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理论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理论 >> 正文
当前位置:

团结 促动 互鉴 共进——做好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05-13 09:26:25 来源:团结报 作者:高旭点击量:

党外知识分子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发展中,如何更好地调动与发挥这一庞大人才队伍的积极因素,使之成为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的最有力的智力条件,便是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必须重新审视、思考与研讨的重大课题之一。

基于新时代的发展形势与要求,从统战工作的视角着眼,对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需从如下四个方面有所探索。

深化团结理念优化团结方式

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始终应当以“团结”为首要原则,应当充分发掘发挥出党外知识分子所具有的积极因素。但在新时代新形势下,需要深刻认识到“团结”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新变化及由此而来的复杂性。

党外知识分子队伍自身在变化,其存在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在变化。如何在充分尊重党外知识分子的前提下,对其人生观、世界观与价值观进行思想政治上的积极引导,使其能够自觉同西方化的“拜金主义”“个人主义”“自由主义”“虚无主义”保持距离,深刻认识到后者的根本弊端和局限,这成为新时代团结党外知识分子的重要前提。在此基础上,还要针对党外知识分子在思想上、政治上、事业发展上存在的种种现实困惑与难题,及时给予认真的关注、回应和解答,始终准确把握这一社会群体的发展动态及趋势。这就需要在思想政治工作上重新审视“团结”的新内涵新方式,能够从实际出发,带着强烈的问题意识,探索和制定出新的切实可行的机制政策,更有效地解决如何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团结好、凝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重要课题。

展开积极促动发挥引领作用

党外知识分子作为一支极其重要的人才队伍,其智力因素、文化水平与专业能力对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建设发展具有特殊作用和影响。如何实现正确有力的引领引导,对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形成具有强大辐射力、感召力的政治促动,也是当前解决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问题的重要内容。

对党外知识分子的引领引导,不应是被动的、任务式的工作认识,而是要始终密切关注其发展动态及变化趋势,能够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来审视和思考,能够针对现实形势的复杂性特点来积极主动的“介入”“主导”“引领”,让思想政治工作这根“生命线”得以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中有效贯穿。

有针对性地扬长去短,帮助党外知识分子在思想上、政治上成熟起来,使之更加自觉地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相协调相统一,积极有益地发挥出应该发挥出的作用。

虚心相互学习实现优势互补

尊重、团结、促动党外知识分子,一个重要的实践方式就是提倡相互虚心学习的良好风气,实现党与党外知识分子队伍之间的优势互补。

党处于执政地位,但由于肩负国家崛起、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重任,需要更为广泛的社会支持,更加坚实的智力支撑,而党外知识分子由于其自身所具有的政治、文化特点,也就成为党需要高度重视的智力因素和人才群体。这种“重视”的一个具体突出的表现就是注重向党外知识分子优点优势的学习,从后者身上汲取到更多的有益于治国理政的积极因素,借其“智”以为己智,用其“才”以成己业。向党外知识分子学习,能够展现出党作为执政党的恢宏胸怀气度,更能赢得党外知识分子的认同和支持。

党外知识分子也应当自觉向党看齐,学习执政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理念与精神,学习党治国理政的实践方式和智慧。党外知识分子不应局限于“坐而论道”的层面,而是应该在充分向执政党学习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国家发展所存在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逐渐转变成为具有建设性、实干性内涵的知识分子,更好地承担起自身在新时代国家崛起发展中的历史责任。

只有虚心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党与党外知识分子才能真正的相互尊重和理解,才能形成更为坚实有力的良好的政治关系,也才能在历史的“合力”中更好地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发展。

秉持为国公心携手共同进步

党引领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根本目的在于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是最大的“公心”所在,也是党外知识分子与执政党能够同呼吸、共命运的最深厚的政治基础。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建设发展,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也离不开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参与,如何将“党”的事业与党外知识分子的“事业”真正贯通起来,使之成为关乎国家民族发展的“共同事业”,这是新形势下党与党外知识分子都必须认真思考的重大议题。只有秉持为国公心,坚守为民谋福的核心理念与根本追求,党才能始终赢得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拥护支持,也才能真正发挥出对后者的引领引导作用。党外知识分子同样需要体现出为国公心,为民谋福的理念追求,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来对待,真心实心用心支持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建设发展,以此最大程度上实现充满现实意义的自我人生价值。

(作者:高旭,系民进会员,安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