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理论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理论 >> 正文
当前位置:

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创新

发布时间:20-01-14 10:43:24 来源:团结报 作者:贺蕊玲 赵勋强点击量:

2017年10月,“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被写入中共十九大报告。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时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2019年,中共中央和有关部门还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有关文件,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指明了方向,推动多党合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就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理论新观点新论述,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梳理这些新理论新观点新论述,落实这些重大决策部署,对于加强新时代高水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有重要意义。

  明确各民主党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性质定位

  中共十八大之后,根据新时代新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民主党派性质和功能定位作出新概括。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明确提出,各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2013年7月,在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也应该成为维护者、捍卫者”的观点被提出。2019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党外人士座谈会时指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大有可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定位,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性质、政治地位的认识达到一个新高度,不仅有力回应了外国学者对我国民主党派政党性质的质疑,而且准确判定了我国民主党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性质,有利于充分调动民主党派的积极性,有利于推进民主党派的建设和发展。

  提出“四新”“三好”的目标要求

  2018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四新”“三好”的目标要求,为巩固团结和谐的政党关系、建设高水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提供了重要指导。

  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中共中央关于参政党建设的有关文件又明确要求,要支持民主党派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原则和要求,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把民主党派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五大建设”“五大能力”的提出,对建设新时代高水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推动作用。

  强化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政治责任

  2014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座谈时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开阔的胸襟、平等的心态、民主的作风广纳群言、广集众智,丰富协商民主形式,增强民主协商实效,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

  中共中央关于参政党建设的有关文件要求,中共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组织领导,完善民主党派履职尽责保障机制,解决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实际问题,加强新型政党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研究宣传,与各民主党派一起共同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是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和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各民主党派大力加强参政党建设,已经取得显著效果,思想政治共识更加牢固,领导班子成员“五种能力”不断提高,民主党派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各方面制度越来越健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中国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一定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