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理论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理论 >> 正文
当前位置:

“四个讲明白”:打开政治共识教育之门的“金钥匙”

发布时间:19-12-02 09:57:22 来源:团结网 作者:冯超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建院60周年的贺信中明确指出:“坚持‘社院姓社’,突出政治培训,强化政治共识,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可以说,政治共识教育是社会主义学院办学的核心和灵魂。而如何开展好政治共识教育,则一直是社会主义学院需要花大力气研究的首要问题。

近年来,浙江社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不仅在实践中勇于推进教学改革和品牌建设,实现政治共识教育培训规模和质量的巨大提升,同时还在理论上不断总结、提炼和把握政治共识教育的教学实践、经验和规律,形成了在政治共识教育中坚持“四个讲明白”(即讲明白理论、讲明白历史、讲明白实践、讲明白文化)的教学理念。结合浙江社院长期的实践探索和反复的教学研讨,笔者认为,“四个讲明白”是打开政治共识教育之门的“金钥匙”。

讲明白理论,就是要通过讲明白理论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来凝聚共识。马克思曾说:“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彻底的理论之所以能说服人,就在于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因此政治共识教育要想真正说服人,就不能仅仅停留在政策的一般性宣讲上,不能满足于那种以文件解读文件或以现象解释现象等表面化的教学方式开展,而是要学会用学理讲政治,用学理去分析现象背后的原因。只有讲明白我们理论的科学性和真理性,讲明白政治思想、政治主张、政治要求的逻辑性和真理性,让广大统战成员“知其所以然”,政治共识教育才能彰显出强大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受众才能真正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魅力,感受到其中所蕴含的真理力量和逻辑力量,从而自觉地在政治上思想上情感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们要在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的基础上增强自信”。

讲明白历史,就是要通过讲明白历史的客观性和规律性来凝聚共识。任何理论都不能超脱于一定的历史时空,讲明白理论还要讲明白历史。恩格斯指出:“我们根本没有想到要怀疑或轻视‘历史的启示’;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我们比其他任何一个先前的哲学学派,甚至比黑格尔,都更重视历史。”历史唯物主义首先承认历史的客观性和规律性,反对一切离开具体历史的“左”的或“右”的错误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强调要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并深刻指出:“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历史虚无主义往往具有怀疑主义、相对主义、解构主义与颓废主义等思想特色,不仅消解主流意识形态,搞乱人们正确的历史价值观,还会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政治共识教育必须要把历史的客观性和规律性讲明白,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这一包藏祸心的理论,筑牢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和民族精神支柱。

讲明白实践,就是要通过讲明白实践的现实性和普遍性来凝聚共识。理论和历史讲明白的有效与否,在于能否回应和解答当下现实的实践。列宁讲:“实践高于(理论的) 认识,因为实践不仅有普遍性的优点,并且有直接现实性的优点。”实践的直接现实性,意味着人们对当下现实的实践感受最为直接和深刻。实践的现实性,还表现为人们总要不断面对和解决的现实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呼声”,习近平总书记就多次引用马克思的这句名言,呼吁关注和研究实践中的问题。但理解实践的现实性,还要我们进一步指出当下实践所具有的普遍性,也就是为何要这样实践的内在逻辑以及现实问题产生的根源症结。毛泽东指出:“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更深刻地感觉它。”讲明白实践的现实性和普遍性,就可以让广大统战成员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现实逻辑,帮助他们掌握实践的问题导向、价值导向和目标导向。

讲明白文化,就是要通过讲明白文化的独特性和民族性来凝聚共识。任何理论、历史和实践都必然厚植于文化土壤,都天然内涵着难以抹去和改写的文化基因。讲明白理论、历史和实践,更重要的还要讲明白文化的独特性和民族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自信。”只有讲明白文化的独特性和民族性,我们才能更好理解并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正如习近平同志强调:“各国国情不同,每个国家的政治制度都是独特的,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行不通,会水土不服,会画虎不成反类犬,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国情的千差万别和文化的丰富多样,就决定了世界上不可能只有一种价值观念、一种发展道路、一种政治制度。政治共识教育必须要通过讲明白文化的独特性和民族性,增强广大统战成员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讲明白理论、讲明白历史、讲明白实践、讲明白文化,归根结底都是为了讲政治。作为政治共识教育的一种新的教学理念,“四个讲明白”环环相扣、有机交融、缺一不可,是一个科学、完整的逻辑体系,将给政治共识教育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效果和教学管理等方面带来深刻的变化。它并不是要求将每门课程内容机械地分为理论、历史、实践和文化等四个板块展开,而是要求旨在根据每门课程的内在逻辑,自主自觉地把“四个讲明白”散点式、交融式、全面式体现在授课内容之中。这也就要求社院教师要把“四个讲明白”作为一种新的追求,努力培养形成一种新的教学能力。(冯超)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