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理论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理论 >> 正文
当前位置:

发挥统一战线独特效能 全力夺取双胜利

发布时间:20-05-13 09:22:55 来源:团结报 作者:吴星辰点击量: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统一战线责无旁贷。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泛政治联盟,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过去是、现在是、今后仍然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为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法宝效能,筑牢严密防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

提高政治站位,守土有责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新冠肺炎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也将在一段时间内对经济发展带来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因此,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应提高政治站位,守土有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一是必须高度警醒,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必须坚定斗争意志,敢于闯关夺隘、攻城拔寨,决不能回避、绕着道走,更不能胆怯、惧怕,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二是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充分相信党和国家的决心能力,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三是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带头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各项措施,带头加强自我防护,带头坚守岗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

发挥法宝作用,守土担责

4月8日零时起,武汉解除了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这是中国“战疫”的高光时刻。因此,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要再接再厉,继续发挥法宝作用,守土担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一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要发挥自身优势,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当好智囊团,及时准确报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高质量的舆情信息,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增进共识的工作,汇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正能量。二是少数民族代表人士要向少数民族群众做好政策解读、防疫知识宣传工作。三是指导宗教界、民间信仰活动管理组织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渠道做好解释、引导工作,积极引导信教群众正确认识防控疫情工作,提醒信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动员广大信教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四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主动扛起社会责任,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己任,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参与助力复工复产的相关工作。五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结合自身实际参与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特别是新媒体从业人员要发挥舆论引导优势,利用微博、微信等媒介宣传手段,将党委政府的声音和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时传播出去,宣传好有效举措,宣传好抗击疫情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时刻关注最新疫情动态,及时宣传转发疫情工作动态、防控措施,进一步筑牢信心和决心,自觉维护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六是,涉港澳台侨组织(团体)要动员组织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参与急需医用物资支援,积极做好对外宣传,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积极作用,坚决阻遏疫情蔓延。

践行初心使命,守土尽责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作风形象的考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充分肯定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要凝聚统一战线可以凝聚的一切力量,调动统一战线可以调动的一切资源。一是各级统战部门要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必须形成合力,及时提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相关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决策支持。真正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在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二是做好群众工作,稳定情绪、增强信心,联防联控上下齐力,层层紧扣,责任到人,做到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不漏一人,无死角,无盲区,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三是以多种形式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守在医疗、教育、防疫、复工复产等工作一线,全力服务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广泛凝聚守望相助、携手奋战的强大合力,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各领域齐心协力、各环节齐头并进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面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这次大考,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汇聚抗击疫情的强大战斗力,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用责任筑牢严密防线,用责任担当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作者:吴星辰,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