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理论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理论 >> 正文
当前位置:

加强民族干部教育培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时间:20-10-26 09:36:34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刘宝明点击量: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高标准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出的重大要求,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理论的重大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少数民族干部是党联系少数民族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承担着重要职责。新时代做好民族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就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来抓。

一、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国家统一的需要。国家统一是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自古以来,我国各民族始终秉持大一统思想,将此视为“天地之常经,古今之通谊”。近代以来,各民族共同反抗外来侵略,为维护国家统一进行英勇顽强斗争。特别是在抗日战争中,各民族共同用献血和生命捍卫祖国大好河山,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空前增强。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尚未实现完全统一,境内外形形色色的民族分裂势力始终没有停止破坏活动,维护国家统一始终是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利于进一步夯实维护国家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思想、文化和社会基础。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进一步加强各民族大团结的需要。中华民族具有多元一体的显著特征。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内部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始终没有停滞过。各民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帮助,共同创造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交往交流交融始终是我国民族关系发展的主流。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各民族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建立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民族大团结成为社会主义中国一道亮丽风景线。由于民族问题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社会问题,特别是在西方敌对势力企图利用民族问题干扰破坏我国发展的背景下,不断加强各民族大团结始终是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利于不断夯实维护民族团结的思想和社会基础,不断推动各民族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象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转变,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但是,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发展面临前所未有挑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精神力量之魂。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确保各民族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共担风雨、共迎挑战、共创辉煌,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二、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本要求

不同的历史阶段,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和特质不尽相同。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本要求集中体现在五个认同上。

推动各民族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中国是56个民族的共有家园,是56个民族共同的祖国。各民族都是国家的主人,各民族的根本利益与国家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各民族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正确处理国家利益与本民族利益的关系,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荣誉,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的归属感、自豪感。

推动各民族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中华民族是对我国56个民族的总称或统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一体包含多元,多元组成一体,一体离不开多元,多元也离不开一体,一体是主线和方向,多元是要素和动力,两者辩证统一。中华民族与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与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各民族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民族观,自觉地把本民族放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看待,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推动各民族不断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认同是最深层的认同。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是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血脉。56个民族的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既不能以任何一个民族的文化代替中华文化,也不能将任何一个民族的文化排斥在中华文化之外。各民族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文化观,自觉把本民族文化放到中华文化中去认识,不断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推动各民族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华民族团结进步最根本的保证。各民族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内在关系,自觉听党话、跟党走。

推动各民族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夙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唯一正确道路。各民族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携手奋进。

三、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干部教育培训

要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教育培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涉及民族工作的方向道路、目标任务、根本保障和基本方法等各个重大方面,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什么样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怎样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这个新时代民族工作最重大的问题,为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通过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干部在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华民族团结进步规律的基础上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什么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怎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自觉性,不断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加强统一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的教育培训。深刻把握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是做好民族工作的前提,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56个民族是历史形成的客观存在,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存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先人们留给我们的丰厚遗产,也是我国发展的巨大优势;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民族地区是我国的资源富集区、水系源头区、生态屏障区、文化特色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大论断,是对我国多民族基本国情的高度概括。通过教育培训,推动广大干部深刻认识我国形成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历史必然性及其发展规律,深刻认识“四个共同”的丰富内涵,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和基本途径。

要加强党的民族工作光辉历史的教育培训。中国共产党具有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的光荣传统。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促进中华民族大团结大联合作为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成功开辟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不断谱写中华民族团结进步新的历史篇章。党的民族工作历史,就是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历史。通过教育培训,推动广大干部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领导核心,是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要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

要加强新中国7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工作伟大成就的教育培训。新中国成立以来,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伟大号召,极大激发了各族人民共圆伟大梦想的积极性。党中央作出“实现全面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郑重承诺,以前所未有力度推动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的自豪感显著增强。党中央进一步完善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各项措施,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民族工作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通过教育培训,推动广大干部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唯一正确道路。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一项系统工程,干部教育培训是基础,更是保证。我们要深刻认识在民族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作者单位: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