。历史告诉我们,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正确的,是民革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的“初心”。

明确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条例》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要任务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要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好务,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好务,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服好务,为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服好务。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启航之年。中共中央对为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擘画了发展蓝图、规划了实践路径、作出了战略部署。新征程呼唤新作为。重庆民革要在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下大功夫,坚持“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和“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民革的智慧和力量。

自觉对标对表,加强自身建设

《条例》充分肯定了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求各级中共党委应当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各民主党派的殷切希望和亲切关怀。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深入践行“四新”“三好”要求,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精神和民革章程,紧扣“五大建设”,坚持问题导向谋措施,对标对表抓落实,主动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重庆民革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省级组织,为奋力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革重庆市委会主委)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