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论坛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论坛 >> 正文
当前位置:

加强干部教育培训 锻造善于担当的过硬本领

发布时间:19-12-20 15:43:49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李邑飞点击量: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必须着力加强干部政治训练、知识更新、能力培训、实践锻炼,帮助干部坚定信念、优化思维、掌握规律、把握路径、改进方法,锻造善于担当的过硬本领,更好担负起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崇高使命和艰巨任务。

一、强化政治忠诚教育,筑牢善于担当的坚实根基

着力提高干部政治觉悟、政治能力,把忠诚和看齐刻进心坎里、写在岗位上、融入事业中,帮助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实施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作为党委(党组)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课,增加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在总课时中的比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化“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培育一批能够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清楚、讲透彻、讲到位的高水平师资,用好第五批干部教育培训教材,开展精品课程评选,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促使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重要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干部自觉对标对表,不折不扣、坚定不移抓好贯彻落实,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指示、党中央有号召,我们就有坚决的行动、坚决的落实。不仅重大问题坚决落实,具体问题也毫不含糊。

三是加强政治训练和政治历练。组织党员干部经常进行政治教育、政治体检,抓好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教育,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依托贵州红色资源加强党的宗旨教育、作风教育、政德教育。发挥思想教育浸润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切实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二、聚焦决战脱贫攻坚,打造善于担当的实战平台

以脱贫攻坚统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分类分级对脱贫攻坚干部进行全员培训,持续“加油”“充电”,提升攻坚能力。

一是实施精准培训。用好新时代学习大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基层党校等平台,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精准培训,帮助基层干部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抓住用好党中央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等重大政策机遇,精准落实省委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打好“四场硬仗”、实施村级组织“一任务两要点三清单”等重要部署要求,进一步把问题搞准、政策搞透、举措搞实。

二是突出实战培训。采取经验交流、实训教学、现场观摩等形式开展实战化训练,帮助干部掌握运用组织群众、动员群众的有效方法,掌握运用清单化、项目化管理方式,推广“三变”改革、“塘约经验”,用好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掌握运用有组织劳务输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等科学方法,让他们有模板可学、有路径可循、有目标可赶,在攻坚中学会攻坚。

三是强化典型示范。持续宣传、表彰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优秀个人,选树“脱贫攻坚群英谱”“年份英雄”,发挥余留芬、黄大发、姜世坤、邓迎香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万众一心、尽锐出战,敢作敢为、善作善成,推动全省脱贫攻坚连战连捷、再战再捷。

三、加强素质能力培训,提升善于担当的专业素养

落实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推进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多途径多形式抓好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补齐干部能力不足、本领短板。

一是更新专业知识。聚焦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加快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紧扣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的重点产业,大规模开展专题培训,及时填补干部在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中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帮助干部形成与适应新时代、落实新部署、实现新目标相匹配的专业知识结构。

二是提升专业能力。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组织各地各单位聚焦主责主业,结合“三定”规定认真梳理制定“两要点两清单”(地方和单位职责要点及底线清单、干部岗位履职要点及底线清单),明确什么事情要尽责、什么底线不能碰,进一步厘清单位和个人岗位职能职责,对照梳理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培训干部,帮助干部熟练掌握应知应会的政策法规、纪律规定、业务知识、专业技能,强素养增能力,明底线知红线,做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更好地履职尽责,有位有为、善作善成。

三是培育专业精神。坚持抓具体抓深入推动工作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实践实干实效,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紧盯全省发展所需、改革所急、稳定所忧、群众所盼,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要素解构的思路,用好科学谋划、工作部署、干部培训、督促检查、追责问责“五步工作法”,把各项任务抓得更接地气、更有实效。

四、注重培养斗争精神,保持善于担当的顽强斗志

树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鲜明导向,教育干部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勇于担当作为、驰而不息奋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

一是坚定斗争意志。抓好形势教育,引导干部深刻认识形势,增强使命担当。直面贵州爬坡过坎关键时期各种矛盾和挑战,面对一切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前进道路上特别是脱贫攻坚进程中一系列困难问题、风险挑战、不良现象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斗争到底。

二是增强斗争本领。构建较为完备的培训内容体系,教育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善于在学习和实践中找思路、想办法,学真本领、练真功夫,增强风险意识、底线思维,讲究斗争方法、策略、艺术,提高同贫穷落后、困难矛盾、歪风邪气斗争的本领。坚持问题导向,紧扣重大问题、难点问题、现实问题、突出问题,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破解难题中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夺取斗争新胜利。

三是积累斗争经验。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脱贫攻坚主战场、改革发展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真刀真枪磨砺,增加斗争实践、积累斗争经验。特别要引导年轻干部沉下去、安住心,墩经验、墩能力、墩心态,在持续深入的斗争锤炼中追梦圆梦、成长成熟,成为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优秀干部。

(作者为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