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理论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理论 >> 正文
当前位置:

树牢“人民至上”理念 切实履行委员职责

发布时间:20-07-07 09:38:31 来源:团结报 作者:刘洪卫点击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提出的殷切期望,也是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所必须遵循的准则。政协委员要在知信行的实践中,全力落实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民至上”的工作落到实处。

“人民至上”的理念始终铭刻在心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党中央布置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四个”迫切需要的内容之一。

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同样必须把这些宗旨铭刻于心,常想于斯,常为于斯。

“民”字大于天,“实”字值千斤。作为政协委员,尤其是基层政协委员,一定要时刻把老百姓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要把全部的精力和心思用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上,着力关注和反映广大群众最关心的最直接的现实的利益问题上;要把上级领导分配的工作,把群众托付的事情,创造性地商量好、解决好。

政协的工作千头百绪,但没有重点就没有工作,找准了“人民至上”,就找到了工作重点。沿着这个认知,步稳力沉,永不懈怠,砥砺前行,才能把政协委员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彰显出来。

“人民至上”的责任始终扛在肩上

在去年的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

当今世界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民群众的思维方式、从业方式、生活方式都在发生巨大变化。如何在编剧中把握“人民至上”的真正意涵?单靠过去的老办法、老形式、老内容、老手段,显然是不够的。

——广大政协委员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时事政治,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要学会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要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推动各党派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

——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调查研究,要深入基层,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做到真深入、真调研、真商量,善深入、善调研、善商量;要把牢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将参政议政的重任真正担当起来,不断总结、不断改进、不断创新;要把走出去和请进来、面对面和网对网结合起来,让会商双向发力、多头并进、多措并举,真正让会商量、能商量、善商量、多商量的实绩经得起时间和社会的考验。

——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建言献策,要在切实搞好调研的基础上,写出有见地、有质量、有可操作性的建议和提案;要把“懒委员”变成“勤委员”,把“拙委员”变成“巧委员”,把“普通委员”变成“智能委员”,让委员的职能在“人民至上”的工作中充分显现出来,真正做到把政协委员的重任始终扛在肩上。

“人民至上”的成效始终落在行动上

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的期望和重托。

如何检验政协工作是否坚持了“人民至上”?那就要看政协委员是否脚踏实地、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是否始终围绕办好事、办实事建言献策、出力流汗?

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首先必须要怀有强烈的为民情怀,要把群众当亲人,视为自己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从诞生的那天起,就以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己任,不论在多么困难的环境中,始终不变。作为政协委员,在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过程中,要始终保持这种心态,积极协助和参与“六稳”“六保”工作。

政协委员要牢记群众再小的事,也是我们工作的大事。小事情体现大作为,小事情体现民众情,小事情助推社会稳,小事情折射精气神。政协委员要把事关民情民意的事,诸如衣食住行、就业养老、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饮食安全等等纳入视野,列入工作范围,竭忠尽智去践行。

有困难,政协委员要帮助克服;有问题,政协委员要帮助解决;有堵点,政协委员要帮助疏通;有意见,政协委员要帮助反映。要围绕“人民至上”,把一件件实事,一件件好事,做在群众的心坎上,让显绩与潜绩有机结合,以此来考验我们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担当本领,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刷新政协委员闪亮的牌子。

(作者:刘洪卫,系连云港市赣榆区政协党组书记、政协主席)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