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当前位置:

一流应用技术大学怎么建,深圳技术大学领导班子成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19-11-07 09:28:01 来源:深圳技术大学 作者:深圳技术大学点击量:

11月1日上午,深圳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基宏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建设一流应用技术大学”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室、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及各支部书记、各党总支副书记共同学习。党课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岩鸿主持。

“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党课伊始,张基宏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结合深圳的经济发展总量、财政资金在高等教育方面的投入情况、国家科技发展进步情况以及自身经历,表达了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中国人发自内心的自豪。

张基宏强调,作为深圳技术大学的一份子,身处这个砥砺奋进的新时代,我们需要深刻领会“初心”的内涵,“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以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为契机,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校园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有效开启新时代追梦人的伟大征程。随后,他围绕党课主题与在座党员作了心得分享。

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坚持“初心”和“使命”具有什么意义?

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从初建到发展的光辉历程,张基宏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守“初心”和“使命”有利于坚定理想信念,有利于集聚强大力量,有利于激发创新效能。

对于一所新设立的大学,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途径有哪些?

张基宏指出,对于深圳技术大学来说,在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应该增强政治功能,强化贯彻落实党委决议的力度和决心;应当凝聚发展共识,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同时还要不断强化党组织的坚强堡垒作用,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并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建设一流应用技术大学的重点方向在何处?

张基宏强调,深圳技术大学在着力打造全国应用型高校“标杆”和“领跑者”的过程中,要重点加大教师队伍、意识形态、学生社团等方面的整改力度。

 

11月6日下午,深圳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阮双琛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创建世界一流应用技术大学”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岩鸿,副主任徐刚;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正副院长、副书记、外事专员、校企合作专员等共同学习。党课由张岩鸿副书记主持。

党课开始之前,阮双琛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深圳技术大学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要对标国际一流,坚持应用型高校办学目标和方向,打造一支高水平、国际化师资人才队伍,为把我校建成国际一流的应用型大学标杆、领跑者而不懈奋斗!随后,他从三方面谈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心得和体会。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抓立德树人核心目标。

党课中,阮双琛向在座党员传达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出教育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贯穿于教育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此,要深入系统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要加强宣传引导、深化研究阐释,发挥教育系统优势,加强理论供给,积极咨政建言。要扎实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提升教育管理效能,完善教育保障制度。

树立责任感、压力感、使命感,强化责任、主动作为、推动发展。

阮双琛介绍了学校目前师资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指出学校自筹建以来,紧紧围绕办学发展规划,创新教师管理模式,不断推进人事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他强调,学校要始终坚持党的人才政策,建立切实可行的人才引进制度,加强一流人才和管理团队的引进,助力学校更好的发展。

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加快发展,坚持立德树人的核心任务。

阮双琛指出,学校发展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核心任务。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纪律、素质教育、课堂教学、教学考核管理等方面加大整改力度。另一方面,要持续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树立人才是第一位的、教师是第一位的理念,进一步规范人才引进制度,在岗位设置、薪资方案、校企合作、学生实习培训等方面寻找新的突破。


11月1日下午,深圳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岩鸿以“守初心担使命,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室、工会负责人,质量和标准学院、人文社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校团委副书记,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体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及部分党员代表共同学习。党课由党委组织部负责人许媛主持。

张岩鸿首先以工作中的常见案例作为开场白,指出作风是工作中一以贯之表现出来的态度和做法。她指出,作为新时代深技大的领导干部,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克服一切困难和风险挑战,奋力推进创建一流应用型大学发展建设新局面。而加强作风建设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更是解决学校突出问题的重要手段。为此,我们要深刻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张岩鸿指出,经过学校党委开展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以来,发现学校存在理想信念不牢、实干意识不强、攻坚克难的勇气不够、服务意识不强、思想作风不正、文风会风不实及廉洁自律要求不高等问题,这些问题只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遵守“六大纪律”、纠治“四风”问题、履职担当尽责、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才能得到深度解决。

最后,张岩鸿介绍了改进工作作风可资利用的一种管理工具——TQM(全面质量管理) ,即对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有针对性地建立质量改进小组,通过与协作部门和服务对象反复沟通协商,提出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方法,最终实现工作运行的高效高质。她希望在座党员能对TQM的工作理念及实施策略融会贯通,积极主动运用更多科学的管理工具推动学校作风改进取得扎实成效。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