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理论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理论 >> 正文
当前位置:

夯实组织建设基础 开创长远发展新局

发布时间:20-12-21 09:34:11 来源:团结报 作者:王选点击量:

12月9日召开的民革十三届四中全会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强调,2020年是民革“组织建设年”,民革全党贯彻落实“三个文件”精神,高起点高水平谋划民革全党的组织建设工作,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全面提升民革组织建设水平,为建设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

近年来,民革西安市委会坚持以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发展、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开展示范支部和党员之家创建工作,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并以组织建设年为契机,不断开拓创新,增强工作实效,扎实推进组织建设工作,夯实自身建设基础,努力开创西安民革组织建设工作新局面。

突出重点,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民革西安市委会坚持年初与各区工委、总支、直属支部签订目标责任书,对基层组织全年工作量化考核标准,明确工作任务,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推进基层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建设。在此基础上,加强对基层组织工作的指导,注重对基层组织负责人的培养,选拔热爱民革事业、有较强事业心和组织领导能力的同志担任基层组织负责人。按照成熟一个、调整一个的思路,落实基层调研、征求意见、民主推荐及组织考察的工作程序,合理规划,稳步开展基层组织调整工作。

坚持标准,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在民革党员发展工作中,认真落实“三个为主”的基本方针,严把入口关、突出代表性,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落实申请、推荐、考察和审核等工作环节,推进党员代表性和属地化发展。注重发挥民革党员中的各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社会影响,利用他们的政治生活平台、社会平台、工作平台,物色其中高层次、社会影响力大的中上层人士、中高级知识分子中无党派代表性人士加入民革组织,切实改善党员的年龄层次、行业领域和知识结构。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作为重要标准,吸收更多的优秀民革党员进入代表人士队伍,为民革组织的人才储备打好基础,实现民革组织的可持续发展。

激发活力,持续推进示范支部和党员之家创建工作。民革西安市委会以示范支部创建为抓手,印发了示范支部创建活动通知,制作了创建活动指南及评分标准和细则,发放了《支部工作手册》,分类指导基层组织对标对表,把支部“争达标”“创示范”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建设了一批组织有力、活动丰富、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示范支部。在党员之家建设工作中,积极争取当地中共党委、政府,特别是统战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注重发挥党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开展党员之家间的横向交流,通过“家”把党员拢在一起,把党员的心聚在一起,建成了一批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充分发挥阵地作用的党员之家。

完善制度,构建组织建设长效机制。为进一步规范组织工作程序,民革西安市委会制定完善了《机关与基层组织工作联系制度》《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党员党籍档案管理制度》《民革西安市委员会党员缴纳党费管理办法》及《民革西安市委员会关于认真做好基层组织活动的通知》《民革西安市委员会关于各基层组织规范使用名称的通知》等相关制度规定,做到各级组织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加大工作透明度,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为组织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建设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巩固组织建设成果。

强化责任,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民革西安市委会领导班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和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讲政治、重团结、干实事”的要求,全面加强“五种能力”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班子成员坚持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实现沟通思想、消除成见、互相提醒、凝聚共识、增进团结,领导班子坚强有力。 

(作者王选系民革西安市委会主委)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