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论坛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论坛 >> 正文
当前位置:

《基本问题》对基层干部的重要价值

发布时间:20-11-30 10:12:28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张仁建点击量:

在党校学习期间,有机会拜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以下简称《基本问题》)。作为一名读者、一名来自基层的年轻干部,收获很大,感想很多。《基本问题》主要体现两个方面的重要价值。

第一,对于理论学习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有助于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的整体认识。学习完《基本问题》,最大的感受就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整体上有了宏观的认识和把握。这一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基本问题》紧紧围绕构成这一思想的“基本问题”,全局性谋篇,整体性阐释。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讲清楚了其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的地位与作用。《基本问题》着力勾勒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图样、总图样”。

有助于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观点内在逻辑的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方方面面。《基本问题》从立体角度展示了这一思想的基本脉络,阐明了这一思想不同方面、方面与方面之间、同一方面内部的内在逻辑关系。《基本问题》精准地绘制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框架图、管线图”。

有助于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创贡献的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有力量,关键在于它是经过实践检验了的客观真理。习近平总书记是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为这一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基本问题》不仅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充分展示,而且还从学理上“探根求源”,让读者“知其然,更能知其所以然”,让读者脑海里呈现出了这一思想的“原料仓库、建造说明”。

第二,对于工作实践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作为一名年轻的县委书记,最大的任务就是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和县委书记的重要要求,不断提升自我,担当好应担当的责任。特别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我们要面对更加复杂的形势,要完成好更为艰巨的任务。要做到这些,就必须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真正能练就“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本事。而只有理论上的坚定、理想信念的坚定,才能最终帮我们修成这颗强大的内心。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最大的修心,就是提升自我最根本的途径。出版《基本问题》正当其时。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基层干部在实践中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产生积极影响,提供重要帮助。

这是思想淬炼的好武器。思想淬炼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它关键体现在一个“淬”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是简单的死记硬背,而要在学习的基础上有所悟、有所升华。《基本问题》恰恰就起到了这样的作用。读完《基本问题》,它使我的脑海里建构了一个高度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维导视图”。有了坚定正确的思想,我们就能够在复杂的环境中坚守底线,作对决策,完成艰巨任务。

这是解决问题的好助手。理论学习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指导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要求年轻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基层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不停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不解决实际问题在基层就根本立不住,就必将被时代所淘汰。可以讲,基层遇到的所有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里面都有指导性答案。实践中碰到问题没有思路时,翻翻《基本问题》,不管是定大盘子的全局性问题,还是具体的局部问题,都会有所启发。

这是理论宣讲的好教材。作为基层领导干部,肩负着面向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责任。《基本问题》就是这样一本能够帮助基层领导干部从总体和宏观上讲清楚这一思想核心要义和重大问题的好教材。有了它,宣讲者就能真正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会结合实际,着手大主题,善用大白话,让理论宣讲真正入脑入心。

(作者为广东省湛江市雷州市委书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