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当前位置:

找准症结求对策,深技大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19-10-29 10:33:19 来源:深圳技术大学 作者:深圳技术大学点击量:

【编者按】

根据深圳技术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10月以来,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小组进行了广泛意见征集,通过征求意见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形式共收集到150余条学校发展中面临的各项重难点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研究、仔细斟酌、周密部署,将存在问题分为几个大类牵头开展专题调研。目前,校领导班子成员组织相关业务部门认真梳理、查摆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形成了调研报告。

 

10月28日下午,深圳技术大学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陈潮光,组员宋军政、官光胜、陈艺、雷艳明到会指导。深圳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基宏,党委副书记、校长阮双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岩鸿分别作了专题调研汇报。校领导徐刚,各党总支副书记、各支部书记,各部门正副职,各学院正副院长及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基宏书记主持。

 

会上,校党委书记张基宏首先以“一流应用技术大学人才队伍建设研究”为题,结合深圳技术大学目前师资队伍现状,分析了我校教师队伍建设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

张基宏书记指出,深圳技术大学作为一所新兴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应用型技术人才标准不够清晰,复合型人才及高水平创新团队总量缺乏、引进方式缺少创新、薪酬水平缺乏竞争力及培训力度不足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他提出全校要统一思想,牢牢把握“两区”建设契机,齐心聚力推动师资队伍健康发展。

具体是要坚持“高水平应用型技术大学”定位,把办学定位与“双师双能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引进目标贯彻到师资队伍建设的全过程;要围绕应用型人才标准做好引进规划,着力引进高水平企业、产业技术精英,将具有工程和技术企业经验的师资力量从现在的30%增加到70%以上;要注重教师发展成长,完善培养规划,统一部署师风师德建设及培训发展工作,加强教师的教学技能与能力提升;要优化薪酬体系,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薪酬水平,提升教职员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要将学校发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学校人才智力优势,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技术成果转化,丰富教师实践经验。要充分发挥先行示范区立法权限优势,为教师开展产教融合提供坚强保障。要积极争取市区政府对学校的大力支持,创造“留得住人”的良好用人环境。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阮双琛以“应用型大学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研究”为题,围绕“如何明晰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进一步把握办学方向及更好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应用型大学”这一主线,对下一步如何办学提出具体可行的对策建议。

阮双琛校长指出,如何办好应用型大学?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要牢牢把握以党建为中心的总要求,不断加强学科规划和教师队伍规划;二是要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背景下进一步加强学校各项建设,先行先试,争取早日实现硕士点、博士点突破;三是要对标国际一流应用技术大学,充实完善评价体系及各项制度建设,实现技术大学筹建的“深圳质量”,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应用型人才。他还指出,学校需认真贯彻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精神,充分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和打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要求,组建专业团队,立足筹建经验,坚持改革创新,扎实系统的研究事关学校目标定位、办学特色、学科设置、人才队伍、内部治理等重大事项,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纲要、规划,力争为国家应用型技术大学建设树立标杆,提供标准。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岩鸿以“提高行政效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针对学校当前行政效能提升及流程再造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四点对策建议。

张岩鸿副书记指出,经过调研,学校当前在行政效能提升方面存在党建工作有待加强、规章制度尚不健全、部门权责不够清晰、财务和采购效率及服务意识需进一步提升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压实主体责任;二是增强组织优势,优化发展平台;三是狠抓基层党建,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提高服务意识,维护师生切身利益。她指出,我们应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契机,抓实学习教育。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在强化理论武装上求实效,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把握办学方向上、加强校园文化上、提高行政效能上。

 

 为深入开展好主题教育工作,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张基宏书记还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敞开征求意见的大门,畅通渠道,不拘形式,更充分更广泛地听取意见建议;二是要进一步提高检视问题的质量,落实好省委李希书记提出的“切口小、针对性强、精准度高”的要求;三是要进一步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继续深入查找问题与不足;四是要在检视整改问题的同时,继续抓好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把问题找深找实找准;五是要在促进转化上下功夫用力气,确确实实将各种措施和矛盾落实到位、解决到位。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