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理论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理论 >> 正文
当前位置:

打造新时代高水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发布时间:20-11-02 09:14:01 来源:团结报 作者:卢晓光点击量: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总书记提出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强调各民主党派要做到“四新”“三好”,为参政党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民主党派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和参政党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讲政治、讲作为、讲合作,倾力打造政治坚定、参政有力、团结奋进的新时代高水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参政党要讲政治,做到政治坚定,当好“挚友”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最大的政治。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参政党讲政治,个人认为应做到“三个坚持”。

一是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定认识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一致选择。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10条宝贵经验,第一条就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第二条是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把这两条经验摆在最前面,是因为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先进性。40多年来,我国对世界贡献率在30%以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年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约9.5%,7亿贫困人口成功脱贫,我国不仅“赶上时代”,而且开始“引领时代”。可以说,没有共产党这一领导核心,不可能取得如此伟大的业绩。各民主党派作为这一伟大历程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必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履职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二是始终如一坚持多党合作初心。各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应该做到明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明初心,就是要知道多党合作的初心就是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不能迷糊、不能动摇、不能丢失。守初心,多党合作的初心要持续不断地靠科学理论来武装、用优良传统来滋养、用检视改进来纯化,应传承好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一代一代传递下去。践初心,就是要紧紧围绕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和中共河北省委“3689”战略部署,依托优势,用好平台、广扩渠道、汇聚力量,为国家战略和河北发展大计贡献力量。比如,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民主党派第一时间响应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6万余名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逆行参与防控救治,踊跃捐款20.8亿多元,捐赠各类物资价值38.9亿多元,报送意见建议3600余篇,为最终打赢这场人民战争贡献了参政党力所能及的力量,用实际行动很好地诠释了初心。

三是勇往直前坚持党派新使命新担当。不同时代有不同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各民主党派在国家治理和发挥职能方面各有侧重,民革侧重在民革传统特色、社会和法制、“三农”研究领域等方面。比如,脱贫攻坚目标提出来以后,各民主党派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立即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脱贫攻坚助力加油,在当好监督者的同时,更当好参与者,“咬定青山不放松”,持续助力脱贫攻坚,在这场伟大攻坚战中,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凝聚共识谋大事、相互监督成大事的优势,也展现了参政党的使命和担当。

参政党要讲作为,做到参政有力,当好“能友”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核心职能,也是衡量民主党派地位和作用、自身素质和社会影响力的最重要标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应与时俱进,提质增效,努力做到“三个提高”。

其一,想方设法提高参政意识。参政党要想在参政议政上有作为,首先要想参政,提高参政的自主性,找准履职尽责的坐标。参政时应紧扣时代脉搏,从国家战略和全局出发,发挥主观能动性,按国之所需、党之所想、民之所求,建有效之言,献精准之策,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出力、为民尽责。

其二,竭尽所能提高参政水平。在想参政的基础上,还应会参政,做到三个“统一”。首先做到参政能力与政策把握相统一。参政过程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上来,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其次做到议政建言与凝聚共识相统一。通过提高学习本领、调查研究水平和协商议政能力,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同时广泛凝聚共识,团结和带领广大党派成员多做解疑释惑、化解矛盾、春风化雨的工作。第三做到聚焦大局与突出特色相统一。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深度调研、重点攻关,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责。同时坚持党派特色,发挥自身优势,在参政议政中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有度。

其三,持续不断提高参政实效。就是要参好政,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选择管长远、关全局、惠民生的大事、要事、难事,提出有见地、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参政议政做到用事实和数据说话,真正把问题找准、把问题厘清、把建议提实,确保参政效果接地气、能落地、见实效。

参政党要讲合作,做到团结奋进,当好“贤友”

民主党派应以党为师,争当“贤友”,做到“三个强化”。

一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履职全过程,着力在凝聚共识上下功夫,求同存异,努力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引领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把中国共产党的主张转化为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做到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多做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和争取人心的工作。

二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深入贯彻“三个文件”重要精神,坚持发展与培养并重,按照层次合理、分布均衡、衔接有序的要求,培养推荐更多的优秀人才进入代表人士队伍;加强与中共地方党委统战部门沟通协商,及早谋划省、市级组织后备人选,确保新老交替,顺利完成政治交接;做好实职干部发展、培养、推荐工作,助其尽快成长。

三要强化合作共事能力。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同时注重加强党派内部、各民主党派之间的合作共事,加强联系、强化服务,营造合作共事氛围;搭建平台、拓宽渠道,提升合作共事成效。同时,民革河北省委会在合作共事中坚持做到到位不越位、揽事不揽权、补台不拆台,当好伴唱,唱好和声,与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奋进。

(作者卢晓光系民革河北省委会主委)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