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理论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理论 >> 正文
当前位置:

不断提高民主党派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发布时间:20-12-09 16:12:56 来源:团结报 作者:闫锋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的时代要求,而且也是民主党派适应新时代新任务,全面提升“五种能力”,与中国共产党一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遵循。

当前历史机遇和时代挑战并存,一方面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民主党派的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适应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需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坚定政治立场,另一方面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民主党派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国际大变局形势下的复杂局面,进一步增强自身抵御能力,科学面对各种艰难险阻,敢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一是不忘合作初心,坚定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各民主党派从孕育成立到不断发展壮大始终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帮助和领导,主动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决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是各民主党派的不变初心和立党之本。民主党派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将提高政治能力作为第一位的能力,只有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坚定不移地践行新型政党制度,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观察分析形势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特别是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要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是强化调查研究,助力科学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面对历史机遇和时代挑战,民主党派的各级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调查研究察实情,实事求是建诤言,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深入社会基层和实践一线,认真倾听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真实情况,提出真知灼见,做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要把助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作为调查研究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对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进行认真研究分析,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使提出的意见建议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更具前瞻性、实践性。要坚持立党为公、参政为民的理念,坚持创新思维,跟着问题走,本着问题去,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添动力、求突破,使各项改革举措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工作需要、符合群众利益。

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夯筑合作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主党派努力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为民主党派认真贯彻践行“四新”“三好”的总体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实效指明了前进方向和目标任务。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民主党派的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要增强参政党意识,在敢于担当、真抓实干中开拓新局,坚持从党派成员中来,到党派成员中去,真正成为党派成员的贴心人,始终做到心中有党派成员,时刻把党派成员的大事小情放在心中,进一步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率先引领作用,切实担负起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责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面提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水平。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强化民主党派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推荐使用力度,实现“引才”“储才”“育才”相结合。要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交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四是狠抓落实能力,树立党派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抓工作落实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成事兴业,实干为要。民主党派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特别是要在抓落实,干事业、树形象上下功夫,既要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又要以上率下、狠抓落实,带领广大成员撸起袖子加油干。年轻干部和骨干成员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新作为,以真抓实干创造新业绩。要以执政党为师,向执政党看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加强自我约束和组织监督,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要始终保持钉钉子的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在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强化组织建设力度、提升参政议政质量、创新社会服务领域,推进内部监督工作等方面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要积极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闫锋,单位:民革山西太原市委会)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