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发布时间:19-10-21 09:10:58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何立峰点击量: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始终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只有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对“两个维护”才能有高度的理性认同和情感认同,才能有坚决的维护定力和能力,才能真正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定信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真理力量和行动指南魅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深刻认识到,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最根本的是思想上的坚定信仰和行动上的忠实实践。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之愈深、知之愈明、信之愈真,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就会愈牢。委党组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用思想认同强化政治认同,以真诚信仰确保思想自觉。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严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委党组深刻认识到,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必须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委党组坚持在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上下功夫,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一级带一级、层层抓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举办学习会、读书班、大讲堂,定期安排集体学习,交流学思践悟的心得体会,深入领会、深刻理解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确保发展改革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

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擘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的根本遵循。委党组深刻认识到,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贯彻落实到发展改革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委党组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指南针”和“定盘星”,强化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精气神,提高主动作为、善于斗争的真本领,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发展改革各项工作的能力。

二、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不折不扣地贯彻好落实好执行好党中央决策部署。

把讲政治摆到突出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只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才能永葆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委党组坚定不移把准政治方向,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制定实施委党组《关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和《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委党组成员自觉对照党章党规党纪,用忠诚干净担当标准审视自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带领全委同志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把党的纪律和规矩始终挺在前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委党组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从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工作机制,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特别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用铁的纪律教育和约束党员干部,强化对“关键少数”和廉政高风险岗位干部监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把坚持民主集中制贯彻到工作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忠诚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委党组深刻认识到,做到“两个维护”,必须要贯彻执行好民主集中制,坚持“四个服从”,特别是全党服从中央,最重要的就是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全党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委党组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两个维护”的忠诚践行者。

三、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委党组坚持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着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的重要论述精神,研究制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的政策举措,着力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进一步加强财政、货币、产业、区域、消费、投资等政策间协调配合。稳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做好应对更加复杂困难局面的政策预案,保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和社会大局稳定。

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重要论述精神,聚焦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持续巩固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成果,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创新创业创造向纵深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持续加大降成本工作落实力度。

着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发挥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出台实施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推进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加大吸引外资力度等政策文件,聚焦关键领域促进有效投资,积极培育消费惠民新增长点,持续激发经济增长内生动力。

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体制机制,综合施策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认真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牵头任务,高质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细化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措施;扎实推进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重点地区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大产权、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领域改革力度,深入推进投融资、电力、油气等领域以及价格体制改革;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加快落地,统筹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和第三方市场合作。

着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的重要论述精神,扎实推进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实施,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和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制定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纲要》,稳步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加快发展;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持续推进“四大板块”协同发展;压茬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城市群一体化体制机制建设。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扎实做好就业优先工作,不断完善就业促进政策体系;深入推进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加大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托幼、文化旅游等方面工作力度;坚持突出保基本兜底线,进一步推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政策。

(作者为国家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