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理论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理论 >> 正文
当前位置:

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04-15 15:39:43 来源:民进湖北省委会 作者:周洪宇点击量:

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迫切需要。民进湖北省委会根据民进中央和省委统战部要求,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将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四个基本要求贯穿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不断提升主题教育活动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活动中不断提升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能力水平。

  一、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是新时期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实践

  1.重在组织引导,形成步调一致的积极行动。民进湖北省委会高度重视主题教育活动工作,迅速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主委任组长,专职副主委任副组长,其他副主委为成员,统一领导主题教育活动。第一时间召开动员大会,制定主题教育活动方案,从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工作原则、组织实施四个方面,对在全省民进各级组织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做出了全面部署。在学习活动中注重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在全委会、常委会、主委会、地市级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中期推进会等会议上组织多次专题学习,引导广大会员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2.发挥“头雁效应”,夯实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共识。各级领导班子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调研,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民进湖北省委会定期组织中心学习组进行集中学习,交流学习体会。省委会主要领导带头作主题宣讲,在主题教育学习培训班、新会员培训班、骨干会员培训为会员作学习辅导报告;带头撰写心得体会文章。“深化初心聚共识 担当作为再出发”等多篇学习文章在《民主》《团结报》刊登发表;带头调研,深入基层组织参加主题教育活动,实现了对33个省直属基层组织和10个市委会调研的全覆盖,及时掌握各级组织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并进行督促指导。广泛建立领导班子与会员结对的“一对一”交流机制,带动全省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形成学习热潮,引导广大会员不忘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初心,牢记民进的优良传统,增强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共识。

  3.推进“典型引路”,激发会员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民进湖北省委会以评选表彰“我与祖国共奋进—共和国70年·湖北民进70人”为抓手,激励广大会员从先进人物身上汲取奋发向上的力量,坚定政治信念,激发履职热情。结合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不断丰富主题教育活动的形式和载体。在省图书馆举办“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书画作品展”;举办主题为《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的文艺演出活动;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北民进成立65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及“爱我中华”摄影图片征集活动。引导会员在主题教育活动中主动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4.结合履职实践,实现自身建设水平的有力提升。一是以开展基层组织“三个五”工程为依托,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筑牢多党合作事业组织根基。民进湖北省委会围绕“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的主要目标,开展“五抓”(抓发展、抓活动、抓创优、抓参政、抓服务)、“五有”(有发展、有活动、有制度、有信息、有社服),“五创”(发展创新、活动创新、组织建设创新、参政议政创新、社服创新)活动,在全省基层组织中开展创建达标基层组织、标杆基层组织工作,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创新基层组织活动方式,探索在部分基层组织建设“会员之家”,做到每个基层组织有典型会员、有特色活动。二是以开展“人人都是信息员”活动为支点,扩大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参与面。建立信息工作培训指导、动态通报、评比表彰联动工作机制,信息数量和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2019年,共有6件参政议政成果获民进中央表彰,省委会被民进中央评为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调研室荣获第五届“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集体荣誉称号,这是湖北省政府首次将“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集体荣誉颁发给民主党派机关,对省委会多年来环保领域建言献策给予充分认可和鼓励。三是以联合教育智库开展广泛合作为载体,汇聚参政议政智力支撑。省委会与教育智库长江教育研究院建立起共同合作、共同调研、共享成果的工作联系,及时转化智库专家学者研究成果并及时上报。2019年共编印《参政专报》7期,《社情快报》4期,共有9期分别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省委书记、省长等领导同志的肯定性批示。

  5.督促落实整改,促进作风转变和工作效能提升。民进湖北省委会通过开展调研、调查问卷、谈心谈话等方式,征求基层组织和会员对省委会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2019年12月,省委会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任务参考清单》,对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情况进行总结,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自我检视、自查自纠,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逐一进行整改落实到位。

  二、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是民主党派展现新时期新作为的迫切需要

  主题教育活动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重要实践,民进湖北省委会将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在新起点上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更好地体现参政党新时代新面貌。

  1.以“信息联通、经验联学、工作联动”为着力点,深化主题共识,展现履职担当作为。湖北民进在疫情期间建立战时工作机制,形成了省市委员会“信息联通、经验联学、工作联动”的工作机制,发挥出民进组织的整体力量和集中优势。疫情期间累计向有关方面报送信息近千篇,《关于依法严禁销售和食用野生动物及制品,打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的建议》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充分肯定,《建议利用北斗定位系统加强信息化手段抗疫》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另有多篇建议得到省委书记、省长等人的多次批示。

  2.以互联网思维和方式为新时期党派工作的突破点,推动工作创新,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疫情期间,省委会组织会员开通了“开明网上诊室”“开明网上法律讲堂”“开明网上心理诊所”,“开明网上课堂”“开明网上文苑”,齐心协力为抗击疫情贡献了民进人的力量。今后,省委会将继续搭建互联网平台,充分发挥好不同领域专业会员的作用,以实际行动投身到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事业当中。

  3.以爱心壹小时美德助残助教公益行动为平台,打造同心品牌,助力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省委会将发起“爱心壹小时美德助残助教公益行动”,把“爱心壹小时”微公益十年老品牌和在本次疫情中涌现的“美德志愿者联盟”公益新晋生力军有机结合,通过项目化、数量化、系列化、可视化的助残助教活动,打造新的同心品牌,向全社会大力倡导“无私奉献,人人可为,爱心相助,善聚美德”的公益理念。

  4.以发挥好“两报”议政建言直通车作用为载体,提升履职能力,为湖北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履职尽责是参政党作用和价值的体现,是主题教育活动成效的检验。“两报”工作一直是省委会参政议政的重要品牌,截至今年4月,已编印《参政专报》9期,《社情快报》5期,共有10期分别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省委书记、省长等领导的批示。编报期数和获得批示篇次均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我们将继续做好“两报”工作,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大局,提出更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本文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