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理论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理论 >> 正文
当前位置:

把握“五个关系” 加强民主党派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20-07-03 10:30:24 来源:团结报 作者:范笑天点击量:

加强民主党派作风建设是增强新型政党制度自信,推动新型政党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重要环节,是保持党派活力、提高党派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进入新时代,各民主党派要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气度和担当,要以中国共产党亲密友党的身份来发挥积极作用,就要积极地思考和讨论参政党作风建设如何上一个新台阶的问题。笔者认为,推进民主党派作风建设,要着重把握好“五个关系”。

要把握好与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建设、制度建设的关系

按照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标准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涵盖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五个方面。进入新时代,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同向同行,就要坚持政治站位,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使作风建设与其他“四大建设”相互协同、共同推进、形成合力。

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是自身建设的核心部分,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广泛凝聚多党合作政治共识,夯实多党合作政治基础。组织能力建设关乎各民主党派薪火相传代代相续,进而影响着其紧扣国家发展大局、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和界别特色参政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制度建设是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直接影响到民主党派参政履职能力的提升。

在推进“五大建设”进程中,着力搞好作风建设,要把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贯穿履行职能各环节,要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参政党性质定位,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积极发挥作用和贡献力量,坚持守初心担使命,建诤言献良策。

要把握好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关系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带领全国人民进行进行了行之有效的探索。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这一体系的重要内容。在大统战格局视野中,加强和改进民主党派作风建设在内的自身建设各要素,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更好推动多党合作制度完善、并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效能优势的必然要求。

各民主党派应该充分认识作风建设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重大意义和历史使命,立足发挥自身优势,优化和激活自身内生动力,运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等方式,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认清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对参政党能力素质要求,立足长远、服务全局,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补齐能力短板。

要把握好与政治交接的关系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人士提出了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向何方?熟知来路,才能更稳步前行,因为来路上有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深刻思想、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可以说,缺少深刻思想、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继承发扬,组织人事的更替就难以真正完成。所以,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不单是要在组织上接班,更要在思想政治上、多党合作优良传统上、作风上接班。

民主党派作风建设体现在包括政治信念、政治传统、政治作风上的政治交接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在多党合作制度大框架下,民主党派作风建设要立足于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等建设的长远大局,立足于与执政党亲密合作关系的长足发展,立足于对新型政党制度内在规律的把握。现阶段,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合作初心的要求,把民族复兴作为各党派政治交接的最高政治目标来继承。

要把握好与当前和今后长远的关系

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和优势发挥需要以坚定的思想政治认识、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扎实创新的工作作风为基础。思想政治、领导集体、工作作风等各层面的主体都是“人”,作风建设说白了也就是要解决“人”的问题。一方面,要立足当前,客观清醒看到弱点短板,在实践中去克服弱点补齐短板;另一方面,也要着眼长远,紧抓特点,发挥优势,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

比如,做民主党派党务工作要注重细节,要懂得从细微处如何理解成员、贴近成员、融入成员、发挥成员价值,做到这些需要靠实际行动,不能搞无原则的“老好人”,盲目追求一团和气;要树立实干思想,提倡实干精神和作风,而不是应付性的“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树立“一茬接着一茬干下去”“功成不必在我”的作风和对国家民族人民的情怀,而非只顾眼前和个人。

要把握好与局部和整体的关系

对于民主党派“五大建设”来说,作风建设是局部;对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来说,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也是局部。作风建设的目标是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参政党,而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则是为了服务好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全局。

把握好作风建设与局部和全局的关系,要找好着力点。思想政治、领导作风、工作风气等民主党派作风建设的着力点,要相互衔接配合好,民主党派的职能才能履行好。应该明确,作风建设中,应使思想政治共识的凝聚居于核心地位,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领导作风在民主党派作风建设中有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要形成以上率下的好局面;在日常工作的风气上,则应强化日常管理,适时创新改革,抓典型,务实干,讲真话,形成干正事、走正道、树正气的良好氛围。

(作者:范笑天,系民建北京市委会理论委副主任)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