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坚持底线思维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19-10-21 09:13:42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杨 超点击量:

坚持底线思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征,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善于运用底线思维,提高底线思维能力。底线思维饱含着深沉的忧患意识,彰显着强大的战略定力,高扬着顽强的斗争精神,是我们党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原则和科学方法。

一、以深沉的忧患意识认清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

底线思维饱含着深沉的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体现的正是底线思维所蕴含的精神特质和内在要求。我们党作为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忧患意识早已内化为我们党的鲜明精神标识、独特历史经验和高超政治智慧,凝结成“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98年来,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心存忧患、肩扛重担,才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坚持以底线思维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稳致远,就是要增强忧患意识,清醒认识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做到见微知著、防微杜渐,登高望远、有所准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从历史规律看,当前中国正在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发,正行进在强起来的征程上,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就会越多,同各种敌对势力的斗争就会越激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一些国家从骨子里不愿意看到社会主义中国“风景这边独好”,对我进行战略遏制和围堵的力度不断加大,国际和周边安全环境更趋复杂、更加严峻。有道是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绝不能在防范和应对重大风险上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

从风险挑战看,当下中国社会各种风险源、风险点交织叠加、相互作用,既有外部风险,也有内部风险;既有一般风险,也有重大风险。风险本身的复杂性、多样性、突变性和不确定性在强化,各种风险的连锁联动、叠加传导、演变升级在强化。如果防范不及、应对不力、处理不当,小风险就会演化为大风险,个别风险就会演化为综合风险,局部风险就会演化为区域性或系统性风险,经济、文化、生态领域的风险就可能演化为社会政治风险,国际风险就可能演化为国内风险,最终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危及国家安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就可能迟滞或被迫中断。

从主体意识看,当今中国面临的风险挑战是客观存在的,必须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着力破解各种矛盾和问题,力争不出现重大风险,或在出现重大风险时能扛得住、过得去。要眼睛始终盯住底线,加强战略预判和风险预警,把事物发展变化最坏的可能想清楚、想彻底、想充分,在思想上做好准备,在对策上思谋周全,切实做到心中有数、防微虑远、未雨绸缪。要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善于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善于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同时要把握危与机的辩证关系,学会应对危机,善于在危机中创造机遇,转危为安、化险为夷。

二、以强大战略定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定力,就是实施战略的意志和决心,它体现在把握事物发展规律、认清事物宏观走势的基础上冷静沉着地行动,反映的是对所做事情、所坚持信念、所追求目标的自信、坚定和从容。拥有强大而持久的战略定力,是我们党的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是我们党的重要领导能力。以底线思维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就是要保持强大战略定力,更加自信、更加坚定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保持政治定力,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在道路、方向、立场等重大原则问题上,做到旗帜鲜明、态度坚定,不能有丝毫含糊。无论怎么改革、怎么开放,都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要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忠实践行服从核心、维护核心这个最大政治,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保持理论定力,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不动摇。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同时,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让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素养,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保持发展定力,心无旁骛、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总结我们党成立95年来的历史贡献和历史经验时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坚定地“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刻认识其新内涵,树立机遇意识,调动和运用好国内外形势变化带来的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独特优势,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把我国发展的韧性和巨大潜力释放出来,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善于审时度势、内外兼修、趋利避害,从形势和条件的发展变化中把握方向、用好机遇、创造条件、驾驭全局,营造和平发展环境,维护和平发展大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发挥积极作用。

三、以高昂斗争精神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底线思维既“有守”又“有为”,是一种积极主动、富含斗争精神的科学思维。底线思维坚持从最坏处着眼、从最坏处准备,归根结底是要把握主动,朝着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前途和结果。这种坚守、主动、努力、争取,体现的都是斗争精神的真谛。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98年来,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斗争精神早已内化为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永葆革命者本色的政治基因和身份标识,成为我们党接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宝贵精神滋养。以底线思维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稳致远,就是高扬斗争精神,勇于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坚定斗争意志、讲究斗争策略、提高斗争本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在把握伟大斗争时代意蕴中坚定斗争意志。伟大事业越发展、伟大工程越前进、伟大梦想越接近,风险挑战就越大,就越要进行伟大斗争。要增强斗争自觉,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和新的历史特点,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时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勇于斗争,始终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不惧于任何艰难险阻、不屈于任何凶恶敌人、不懈于任何过往成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保持斗争信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自觉地把伟大斗争进行到底,把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进行到底。“我们的事业之所以伟大,就在于经历世所罕见的艰难而不断取得成功”。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就是要有这样的斗争底气和信心,就是要坚定这样的斗争底气和信心。

在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的统一中升华斗争艺术。中国共产党人讲伟大斗争,从来都是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的统一,强调既要有斗争的意志,又要讲究斗争的方法、策略和艺术。斗争既可以是血与火的有形战斗,也可以是思想文化战线上的寂静搏杀;既可以是政治斗争、经济斗争、军事斗争,也可以是贸易战、科技战、网络战;既包括硬实力的斗争,也包括软实力的较量,呈现出斗争领域全面广泛、斗争形式多种多样、斗争方式隐蔽巧妙等特点。要因时、因势、因地采取最有效的斗争形式,并把各种斗争形式直接或间接地配合起来,全力应对各方面“来犯之敌”。要讲究斗争手段,坚持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相统一,做到软硬兼施、刚柔并济。刚的一面讲的是原则性,原则问题不能让,该出手时就出手;柔的一面讲的是灵活性,要审时度势、权衡得失,着眼大局、管控风险。要讲究斗争策略和方法,遵循斗争规律,把握好时机和火候,有理有利有节地开展斗争,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在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中提高斗争本领。斗争本领是斗争精神的具体表现,是斗争意志、斗争艺术最后的落脚点。进行伟大斗争要有高强斗争本领。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应对风险挑战和驾驭复杂局面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不为杂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不为暗流所动。加强思想淬炼,提升理论修养,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科学预见、准确研判形势发展的未来走势、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抓好战略谋划,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加强实践锻炼,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自觉投身改革发展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矛盾集中最基层,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到急难险重一线打几场硬仗,多接烫手的山芋,多挑最重的担子,多做“热锅上的蚂蚁”,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勇做不懈的奋斗者、积极的建设者、坚定的捍卫者。

(作者为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军事科学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