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理论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理论 >> 正文
当前位置:

用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助推国家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19-12-02 11:27:33 来源:团结网 作者:肖建平点击量: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中国之治成功的关键在于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的效能。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和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与国家治理现代化高度契合,新时代统一战线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责任重大、大有可为。

一、统一战线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高度契合性

1、坚持人民民主的目标导向。统一战线从历史渊源和现实实践来看,与人民民主有着密切的亲缘关系。爱国统一战线是发扬民主的重要形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统一战线发展的制度成果,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开展协商治理的重要制度支撑。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统一战线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共同目标。

2、坚持开放包容的价值追求。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结成了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规定了统一战线包括十二类工作范围和对象,包括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阶层、各民族、各宗教、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最大限度地覆盖全国各族各界群众,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体现了统一战线的开放包容是真实的、具体的。“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作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体现的是开放包容的制度品格。无论是我国古代政治的垄断性、封闭性和排他性,还是西方国家治理中的资产阶级独占性、金权政治和极化政治,都不符合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宗旨。只有坚持开放包容的政治价值导向,兼容并蓄,兼听则明,才能正视和尊重不同利益诉求,通过综合、协调,达成动态均衡,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

3、遵循协商民主的运行方式。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就是为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避免发生大的失误。民主和协商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通过发扬民主、广泛协商,可以使统一战线成员更加普遍认同党的主张,更加自觉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跟党走。协商是统一战线运行的重要方式,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在实践中已初步形成协商内容广泛、协商形式多样、协商机制健全、协商效果明显的发展态势,成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靓丽名片。同时,作为一种有效的国家治理方式,协商民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意。协商民主通过公开讨论、集思广益、理性协商、形成共识,既有助于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又有助于加强对公共权力进行有效监督,从而提升治理效能,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4、兼具公平效率的政治效能。统一战线在坚持党的领导下,协调各种利益关系,解决各种利益矛盾;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汇集建设社会主义的各方面力量;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促进政治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保障人民的政治权利。这些优势,体现了统一战线实现公平与高效的政治效能。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体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国家治理现代化所追求的政治结果,不仅在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在于创造相对于资本主义国家的比较优势,“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创造更加公平的政治环境、提供更有效率的制度保障。以此而言,统一战线和国家治理在达成政治效能方面具有一致性。

二、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用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

1、切实发挥统一战线凝聚政治共识的作用。政治共识是一个国家长治久安的基本前提。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思想观念更加多样的转型期社会形态必然带来利益调整与诉求增强的时代特征。利益群体与价值取向越是多元,就越需要发挥统一战线求同存异、凝心聚力的作用,就越需要调动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他们的优势和特点,坚持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这一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将思想意识统一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上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汇聚磅礴力量。

2、切实发挥统一战线促进政治参与的作用。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有序政治参与是民主政治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涵。统一战线为扩大有序政治参与搭建了重要平台,尤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为各民主党派政治参与开辟了制度化渠道,把各种力量纳入体制内,在反映统一战线成员诉求、推动参政议政、加强民主监督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此,要坚持统一战线组织化参与的特色和体制内参与的优势,着力开展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广集良智、广求良策,发挥统一战线推动协商治理的功效。

3、切实发挥统一战线维护政治稳定的作用。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在中国这样一个超大规模、超复杂结构的国家,必须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发展过程中避免颠覆性错误。面对我国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形势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统一战线可以发挥其在协调关系、维护稳定方面的优势,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要善于用好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发挥统一战线在协调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作用,特别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合作、协商代替对立、争斗,化解各种矛盾和冲突,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内耗,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在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彰显统一战线新作为。同时,要在坚持“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中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优势,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做出统战新贡献。

(作者:肖建平,单位: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