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矢志不渝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发布时间:19-09-05 10:11:34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王伟光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深刻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要深刻认识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高擎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的题中之义,是我们党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信念之基,也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拓新局、谱写新篇的动力之源。

一、高擎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的题中之义

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指导思想和精神旗帜。马克思主义作为人民的理论,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提供了最为重要的思想渊源和理论依据。坚持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核心理念。

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规律。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马克思、恩格斯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社会进步的推动力量,作为劳动阶级的人民群众是社会活动的主体和创造者。任何精神财富归根到底都来自于人民群众的物质生产实践,许多科学发明或艺术创新本身就是由普通劳动者来完成的。任何一种社会制度的变革能否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行动,决定着社会制度的变革能否成功,人民群众是社会制度变革的基本力量。

马克思主义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科学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客观规律,表明了社会历史发展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鲜明立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揭露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趋于瓦解的矛盾和弊病,指明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科学社会主义学说提出了通过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革命实现社会变革的现实途径,描绘了人民实现自由解放的未来社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

马克思主义为无产阶级政党提出了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根本宗旨。马克思和恩格斯认为,以往的一切剥削阶级及其政党,都把广大人民群众当作榨取物质财富的机器,当作改朝换代的工具。与此相反,无产阶级政党则把自己当作是为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求解放、谋利益的工具,工人阶级政党除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之外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不仅反对资产阶级的压迫和剥削,主张用生产资料公有制代替私有制,用社会主义制度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而且要求消灭一切阶级和压迫,最终实现人类最美好的共产主义社会。这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重要理论源头,也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根本理论依据。

二、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信念之基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的历史。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始终坚守和担当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才始终保持着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从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坚持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英勇奋斗、前赴后继的思想基础。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中华民族内忧外患、救国救民形势严峻的历史背景之下。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经历了革命形势的低潮和敌对势力的“围剿”,表现出了矢志不渝的信念和百折不挠的斗志,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克服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才从胜利走向胜利。而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明确了自身的显著标志和根本宗旨,就是和最广大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共产党人只有在为人民谋利益、为人民服务的不懈奋斗中,才能实现自身的追求和价值。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坚守着这样一份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从而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历史命运。

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大力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如何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思考和解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构建出完整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理论,将全党全国的工作重心聚焦于大力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在改革开放的同时,邓小平开始思考推进现代化建设与发展国家、振兴民族的密切关系:我们集中力量搞四个现代化,着眼于振兴中华民族。没有四个现代化,中国在世界上就没有应有的地位。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正是践行着这样的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富裕发展之路,让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逐步屹立于世界东方。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把改革开放推向新阶段、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的过程中,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将人民利益作为党的整个理论体系的本质所在,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一切实践活动的准则,从根本上把握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更好地为人民谋利益。进入新世纪,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们党正是带着这样的初心和使命,找准了新的发展阶段的奋斗目标和时代定位。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思想,将以人为本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理念,突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面对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新阶段,党进一步明确了自身在民族复兴伟大进程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和作用。我们党正是带着这样的初心和使命,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完成了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三、在新时代开拓新局、谱写新篇的动力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在我们广袤的国土上继续书写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历史新篇章。坚持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在新时代不断开拓进取的精神动力。

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由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新特点决定的。就世情来看,世界加速进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出现了一系列新特点新趋势,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国情来看,中国经济社会取得巨大发展成就,同时也进入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着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就党情来看,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但管党治党宽松软和腐败问题依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任重而道远。

面对如此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伟大斗争,全党上下必须更加自觉地坚守初心、担当使命。更加自觉地维护好人民的利益,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坚决同脱离群众、轻视群众、侵害群众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坚决同一切损害人民利益、漠视群众疾苦的行为作斗争,努力让人民群众放心、满意、幸福;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的时代潮流,敢于直面风险挑战、敢于主动攻坚克难,坚决同一切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固步自封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在不断变革、不断创新中开拓社会主义道路。

建设伟大工程,必须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所在,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幸事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踏上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更加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也更加需要不断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

大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党上下必须更加自觉地坚守初心、担当使命。更加自觉地担当起时代先锋和民族脊梁的使命责任,强化宗旨意识、锻造过硬能力,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更加自觉地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使党永远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更加自觉地强化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永葆政治本色,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

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守初心、担当使命。改革开放以来,党和人民的全部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都聚焦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有的经验积累和成就取得也源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从根本上改变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和民族面貌的成功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来源于中国实践又指导着中国实践,也必将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不断创新丰富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也是最符合中国国情、最具有独特优势的制度文明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国人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华民族奋勇前进、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形成了党和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然选择和必然路径。

把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全党上下必须更加自觉地坚守初心、担当使命。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自信”,让党始终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和坚定力量,从而带领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团结奋进;更加自觉地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以更强的能力本领、更好的精神状态,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和历史使命而顽强奋斗。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每一名中华儿女不懈追求的伟大梦想,也是每一名中国共产党人义无反顾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和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当前,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站在了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伟大梦想的重要关头,也就更加需要中国共产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担当好民族复兴伟业的推动者、引领者和实践者。

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伟大梦想,全党上下必须更加自觉地坚守初心、担当使命。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全面贯彻群众路线,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更加自觉地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以党的坚强领导和不懈奋斗,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作者为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