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理论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理论 >> 正文
当前位置:

民主党派要努力在“好”字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19-09-17 10:04:24 来源:团结报 作者:陈继光点击量: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的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也迎来了新的发展要求,坚持和完善这一新型政党制度,既需要加强中国共产党对多党合作的领导,也需要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素质和参政水平,确保多党合作持续健康发展。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努力在“好”字上下功夫,才能紧跟步伐不掉队,真正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民主党派在“好”字上下功夫,必须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

  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政治性是最根本的属性。政治方向是否正确,政治导向是否鲜明,直接决定民主党派事业能否健康发展,关乎民主党派的生命。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自身建设的进程中,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具体来说,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定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政治交接,加强政治引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中共十九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为建设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打下坚实基础。

  民主党派在“好”字上下功夫,必须增进成员三种思想意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力量的源泉。民主党派要想在“好”字上下功夫,必须增进广大成员的政党意识、党员意识和服务意识。党员有了政党意识,才会自觉传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会深入学习中共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才会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影响,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自觉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党员有了党员意识,才会产生对民主党派的认同,愿意遵守民主党派的章程和纪律,促进民主党派活动的有序开展,才会产生对自己职责的认同,履职时才会产生自豪感、使命感和价值感,促进民主党派的参政履职作用发挥。党员有了服务意识,才会积极联系相应的社会阶层的群众,才会愿意深入基层,积极调研,发现参政点,才会积极主动正面发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民主党派在“好”字上下功夫,必须掀起学习之风

  世情、国情、党情总是在不断地发展变化,新情况新问题每时每刻都在出现,各种困难、风险、挑战层出不穷。与今天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我们的本领有适应的一面,也有不适应的一面。

  重视学习是中国共产党推动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民主党派也应该大兴学习之风,做到向中共看齐,注重精神的力量,信仰的锤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同时,还应大力加强具有民主党派特色的优良传统教育,将民主党派前辈的历程,结合年轻党员思想变化、国外政党制度等讲实讲透,让党员真信真懂,真正在情感上、心灵上得到启迪、教育。

  民主党派在“好”字上下功夫,必须强化制度抓质量

  民主党派要做到“四新”“三好”的要求,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参政质量。一是把好党员发展质量关,重视思想政治素质,不片面追求高学历、高职称、年轻化,着重考察党员入党动机,抓好质量与数量的关系,宁缺毋滥,对于政党意识淡薄、拒不履行党员职责的坚决清除出民主党派队伍,确保队伍好。二是抓好民主党派教育培训工作,建立分级培训制度,将培训全员化、制度化、常态化,着重进行民主党派传统教育、统战理论教育、党员意识教育、政治理论教育等应知应会教育,确保素质高。三是抓好顶层设计,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营造团结和谐、民主务实、敢于担当的工作氛围,树立良好形象,增强队伍凝聚力。此外,还要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强化组织建设,规范组织活动,提供制度保障,增强纪律性和规范性,把建章立制贯穿全过程各方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系统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规范体系,真正实现民主党派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配得上一个“好”字。

  (作者系民革山西省委会副主委、民革太原市委会主委)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