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理论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理论 >> 正文
当前位置:

关于一致性和多样性问题的几点认识

发布时间:20-09-14 09:08:07 来源:团结报 作者:杨跃进点击量:

核心观点

社会发展中的一致性和多样性从来就不是彼此孤立的,多样性的存在同时就孕育着一致性的趋势,而一致性的存在也同时意味着是多样性发展的必然结果。

经过长期的探索,这个最大公约数我们已经找到了,这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关于一致性和多样性问题,我们谈论了很多,但笔者觉得,要使认识深化,不能仅仅限于统战工作,而应从更为宽广的视野来分析问题,从多维度、多层面对此加以把握。

1.从社会历史角度看,一致性和多样性反映的是一种社会存在发展的状态和规律。由于规律是一种隐藏在社会现象背后的东西,不是轻易就能发现的。所以,这就是我们常常对社会事物,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原因。比如,在自然和社会中我们列举一致性和多样性现象,似乎是件轻而易举的事,然而,相对困难者是说明这种现象的原因。我们可以指出太阳系一致性与多样性统一的现象,但不容易说明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以及产生这种现象的内在动因。我们可以指出地球上存在的大量一致性与多样性的统一,但不容易说明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以及产生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我们可以指出人类社会中存在的大量一致性与多样性的统一,但不容易说明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以及产生这种现象的决定性原因。单就我国社会发展而言,我们可以指出远古时期文化存在的多样性状态,以及由这种状态而演化出来的文化一致性现象,但却不容易说明为什么会有这种多样性的文化并由此产生出一致性的华夏文明。

因此,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即是什么决定着社会发展中的一致性和多样性?或者说,多样性是如何产生的?一致性又从何而来?从根本上说,社会的一致性和多样性实质上就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问题。就多样性而言,不同的生产力状况及其要素,是产生和发展社会多样性的根本原因。我国上古时代存在着的多元多样的文化形态,就是由于不同的生产力和自然环境条件决定的。马克思就曾根据生产力状况的不同,指出了古希腊、古中国、古印度进入文明时代的不同路径。说明了世界文明的多样性问题。在生产力发展的基础上引起了社会的分工,随着社会分工的深化,便使社会多样化的状态越加丰富多彩。就一致性而言,当社会的多样性实际上也就是社会生产生活的多样性发生相互联系的时候,就形成了一定的生产关系,一定的社会形态,一定的社会制度,一定的思想文化,这种“形成”过程及结果就是一致性。这种一致性不是人为硬添加上去的,不是主观臆断的,而是从始至终贯穿于多样性存在和发展之中的必然要求。或者说,社会的一致性存在于社会的多样性之中,社会的多样性产生决定着社会的一致性。社会的一致性不是被动的,而是能动地贯穿于社会多样性发展的全过程,是丰富的多样性存在和发展的内在需求。

社会发展中的一致性和多样性从来就不是彼此孤立的,多样性的存在同时就孕育着一致性的趋势,而一致性的存在也同时意味着是多样性发展的必然结果。我国春秋战国时期是文化多样性存在发展的典型,但同时也为形成大一统的政治格局这一高度的一致性创造了基础和条件。

社会发展中的一致性和多样性是社会发展规律的一种重要表现形态。这一规律更深层次的内容就是,不同的人群作为多样性的存在,必然发生内在的联系,这种联系结成了人们的社会关系,而这个社会关系的总和,所反映出来的不仅是人类社会的本质,也是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一致性。因此,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社会规律内涵,靠直观感受是不能获得的,只有通过分析归纳才能把握。

社会的一致性虽然具有抽象性,但它是建立在社会多样性这一具体事物之上的,因而具体的抽象性,其结果就表现为一定的社会制度、表现为一定的国家政权、表现为社会统治集团的意志等上层建筑。当社会的一致性与多样性相互促进、和谐统一时,国家社会就和谐稳定,相反就会引发社会的变革,甚至是动荡与混乱。因此,历代统治集团都会把强化社会的一致性作为自己的首要的长期的政治任务,包括强化对文化意识形态的统治。然而,能不能正确地认识、判断和把握社会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矛盾,取决于统治者的政治智慧,并影响甚至决定着统治集团的命运。

从社会历史发展看,社会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矛盾运动之常态,大多处于一种渐进的状态,而这个渐进的变化也主要是多样性的变化。即使是处于社会剧变的时期,多样性也有一个渐变的积累。社会多样性的渐进变化,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引起社会一致性的调整和变化。相对而言,社会的一致性具有稳定的特点,它可以促进、适应多样性,也可以制约、压抑多样性。不能解决好两者之间产生的渐进矛盾,而两者的矛盾深刻而尖锐化,社会便处于动荡混乱的状态。

2.从社会现实角度看,当今世界,随着社会分工的深度发展,社会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存在及其相互关系,其复杂程度似乎前所未有。整个世界,简直就是一个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大系统。在这个大系统中又包含着许多的分系统、子系统,使一致性和多样性现象存在于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当今世界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技等,不管是宏观还是微观层面,都呈现出一种多元多样化的状态,然而与此同时,社会一致性的存在趋势也越来越明显。比如,不管世界政治经济存在着什么不同,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世界的主题主流;也不管世界的文化存在着什么差异,但自由、民主、平等、仁爱等仍然是人类社会共同追求的普遍价值。在我国,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在现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下,社会的多元多样同样呈现出空前未有的状态。然而,不管社会发展中的多样性存在着什么差异和不同,追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包括社会主义的共同富裕、坚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仍然是社会发展的一致性要求。这是当今世界和我国社会一致性和多样性的一个总状态。

面对这样一个总状态、总形势,执政党要有一个总态度,即必须积极主动地去适应社会多元多样化状态,以紧迫的忧患的心志,充分利用好两者关系仍然处于有利的渐变时期,不断地调整改革自身,要多一些进取精神、担当精神,做时代的弄潮儿和先锋,克服自身长期执政而形成的一些惰性和保守性,如此才能不断增强社会的一致性和凝聚力。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在当今社会多样性特征明显突出的情况下,会使人们在认识上产生误区或错误,即在社会的一致性和多样性问题上,看不清两者的关系。要么只看到了多样性而看不到一致性,过多过分地重视多样性的客观存在,执着于多样性的思想要求,从而导致对自由主义、个人主义等思潮的错误理解;要么只强调一致性而轻视多样性,过火过重地强化一致性的重要地位,从多层面限制社会多样性的发展。还有就是,人们可能对什么是有益的多样性,什么是有害的多样性,什么是非多样性等问题认识不清,界线把握不准。因此,要么认为凡是社会上存在着的东西都是多样性,都具有合理性;要么认为凡是与社会主流形态不一致、不符合、不协调者,都是有害的异己敌对的;要么认为社会上存在的反人类的意识行为如恐怖主义、邪教等也属于社会的多样性,实际上这些东西是人类社会的毒瘤。

3.从统战工作角度看,根据上述观点,笔者认为,如何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贯彻好,并非一个简单的问题,需要我们深刻领会,在思想上有一个深入的认识,并在工作中注意把握两个问题。

1)对两者关系不能简单化理解。近年来,我们对一致性和多样性问题谈论较多,但从现有的思想材料看,似乎把问题简单化了。表现为在我们的思想深处或思维习惯,总认为“所谓一致性,就是我说你听,我命令,你服从。所谓多样性,就是你的存在我尊重、包容和体谅,对不同的言论声音我加以引导,使你统一到我所强调的一致性上来。”以这样的简单化理解支配行动,在社会多元多样特征明显的时代背景下,会使我们的工作积存下负面的因素。我们虽然在强调要“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但在不少的文字材料中,则多为强调一致性而少见对多样性的阐述。在工作中,我们所针对的涉及的一些问题,实际上大多是当代社会多样性的表现,但却被当成了加以纠正、防范、抵制的对象。固然,多样性中确实存在着一些不正确的东西需要加以引导,但需要对多样性加以科学分析,即分清哪些是有益的可取的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东西,哪些是错误的有害的东西。即使是一些尖锐的甚至是极端的东西,我们也应加以分析,充分认识产生这些极端言行的背景原因,对之不可简单笼统的对待。在深化对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认识上,我们不妨多一些追问,如一致性的产生和来源是什么?是先有一致性,还是先有多样性?决定一致性的力量因素是什么?一致性是不是在多样性的基础上产生和发展的?如果是这样,那么在多样性基础上产生的一致性在什么情况下决定多样性,在什么情况下又根据多样性来调整或改造一致性?多问一些问题,就会促使我们对问题的认识更加深入一步。就是说,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不是简单的机械的片面的,而是有机的融合的演化的。两者的关系不是主观的我决定你,你服从我,我尊重你,你赞成我的关系;而是从社会发展中产生的相互依存、相互融合的关系。

2)什么是我们所强调的一致性。一致性早已确定,然而从统战工作角度说,我们应怎么强调,强调什么,有研究的必要。对一般人来说,他们并不关心执政党所倡导的社会一致性问题,比如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何坚持和发展这一道路等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他们大多关心自身的物质利益,关心有没有一个好的稳定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只是在工作生活中出现困难困惑时,才会对社会、政治上层建筑加以评论;关心社会一致性问题的人群基本上是知识分子,但由于知识分子有不同的群体和分别,其对一致性问题的关心在内容和价值取向上又有明显不同;而我们所强调的一致性可能又是社会人群和知识分子并不关心和热情的。因此,这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即怎么才能使我们在一致性问题的引导上更加富有成效。而回答解决这个问题,就有一个如何强调一致性的方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提出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就是着眼于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通过“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这句话寓意深刻,就是我们只有尽可能通过社会多样性的愿望诉求,并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而非简单易行的命令,才能找到最大公约数,这个最大公约数就是我们所强调的一致性。经过长期的探索,这个最大公约数我们已经找到了,这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都是这个最大公约数的题中应有之义。只要把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来了,就表明更加有力地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作者杨跃进系《中国统一战线》原总编)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