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论坛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论坛 >> 正文
当前位置:

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 营造风清气正用人环境

发布时间:19-12-13 11:33:29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石 岱点击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干部工作理论,为加强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特别是干部监督工作重要论述,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决心和恒心韧劲,推动选人用人监督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突出政治统领,着力把牢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定位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加强新时代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政治监督为首要职责,始终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监督各方面全过程。

一是坚持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党管干部是干部工作的根本原则。早在1938年,毛泽东就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了党管干部重要思想。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并不断丰富党管干部的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管干部原则放在选人用人首要位置,强调我们是党管干部、组织选人;选拔干部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加强新时代干部选拔任用监督,首先要在推动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上下功夫,促使各级党组织把选人用人作为关键性根本性任务,积极履职、主动担责。具体来讲,就是要通过考察考核、参加民主生活会、调研谈话等方式,重点看是否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准则,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履行干部选拔任用主体责任;是否在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个环节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是否按照民主集中制和议事规则、决策程序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

二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用人导向是最根本的导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四有”“四个铁一般”“五个过硬”等要求;强调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要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抓住了新时代干部工作的核心问题,为选人用人树立了旗帜标杆。加强新时代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就是要使正确用人导向更加鲜明起来,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实际工作中,重点看是否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任人唯贤、事业为上,选拔任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是否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成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是否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廉洁关。对于民族地区来讲,还要看是否把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历史观作为重要标准,把敢不敢、愿不愿、会不会做民族宗教工作作为现实考验,注重选拔明辨大是大非头脑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干部。

三是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对政治生活危害最烈;要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使用人风气更加清朗,坚决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加强新时代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必须把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作为重中之重。强化对执行党的干部工作政策规定情况的监督,重点看是否按照机构规格和职数、资格条件、工作程序选拔任用干部;是否严格执行交流、回避、任期、退休、干部选拔任用请示报告等制度规定;是否严格落实干部管理监督制度。强化对遵守组织人事纪律和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情况的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切实纠正不正之风,使潜规则、坏风气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

四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是更好促进事业发展,严管不是把干部管死,不是把干部队伍搞成一潭死水、暮气沉沉,而是要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管住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注意保护那些敢于负责、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对那些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要及时予以澄清,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强新时代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必须把促进担当作为情况作为重要内容,重点看是否注重选拔使用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果断调整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是否认真落实并不断完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等制度机制,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挡事。要推动拓展巡视中选人用人检查内容,既看干部干净情况,又看忠诚、担当情况,坚决整治空泛式表态、应景式过场、运动式造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注重科学有效,着力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机制

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必须围绕干部选拔任用各环节,以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为目标,着力构建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机制。

一是强化全覆盖监督。“全覆盖”就是把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国有企业等所有有用人权的党组织全部纳入监督之中,确保“无盲区”。要认真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加强评议结果的分析研判和综合运用,既及时纠正整改发现的问题,又着力从制度机制上研究解决共性问题,推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坚持把选人用人工作作为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同步推进、全面覆盖,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对选人用人问题反映突出的地方和单位,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检查,做到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群众关切及时回应、违规失责及时处置。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尤其是在领导班子换届、重要干部职务调整等关键节点,及时发函提醒,列出风险清单,从严规范行为,通过“牵一发而动全身”,带动整个地方和单位选人用人风气净化。加大市县党委书记离任检查,完善检查内容和方式方法,特别是对拟提拔重用的检查对象,检查结果要作为评价使用的重要参考。重视领导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促使各级干部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在选人用人方面不越雷池、不碰高压线。

二是强化全方位监督。“全方位”就是着眼协同协调、联合联动,把上下级监督、内外部监督、群众监督与组织监督贯通起来,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确保“无死角”。要强化上级党组织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加大专项检查、离任检查、问题核查等工作力度,坚决防止违规提拔干部。完善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等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对人选意见分歧较大时暂缓表决。健全组织(人事)部门内部监督机制,明确具体任务,制定规范流程,落实选用领导干部向干部监督机构了解情况和干部监督机构负责人列席研究干部任免事项会议制度,整合执纪执法、信访举报、网络舆情等资源,建立干部监督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对严重违规选人用人问题实行立项督查,及时为受诬告、诽谤、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保护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完善“12380”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对收集的线索科学分析研判,及时调查、快速处置。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着力解决信息不畅、协调不够、配合不紧等问题,真正形成联动效应。

三是强化全过程监督。“全过程”就是将监督检查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把专项检查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确保“不断线”。要强化事前监督,做到关口前移,从严审核干部档案、核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听取党风廉政意见,强化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审查责任,做到意见未回复的一律不上会研究,问题未查清的一律不提名,廉洁有硬伤的一律排除在外。强化事中监督,严格过程把关,加强对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重要环节监督检查,做到流程清晰、程序规范、有序衔接。强化事后监督,注重结果运用,对执行用人原则和标准、把握用人条件和资格、履行用人程序和步骤、遵守组织人事纪律等情况进行评估检查,确保选任过程可追溯、可倒查、可追究。

三、坚持严字当头,着力强化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责任

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用人环境,归根到底是个责任担当问题,必须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推动各级党组织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真正让责任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

一是压紧压实责任。从严落实党委(党组)全面领导责任,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直接主管的班子成员主要领导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领导责任,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干部考察组有关责任人和其他责任人相应责任,推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责任链。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加大选人用人工作责任追究力度,对风气不正、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单位,按照规定严肃追责问责,切实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二是集中开展整治。顽瘴痼疾须下猛药。对“三龄两历”造假、“三超两乱”、“裸官”、违规兼职等问题,加强常态化治理,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任人唯亲、个人说了算、跑官要官、突击提拔、带病提拔等问题坚持标本兼治,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举一反三、分析深层次原因,建立健全防治的长效机制。坚持把整治工作成效作为考核党委(党组)和组织(人事)部门的重要内容,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是从严建强队伍。聚焦高素质专业化目标,强化政治引领,加强教育培训,严格纪律约束,激励担当作为,着力锤炼一支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干部监督工作队伍。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推动从事干部监督工作的同志练就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忠诚老实的政治品格、知重负重的责任担当、察微明鉴的专业素养、敢于碰硬的斗争精神、公正清廉的作风操守,做干部监督工作的行家、实干家。

(作者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