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理论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理论 >> 正文
当前位置:

全过程人民民主很真实

发布时间:21-09-14 19:02: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其中包含着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的深刻道理。

顾名思义,贯穿全过程的人民民主,阐扬的是民主的人民性、广泛性、持续性、连贯性、有序性、真实性,昭示了切实保障人民参与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管理的当家作主权利的初衷。犹如一颗颗水珠聚集成道道溪流,汇合成滚滚长河,浩浩荡荡、势不可挡,欢呼着奔腾入海。中国式全过程人民民主之所以受到广大公众的拥戴,因为它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展现蓬勃的民主生命力。这种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将构成人类政治文明发展史上一道绚丽多彩的风景线。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民主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中国式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带着真实且浓厚的烟火气。井冈山时期实行军队内的民主主义,官兵上下能有自我表达权;中华苏维埃宪法规定:“苏维埃全部政权是属于工人、农民、红军兵士及一切劳苦民众的”;边区政权实行“三三制”,让群众百姓都有说话、办事的权利;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上,在热烈的协商讨论中通过《共同纲领》、两部《组织法》、国号、国都、国旗、国歌……百年艰难探索,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一条“民主新路”;百年历史画卷,展现出中国式全过程民主的生动实践。

站在中国式民主的宏大政治舞台上,人民群众是永恒的历史创造者,是当仁不让的历史主角。“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至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既实现公众“众意”,又实现国家“公益”。唯有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才能深切感受广大人民群众对民主所怀有的那份虔敬与渴求,真切感悟扑面而来的民主新风与热情执着。

在中国式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环境中,浸透着“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理念追求,包括“选贤举能”的基本要求和重要内容,富含选举后“讲信修睦”的求同存异与真诚合作,充分体现了“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崇高境界。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为依归,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力,让他们亲身参与到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评议和民主监督等过程之中,而不是将重大问题交由服务不同利益的政治势力任其争执、互相撕裂。全过程人民民主兼顾各方利益,深深扎根于每一个人的生活,由此真实地表现为真有用、真管用的真正民主。

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根本政治保证,协商民主始终以其特有形式深深嵌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这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同样,这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实效果。民主的良治不能变成“个人秀”或“独角戏”,公众参与民主全过程,各个环节彼此贯通、紧紧相扣,从而全过程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从这个视角而言,中国式全过程人民民主践行社会主义民主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实现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目标,“不啻大旱之望云霓”,是人类政治文明对民主的新认知、新探索。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其根本要义在于通过建立健全提案、会议、座谈、论证、听证、公示、评估、咨询、网络等多种协商方式,大力推动和促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委员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就是要在把握协商规律的基础上,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扩大民主范围、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各级政协委员应当努力用自己卓越的实际行动,展示政协的真实作为,彰显政协的真实品格,向世人讲述好中国式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精彩故事。

作者系民盟江西省委会主委)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