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理论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理论 >> 正文
当前位置:

试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如何凝聚共识

发布时间:20-12-08 09:33:20 来源:团结报 作者:王济光 石小路点击量: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鲜明的时代特征,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四大挑战”:一是把握好认知多元化与政策引导一致性的关系难度加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职业背景和知识结构有着很大差异,在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过程中容易出现发散性、多元化问题。二是处理好观点充分表达与舆论正确引导的关系面临困境,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社会知识分子的重要组成部分,带有专业化、知识化标签,其观点往往比一般人群更有影响力,但不一定符合事实,需要做好舆论引导。三是协调好职业分散与组织集中的关系至为重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往往是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工作者或自由职业者,其职业与单位分布的分散性使得集中开展活动存在较大难度。四是解决好统战工作范围扩大与基层统战工作本领恐慌的矛盾时不我待,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者知识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基层统战工作者的知识储备、应对能力亟待提升。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面临的挑战要求必须创新统战工作模式,从传统的以组织动员为主过渡到话语动员和组织动员并重,凝聚阶层共识,增强社会认同,画出最大同心圆。

加强话语动员,增进政治共识。一方面,加强线上话语动员。充分利用社交媒体组织流动而有效的社会活动,加强话语动员,团结引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断形成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另一方面,加强线下政治引领。对于有固定工作单位的党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通过遵守单位规定、履行职员职责接受单位党组织的间接领导;对于属自由职业者的党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建立符合利益诉求的线上线下组织,在国家法治框架下开展活动。

打造工作平台,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积极搭建组织载体,加强和改善“新联会”等具有统战职能的组织体系建设,采取多种方式建构组织载体。优化畅通工作机制,建立起以沟通协商、信息交流、资源共享为特征的整体联动机制,借鉴上海“海上新力量”和山东“新阶层党旗红”等工作平台的做法,打造新阶层统战工作平台。

健全制度体系,推进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制度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的领导,将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的组织体系、工作平台、项目运作、人才队伍等重要工作内容固定下来。把推进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制度化,将“谁来做、怎么做、做成什么样”等工作流程加以规范化,让“活动”发挥出制度效能。(作者:王济光 石小路,单位:重庆市政协)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