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评
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发布时间:18-11-15 09:11:00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戴立兴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主题是旗帜、是灵魂,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进步。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关乎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20世纪中叶,中国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但究竟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问题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在改革开放前30年的实践探索中,我国取得了巨大成就,也犯了一些错误、走了一些弯路。历史证明,坚持社会主义不等于坚持苏联社会主义模式,抛弃苏联社会主义模式不等于抛弃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其他什么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中国版本,是科学社会主义原则在中国的具体化。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邓小平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问题。以此为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党的历次代表大会报告的一条主线,成为我们党和国家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成为引领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一面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理论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在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成功实现从低收入国家向中等收入国家的跨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破了“西方中心论”,彰显了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的多样性,是一条社会主义道路,也是一条后发国家的现代化道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当代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功足以支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底气与自信。

总起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一方面是理论指导下的现实展开,另一方面又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的理论总结,“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基本动力和基本路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鲜明特点,也是它的最显著优势。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以高度的理论自信和行动自觉,创造性地回答了时代和实践发展对党治国理政提出的新课题,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内容,进一步升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性认识。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任务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战略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伟大”,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也是引领全局的总蓝图、谋划工作的总坐标和推进工作的总抓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必由之路方面,围绕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了从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的转换,打造了改革的新版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增添了前所未有的新动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体布局方面,围绕经济建设,提出了以“新常态”为标志的一系列判断和要求;围绕政治建设,着力推进了全面依法治国;同时,在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也都有许多标志性的提法和要求。这就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往前大大推进了一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与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坚定“四个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的社会主义,是一项开拓性的事业,也是一篇不断续写的大文章。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道路走得怎么样,最终要靠事实来说话。世所罕见的发展与巨变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最根本的,是要全面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的十九大最大的亮点,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且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要坚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和其他各方面体制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国家民主制度和基层民主制度结合起来,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要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当代中国,要发展先进文化,就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同时,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历史条件下,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作了全面阐述,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为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基本遵循。

一要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指导方针和主线。其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体现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要求,是党的建设的关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党的建设指导方针,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最鲜明的主题;“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本质要求。

二要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一总体布局抓住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关键,概括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基本内容、重点领域及其相互关系。

三要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目标。即“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总目标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和纲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政治定力和使命担当。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牢牢把握这个总目标,一步步朝着这个总目标迈进。

四要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重点任务。党的十九大所提出的8个方面重点任务,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具体化,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践路径。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才能进一步把党建设好,使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