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评
当前位置:

弘扬“红船精神” 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发布时间:18-10-09 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尹 弘点击量: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重温入党誓词,弘扬“红船精神”,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向全党发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伟大号召,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进行了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上海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努力用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一、“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指引我们不断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

“红船精神”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历久弥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是我们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是指引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思想灯塔。过去我们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靠的是“红船精神”;现在我们开启新时代新征程,同样离不开“红船精神”。

“红船精神”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在“红船精神”激励下,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进步。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只有始终弘扬“红船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党才会更加坚强有力。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96年前,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我们党铸造“红船精神”,挺起脊梁,百折不挠,奋起抗争,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96年来,“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等一道,共同构成了我们党立党兴党、执政兴国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感召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进入新时代,我们更要牢记革命传统、弘扬革命文化、秉承革命精神,让“红船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红船精神”镌刻着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红船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我们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的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为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行动指南。民族复兴中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就要求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养分和精神力量,永不懈怠、接续奋斗,坚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二、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努力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上海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大本营和党的诞生地,曾是中国革命运动的指挥中心。毛泽东形象地比喻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习近平总书记说这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弘扬“红船精神”,本质上就是弘扬我们党的建党精神。上海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弘扬“红船精神”这一伟大的建党精神上更应走在前列。我们将自觉传承共产党人的光荣和梦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把弘扬“红船精神”体现到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各个方面,贯穿到上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过程,激励全市人民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努力开创上海改革发展新局面。

新时代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坚持不懈强化政治担当。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共产党人党性原则的集中体现。历史告诉我们,抓住了党的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和“魂”。从根本上来说,“红船精神”体现的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而坚定的政治立场,彰显的正是无产阶级政党高度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新时代我们接续弘扬“红船精神”,首要的就是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传承好讲政治这一党的政治基因。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关键是要做到两条:一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准确学习领会、全面融会贯通上不断深入,在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上不断深入,在及时回答干部群众关心的问题上不断深入,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新时代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坚持不懈提高思想觉悟。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这对于加强党的思想理论武装、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十九大甫一闭幕,市委即在全市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继承优良传统、弘扬建党精神。上海拥有丰厚的建党历史资源和弥足珍贵的革命文化。我们将充分发挥党史“教科书”“营养剂”作用,实施好“开天辟地——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全力发掘建党历史、研究建党精神、传播建党故事,建设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正确认知历史中走向未来,从延续建党精神中开拓前进,修好党性教育这一共产党人的“心学”,始终秉持初心不改、使命不移,大力弘扬首创精神,敢为人先、追求卓越,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始终走在前列;大力弘扬奋斗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奉献精神,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新时代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坚持不懈加强基层党建。上海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党从这里出征,历经96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日益兴盛强大、坚如磐石。回望走过的路,我们党之所以能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和基本原则就是,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党历来高度重视抓牢基层组织建设,始终将其作为关乎巩固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的大事。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始终牢记党中央的嘱托,始终不忘传承红色基因、厚实城市底色,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在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创造了不少鲜活经验和生动案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为突破口,逐步健全以块为主、条块结合、重心下沉的城市基层党建体系。我们将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有关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把弘扬“红船精神”贯穿于城市基层党建全过程各环节,全面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总体考虑,就是要坚持以城乡社区作为工作重心,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用改革创新的思维和办法,扎实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着力扩大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互联网业等新兴领域党建覆盖,着力巩固完善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推动改革发展、领导基层治理的创造活力,切实成为各类经济社会组织中的坚强战斗堡垒。

新时代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坚持不懈改进工作作风。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而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就是党的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钉钉子精神狠抓作风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作风问题历来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很容易反弹回潮。最近,新华社曝光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新表现,令人警醒。习近平总书记为此专门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这充分说明,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作风问题,本质是党性问题。抓好作风建设,关键是要回到本源,回到“红船精神”所昭示的共产党人的初心,用这个初心鞭策我们永远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注意改进工作作风。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不仅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也是我们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最近,市委部署启动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发动全市党政机关走进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城乡社区和市民群众家庭直接听取意见和建议,推动大家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到车间码头、田间地头、市场社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检视和整改自身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改进工作、锤炼党性。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保持坚韧执着,深化标本兼治;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新时代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发展。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不是一句口号,关键要落实到行动。当前,上海正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上海工作的指示要求,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加快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步伐。新时代新征程,须臾离不开精神力量的激励和引领。我们必须赓续“红船精神”,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在新时代坐标中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要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走在全国前头、走到世界前列。要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构筑战略优势,为全国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加快培育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要着力提升服务能级、辐射区域发展,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更好地服务全国、带动区域发展。要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加快建设有温度的人文之城,努力创造更有品质的生活,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