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理论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理论 >> 正文
当前位置:

携手新时代 共铸新辉煌——中共十八大以来多党合作理论和实践创新发展成果

发布时间:20-04-16 15:48:33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宋汉晓点击量:

回顾新中国七十年的辉煌历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制度建设不断推进,形成了以宪法为基础、以中共中央法规和文件为主体、以相关配套政策为辅助的比较完备的制度框架体系,为多党合作制度有效运行、发挥效能提供了重要保障。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携手前进,巩固发展了团结和谐的政党关系,形成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的政治格局,谱写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光辉篇章。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就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进入了崭新时期。进入新时代,面对新的伟大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对多党合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是“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气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阶段,这也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新阶段,因此,新阶段多党合作必然呈现新气象。“各民主党派人才荟萃、各具优势。希望各民主党派弘扬优良传统,团结带领广大成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2012年12月24日25日,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并座谈。走访中,习近平对各民主党派提出了殷切希望。 

  2015年5月《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颁布。该条例作为统战工作第一部党内法规,对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和规范党的统战工作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条例立足党的工作全局,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要求,吸收统战工作新经验新成果,注重研究解决新形势下统战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对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2015年12月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完善政党协商制度决不是搞花架子,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多党合作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心往一处想,劲才会往一处使。团结是力量之源。有效促进共识、凝聚人心,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计。中共十九大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号角。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各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共同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展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各民主党派通过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牢记多党合作制度建立的初心,在实现新老交替基础上做好政治交接,确保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薪火相传,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把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作为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的新载体。坚持问题导向,体现党派特色,组织保障坚实有力,切实提升参政党能力素质。注重加强各级党派组织之间的联动,加强组织活动与党派成员个人岗位建功的联动,加强学习教育活动与参政党自身建设的联动,加强学习教育活动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联动,使广大党派成员学有所获,行有所范,心有所定,志有所立。

  在光荣与梦想同在的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任重而道远,参政党使命艰巨而光荣。各民主党派必将用实际行动增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精进励行,积极履职、建言献策、关注民生,以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更加奋发的精神, 为同心共筑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不断巩固政治共识,画出最大的同心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思想共识有了新提高。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最大的政治。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前提条件,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是我们最大的政治共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不渝、毫不动摇。这就要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深刻认识我国发展的辉煌成就,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自觉地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 

  中外历史的经验和教训都告诫我们:能够带领人民走向辉煌,创造更美好的生活,重要的不是政党的数量,而是政党体系和制度的力量,是政党关系的适应性。实践证明,我国的政党体系和政治运行机制最适合我国的国情。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毫不动摇,用这一坚强有力的政治力量来掌舵。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做到这一点,就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不偏移,用这一科学理论来领航。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准确把握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 

  政党制度的发展走向,必须立足具体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多党合作制度以发扬民主为理念,倡导平等相待、坦诚相见,在平等基础上开展协商,在协商基础上推进决策,蕴含着同心同德的思想内涵;以共同事业为目标,致力国家振兴、人民幸福,共谋科学发展,共促社会和谐,展示出同心同向的价值追求;以合作共赢为准则,坚持和衷共济、亲密协作,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整体利益与具体利益有机统一,体现了同心同行的实践导向。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新型政党关系更加密切,制度框架更加完善,影响更加广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进一步激励和发挥各民主党派的优势,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共同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这也要求民主党派要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自觉抵制和反对一切违背、损害和削弱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言行,用共同理想、共同目标和共同价值观凝聚共同意志, 不断增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深刻理解“新型政党制度”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创造性运用、对中华传统文化营养的汲取、对资本主义政党制度的扬弃和超越,继承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发挥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共同为推动人类政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巩固对共同政治目标的认知,达成广泛的政治共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不要民主了,而是要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我们应该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多党合作事业之所以能够长期存在并取得显著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长期团结合作实践中不断巩固对共同政治目标的认知,达成了广泛的政治共识,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保持强大生命力的根本所在。 

  不断巩固政治共识,需要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各民主党派在与中国共产党的长期团结合作中,形成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深厚政治共识。使命在肩,责任在心,必须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积极投身于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以大团结大联合画出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的最大同心圆。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新时代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中履职尽责展现出新作为。 

  1949年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正式确立前,各民主党派没有明确的职能。新中国成立后,在1956年10月召开的第7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把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主要作用归结为“参、代、监、改”四个方面。1989年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首次用一个“参加”、三个“参与”即“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的选举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 来规范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点。2001年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以“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的表述对民主党派的职能作出了规范。由此可见,民主党派职能的每一次完善,都为参政议政创造了条件、搭建了平台。 

  2015年,中共中央颁布的《条例》对民主党派的职能作了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明确提出:“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及其他方面的协商”。民主党派基本职能的新拓展,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不断深入发展的生动见证,进一步丰富了多党合作的内涵,对新阶段更好发挥民主党派的参政党作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多党合作是以民主党派存在和发展为基础的,多党合作的整体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水平。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支持民主党派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程序愈加规范,保障也更为有力,各有关部门也在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履职,搭建知情平台,定期通报情况、解读政策、回应问题、及时反馈,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渠道,为民主党派开展调查研究、提升建言献策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2015年2月11日,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新春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希望大家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迎来新的发展阶段,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在2015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地体现这项制度的效能,着力点在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把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四种能力”充实完善为“五种能力”,明确要求“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这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对中国共产党支持民主党派履职,支持民主党派发展提出的要求。 

  民主党派能力建设的“4+1”,既体现了多党合作新阶段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特别是能力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也是着眼多党合作长期战略,增强民主党派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进一步提高制度效能的内在要求。各民主党派中央只有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肩负起时代责任,完成好历史使命。 

  多党合作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既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也离不开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各民主党派需系统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建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更好地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责任担当。在当前经济结构多元、社会阶层多样、利益诉求多变的新的社会背景下,民主党派应以“为执政党分忧、帮执政党解难、与执政党共进”为目标,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 

  履行共同使命,建设亲密友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中呈现新面貌。 

  以 1989 年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为标志,我国多党合作进入了规范化、制度化发展阶段。该意见第一次明确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第一次用“参政党”这个新的专用名词来界定我国民主党派的性质。

  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2月25日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时表示:“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和社会主义参政党,始终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紧密合作、团结奋斗,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不懈努力。”

  2013年2月6日下午,中南海。习近平总书记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新老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新春。习近平指出,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一重大论断,进一步明确了民主党派的基本属性、历史方位、时代使命和目标追求,是多党合作理论的重大创新。这一重大论断,蕴含着对多党合作事业的战略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事关我国多党合作政治格局的巩固,事关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优势的体现,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旺发达。

  2015年5月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明确指出,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是中国共产党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对民主党派性质的最新界定,标志着民主党派的性质实现了又一次历史性转变。

  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实践充分证明,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 

  民主党派是多党合作的主体,其性质的发展变化,决定着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目标任务、基本政策,也决定着民主党派的基本定位、职能作用和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多党合作中,我国民主党派的性质先后发生了从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及知识分子的联盟到具有新民主主义性质的政党,再到一部分劳动者的政党、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的历史性变化。每次变化,既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和民主党派的历史进步,也反映了目标任务和相互关系的改变,往往成为多党合作进入新阶段、新境界的一个重要标志。

  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作为参与者,在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中都承担着重要职责。面对当前新形势新任务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新要求,要进一步完善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的相关制度,使参政党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既要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带动,也要靠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协力推动。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必须着眼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立足历史定位和自身特点,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核心,以加强参政能力建设为基础,共同推动多党合作有序运行、有效落实。

  民主党派要勇于担当起推动发展的政治责任,在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更加突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教育引导党派成员强化参政党意识。在当前经济结构多元、社会阶层多样、利益诉求多变的新的社会背景下,民主党派应以“为执政党分忧、帮执政党解难、与执政党共进”为目标,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以“奔走国是、关注民生”为己任,以“能参政、会参政、参好政”为目标,主动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民生进步建真言、献良策,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包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接续奋斗,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多党合作事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气象。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要求,贯彻落实到多党合作事业的各个方面,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加强巩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形成的亲密关系,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革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进程再铸新辉煌!让我们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继续前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共同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做好,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作者:宋汉晓,致公党北京市委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全国青联直属中华儿女报刊社专题部主任)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