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理论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理论 >> 正文
当前位置:

推动政协委员联络服务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19-11-20 11:50:42 来源:团结网 作者:范笑天点击量:

人民政协作为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的伟大创造,具有独特、独有、独到的优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70年来,人民政协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壮丽实践,走过了辉煌历程,建立了历史功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舞台更加宽广,责任更加重大。推动政协委员联络服务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政协委员的新形象的具体行动。

推动政协委员联络服务工作走深走实,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进政治共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人民政协70年光辉的历史告诉我们,人民政协在学习中走到今天,更要在学习中走向未来。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使命,人民政协必须继承学习的光荣传统,把学习政治责任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途径,更加崇尚学习、积极学习、深化学习。广大政协委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信念,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人民政协要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统一战线的历史、人民政协的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深刻理解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通过各种形式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进一步学深悟透,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政治上行动上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

推动政协委员联络服务工作走深走实,要在机制创新上进行探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强调“找差距、抓落实”,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更注重促整改、见行动。在推动政协委员联络服务工作走深走实过程中,要坚持“深入调研与对照检视”,强化“问题导向”,实现“能改全改”。政协委员要把初心使命转化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新型政党制度的科学内涵和新时代要求,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对照人民关切和期待,对照所代表的界别需求,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把干事创业融入到履职尽责当中,紧紧围绕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突破口。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增强履职实效,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推动政协委员联络服务工作走深走实,要做到与时俱进。一是政协委员联络服务工作学习认识与时俱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刻提高新时代坚持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是推动政协委员联络服务工作走深走实的制度保障。二是政协委员联络服务工作“联络”和“服务”与时俱进。“联络”是手段,“服务”是目的。政协党组,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党员委员要充分提高“主动联络和服务意识”,以实际行动、有效措施、诚恳态度推动政协委员联络服务工作走深走实,只有“联络和服务”双向发力、齐头并进、方能有效促进履职并提质增效。三是政协委员联络服务工作内容设计方面要与时俱进。联络服务委员工作要着眼于委员的履职上,着眼于在履职过程中坚持马克思主义方法论,聚焦重大决策落实与执行中的问题、行业领域发展的苗头或瓶颈问题、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等,内容设计的保障上要有针对性的机制,避免委员联络服务工作流于走形式,走过场,摆花架子。四是政协委员联络服务工作标准把握方面与时俱进。成型的委员联络服务工作机制包含着一整套成型的标准或者是一套指标体系。五是政协委员联络服务工作横向联动机制与时俱进。建立健全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的“横向”联络机制,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六是政协委员联络服务工作发挥党员委员对党外委员引导作用与时俱进,提高人民政协是政治共同体认识,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是不要民主了,而是要形成广泛的,更有效的民主,要引导党外委员,自觉支持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七是政协委员联络服务工作政协系统党组和党员能力提升与新时代政协发展需要相适应与时俱进。政协党组和广大党员委员要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修养,在积极推进“经常性联系制度”、“谈心谈话制度”、“走访看望委员制度”、“接待处理来信来访制度”、“党员委员履职建言点评制度”等各项制度落实过程中发挥作用。

新中国成立70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不断体现的70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完善的70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推动政协委员联络服务工作走深走实,是新时代发展的必然。广大政协委员要牢记初心、担负使命、矢志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把握人民政协新的历史方位,坚守信念和定力,汲取经验和智慧,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积极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的具体实践,接续奋斗,走向更大的胜利,创造更大的奇迹。(范笑天)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