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理论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理论 >> 正文
当前位置:

浅谈统一战线为经济建设服务

发布时间:20-01-14 10:42:27 来源:团结报 作者:吴星辰 穆祥臣点击量:

2019年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信心百倍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基础之年,也必将是统一战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更好发挥国家制度优势,扛起责任担当,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之年。

共识是行动的力量。从“稳中求进”到“长期向好”,再到“积极进取”,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亲力亲为,年复一年为中国经济绘制路线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绘就的经济发展宏伟蓝图,需要全体人民齐心协力,砥砺奋进,这对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凝心聚力提出了更多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统一战线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更加自觉地以“共识教育”为切入点,分析阐明2019年经济社会大发展和大成就,生动注解“中国之治”“中国之制”的丰硕成果,加强各领域统战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从而实现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与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有效对接、精准契合,使统一战线的优势更加聚效、作用更加凸显。解读中央对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的判断,用2020年经济发展基调和战略举措统一思想,团结广泛的统战对象在时势中把握大势,鼓舞士气中坚定必胜信心,形成合力,广泛凝心聚力,各方面勠力同心,众志成城。

优势是效能的支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经济发展目标,需要心无旁骛,以创新的精神战胜前进中的一切困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统一战线就要更加主动把国家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支点,发挥党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作用。着眼维护稳定,积极研究主权回归与人心回归的举措,解决好人心向背的新时代新课题;着眼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决确保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重点,重点发挥“人才集聚、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智库优势,聚焦焦点难点,针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做深入调查研究,提供破解难题的决策参考,谋到关键处,参在关节点,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真正把党纵览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调动各方面的主动性积极性创新性,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自信是不惑的基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战略举措,需要举全体人民战略定力,做到自知自信,了然不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一战线必须更加自信地立足新时代政治联盟的新特征,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关键点,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领导的政治联盟成员头脑,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探索用“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的有效方法,确保统一战线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实现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更加和谐,着眼不断巩固发展大陆范围内和大陆范围外两个范围联盟,扎实做好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的团结引导工作,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减少阻力、增添活力、增加动力、形成合力,把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创新性充分调动和激发出来,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加稳定的社会环境。牢牢树立“一盘棋”意识,形成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的良好局面,引导各方面人士辩证对待机遇与挑战,将智慧凝聚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目标与部署上来,汇聚成战胜一切困难、跨越一切险阻的磅礴力量,把大统战工作格局落到实处,把大统战工作效应发挥出来,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自觉扛起新时代统一战线的责任担当,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做好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工作,自觉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形成“众星捧月”的政治格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一定能如期实现,任何力量都不能够阻挡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阻挡不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步伐。(作者单位: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