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发布时间:19-08-30 10:11:09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蔡志强点击量:

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要求我们立足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深刻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基本规律,坚守初心使命,检视党的建设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党内政治文化创新,以及其他方面的创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一、科学把握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基本内涵和时代要求

党的自我革命,蕴含着党的初心使命、奋斗精神、创新能力。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党才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实现长期执政,实践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始终带领人民推动生产力发展,推动社会健康发展。

党的自我革命凸显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本质属性和先进禀赋。坚持自我革命,我们党才能始终坚守党的性质。政治性、阶级性、革命性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本属性。把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不断坚定政治信仰、校准政治方向、站稳人民立场,以理论的先进性、组织的严密性和纪律的严明性带领13亿多中国人民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坚持自我革命,我们党才能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党以革命理想、革命意志、革命能力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健全并有效发挥组织功能,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胜利,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坚持自我革命,我们党才能始终践行初心使命。践行初心使命,是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发挥党和国家领导体制优势,加强党的建设,以新的方式解决问题、推进发展的创造性实践。

党的自我革命体现了党科学认识和运用“三大规律”的政治能力。中国共产党是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论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是以党的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创造。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对自身存在问题的检视和纠偏,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科学经验和密切联系群众、解决问题矛盾的有效方法的坚持拓展。自我革命是党探索并革命性实践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革故鼎新的过程,体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自我革命的逻辑起点是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是党员干部对党和人民事业的绝对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要固的本,就是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这种信仰和政治上的忠诚,体现并守护着党的初心使命,明确了自我革命的方向和实现方式。

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自我革命是实现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一是党通过自我革命,巩固初心使命,以检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立规矩、树政德、强本领;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强化党的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党通过自我革命推进社会革命,出发点和归宿都是为了坚定党性,更好带领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实现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作贡献。三是党通过自我革命,增强化解和克服各种风险挑战、改善民生福祉、维护公平正义的能力,推进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更好实现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二、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始终保持理论上的先进性与实践上的创新性是党的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党的自我革命既强调了指导思想的一脉相承、与时俱进,也突出了初心使命的一以贯之、不偏不移。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就要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的建设的“六个相统一”,即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永葆党的先进性的“五个必须”,即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作风,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党的自我革命的“四个相统一”,即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同任何违背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的现象作决不妥协的斗争,确保党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是党的自我革命的基础和表现。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党在领导革命实践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理论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党的指导思想随着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不断丰富发展,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的重大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理论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党员干部教育最突出的位置,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坚信力行,做到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

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内容和有效途径。早在中央苏区时期,我们党就高度重视对干部群众进行思想文化教育,并将其视为发展新的革命力量的重要途径。毛泽东在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报告中即提出以共产主义的精神来教育劳苦大众,强调“创造大批领导斗争的高级干部”。从1933年瑞金设立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到今天,党的干部教育体系不断发展,日趋完善。当前,要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论述精神,推进干部教育培训体制机制改革,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实现以党的自我革命推进社会革命的重要条件。加强中华优良传统文化建设,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需要,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党的自我革命内在包含着党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包含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加强理论创新和文化创新,需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规律,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涵和治国理政精髓,领悟文化建设对党的制度运行、政治活动和社会良序的影响,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党的政治文化的有机结合,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形成新时代民族的大众的科学的社会主义文化,熔铸新时代社会革命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基础。

三、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的动力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是我们党固本培元、强身健体,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重要途径。

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自我革命体现着斗争性和实践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斗争性是党克服体制机制弊端、防范精神懈怠的重要属性,体现着党对自身存在问题的清醒认识、高度警惕和自觉纠正。实践性凸显了党的建设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强调的是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是要把握规律,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把党的自我革命引向深入,就是要遵循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基本规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和赶考思想,清醒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清醒认识党内存在的“四风”问题和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问题,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在自我革命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实现不同时期的政治任务。

坚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彰显了党性,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而党性又决定了自我革命的实践形态和实现方式。我们党肩负着实现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和国家富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历史使命。党领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类历史上伟大的创造性探索,党带领全国人民在卓绝奋斗中确立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最为重要的是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表明,革命需要坚强有力的领导,领导社会革命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人民的制度化参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为此,需要在主题教育中充分运用并不断发展党在历史上形成的丰富思想成果,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自我革命既是党的政治性的重要内容,也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本领的必然要求,是党的事业成功的基本动因。

在砥砺前行中获得党的自我革命的不竭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问题导向,强力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努力实现依规管党与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新的实践逻辑。一是唤醒党章意识、纪法意识,强化党章党规权威。二是清理、修订制定新的党内法规,完善国家法律,健全党内法规体系和国家法律体系。三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四是坚持激励与惩戒相结合,落实新发展理念,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自觉守底线,对标高线,践行好干部标准。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从匹配制度要素转为构建较为系统完备的以党章为根本大法的党内法规体系,党的建设的政治性、法治化更加突出。

(作者为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