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论坛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论坛 >> 正文
当前位置:

年轻干部要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

发布时间:20-11-09 09:52:38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马宝成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要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要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为不断提升年轻干部应急处突的见识、胆识和能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是应急处突能力的重要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提升领导干部应急管理能力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优化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2019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借鉴国外应急管理有益做法,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提高领导干部应急管理能力,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论述。2020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

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直接关系到年轻干部应急处突能力水平,是领导干部应急管理能力的重要体现,是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核心内容。年轻干部应急处突的见识,与自身的专业知识、眼界视野、经历阅历、思维方式等密切相关,是应急处突能力的基础。年轻干部应急处突的胆识则与自身的精神状态、决断能力、政治勇气、责任担当直接相关,是应急处突能力的关键。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年轻干部应急处突的能力水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紧密结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形势要求,在提高年轻干部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上狠下功夫,不断提高年轻干部应急处突能力,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防范化解各种风险。

年轻干部要在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上下功夫

一般来看,见识的形成和增长必然要求经历各种事物和熟悉各种情况。只有这样,才能够科学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对情况作出正确判断。年轻干部应急处突的见识也是这样。年轻干部应急处突的见识更多地来自后天的培养和积累,主要包括提升理论素养、学习与积累专业知识、开阔视野、丰富阅历、坚持底线思维的思想方法等。

注重提升理论素养。提升年轻干部应急处突见识,必须坚持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公共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防灾减灾救灾、统筹发展与安全、公共卫生事件等重要论述,不断涵养理论功底,为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注重积累应急管理专业知识。知识是增长见识的重要基础。学习是积累知识的前提,是提升见识和修养的有效方法。年轻干部的知识积累,来自“读万卷书”,来自于“终身学习”。年轻干部要多读书、多学习、多思考,要加强学习,争做学习型干部。同时,要注重应急处突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积累。突发事件具有不确定性、破坏性等特点,应急处突是一门新兴学科,专业性、实操性强。年轻干部要在掌握一般基础知识的基础上,通过进修培训、继续教育等不同方式,努力积累应急处突专业知识,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

注重开阔眼界、拓宽视野。见识的养成与眼界、视野密切相关。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年轻干部要善于分析国内外局势深刻变化的内涵和发展趋势,这是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有效应对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切实维护公共安全的前提。年轻干部要具备宽广的国内视野,更应该树立世界眼光。在研判、分析、解决各类突发事件时,既要着眼国内、也要着眼世界,既要着眼现实、也要着眼未来。这样才能切实做到对各种风险挑战了然于胸,作出切实有效的应急处突决策。

注重坚持底线思维。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坚持底线思维的科学方法,要求领导干部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底线思维强调“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把功夫下在平时,把精力倾注在基层,随时做好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着眼最严峻最复杂局面,深入研究突发事件发生发展的动态演化规律,以问题为导向,分析突发事件防范及应急能力建设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应急准备,牢牢把握主动权。年轻干部要善于从征兆和苗头中发现蕴含的重大风险,从而严加防范和管理;要善于从习以为常的小事件中总结和分析,举一反三,防范重大风险,努力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要善于把握重大风险演变过程中量变与质变的关系,防止小风险向重大风险演化。

年轻干部要在提高应急处突的胆识上下功夫

胆识一般是指胆量和勇气,是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突发事件的破坏性特点,要求必须迅速作出应急处置决策,这对领导干部的胆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年轻干部来说,如何提高应急处突的胆识就显得更为重要。在突发事件面前,年轻干部的精神状态、决断能力、进取精神、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成为考验、提高胆识的重要方面。

要保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神状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干部干部,任何时候都要有干字当头的精神状态。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年轻干部要把应急处突作为一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经济社会发展、国家长治久安的伟大事业来做,始终保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神状态。

要提升临危不惧、当机立断的决断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风险化解能力,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善于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善于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有效予以处理。对突如其来的事件,必须研判形势、作出决策、组织指挥、有效沟通,这些都是真正的实战考验。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应急处突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把自己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要培养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进取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永远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锐意进取,大胆探索,敢于和善于分析回答现实生活中和群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应急管理部门都必须应急值守,随时可能面对极端情况和生死考验。与处理一般事务相比,应急处突具有一定的危险性,需要付出更多的代价甚至宝贵生命。面对应急处突这场“大考”,年轻干部必须具有敢闯、敢干、敢试的进取精神,战胜一切困难,取得最终胜利。

要展现敢于碰硬、敢于动真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展现出了巨大政治勇气。应急处突具有高负荷、高压力、高风险的特点,奉献很多、牺牲很大。政治勇气是考验胆识的“试金石”,年轻干部应勇于啃硬骨头、勇于涉险滩,努力提高应急处突的胆识。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教授〕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