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论坛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论坛 >> 正文
当前位置:

做守规矩敢担当的好干部

发布时间:20-04-20 09:44:07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祝云武点击量:

守规矩讲纪律、敢担当善作为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党的纪律规矩建设和担当作为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在守规矩中敢于担当,在敢担当中守底线,做新时代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好干部。

一、深刻理解、正确处理守规矩与敢担当的辩证关系

守规矩与敢担当是辩证统一的整体,必须处理好两者的关系,坚持做到既有担当地守规矩,又守规矩地敢担当。

守规矩,要求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敬畏戒惧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历史证明,什么时候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否则,党就遭遇挫折,甚至被推向危险的边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全面净化政治生态,进一步实现了全党的团结统一。

敢于担当,要求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拼搏进取精神。敢于担当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发展成为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人民生活实现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担当、艰苦奋斗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守规矩与敢担当是辩证统一关系。一些党员干部把守规矩与敢担当简单对立起来,认为守规矩就是墨守成规,敢担当就是独断专行,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守规矩是敢担当的底气,是支撑敢担当的理,理直才能气壮。守规矩是敢担当的遵循,按规矩办事归根结底就是按规律办事,防止冒进蛮干、自以为是。守规矩为敢担当提供容错空间,以遵规守纪为前提的敢作敢为、锐意进取,即使出现探索性失误、无意中过失,也会在可容界限内得到宽容和保护。守规矩为敢担当营造氛围,只有时刻保持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和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才有敢担当的内生动力和干事创业的和谐氛围。

二、对标查摆、深刻检视守规矩敢担当方面的突出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做到守规矩、敢担当,必须反思查找守规矩敢担当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深刻检视不守规矩的具体表现。要查一查有没有在理论学习上流于形式、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的问题。一个人产生腐败问题,是从思想滑坡开始的,而思想滑坡的根源往往是不学习、不对标、不自省。对学习认识不够,对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等问题思考不深,掌握党纪党规不系统,甚至认为规矩是当摆设、做样子,是应景之事,也就无从谈起守规矩。要查一查有没有利用手中职权搞利益输送和权钱交易的苗头性问题。为官与为囚往往只有一墙之隔,守纪与受审只有一念之差,党员干部一旦被贪欲蒙住双眼,就会无视纪律和规矩,走向错误甚至违法犯罪的深渊。要查一查有没有顶风违纪、收受红包礼金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不要把当官作为一个满足无穷贪欲、获得无限私利的捷径,那样迟早要完蛋。有的觉得小贪小拿不是腐败便频频出手,以至“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悔之晚矣!要查一查有没有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逃避监督、搞一言堂的问题。有的把决策程序、议事规则变为可有可无的“花瓶”摆设;有的存在家长制作风,大小事情个人说了算,将个人意图凌驾于组织、集体之上,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集于一身,结果导致权力失控。

深刻检视不担当的具体表现。要查一查是否存在不想担当的问题。在这个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有的对上级精神机械传达,制定工作方案、安排具体工作,照搬上级文件,市改成区、区改成乡,用来应付检查。有的对已经明确要求推进的重点工作,习惯性地等文件、等其他地方先行探索,然后照搬模仿,对工作能拖则拖,得过且过,不推不动。有的自认为工作很多年,政治上、经济上没有进步空间,船到码头车到站了,守着责任田过清闲日子,拈轻怕重、无所作为。有的习惯当“甩手掌柜”,对要求落实事项不愿亲力亲为,层层批办转办,最终导致层层落空。有的在服务项目建设时,没有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对企业合理诉求和合法权益不关心、不回应。要查一查是否存在不敢担当的问题。比如,有的对单位正常办理的事项,过度谨慎、怕出问题,凡事搞层层请示,把责任推给主要负责同志,推给上级领导,自己当看客。有的面对改革发展中的新问题新矛盾,缺乏攻坚克难、敢闯敢试的勇气,瞻前顾后、患得患失,导致有的工作迟迟没有进展或进展缓慢。有的奉行干不成事不要紧、至少别得罪人,爱惜羽毛、明哲保身,对明显错误的言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要查一查是否存在不会担当的问题。有的干部习惯于用老思维、老办法想问题、干事情,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就找不到解决、突破的办法。有的学习不主动、不深入,调查研究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对相关政策、业务知识和工作实际一知半解,出现本领恐慌、能力危机时,就把工作推进慢、任务未落实归咎于外部因素,从不在自身思想态度、能力素质方面找根源。

三、做新时代守规矩敢担当好干部

做新时代守规矩敢担当好干部,要从信念、政治、责任、能力、作风等方面努力,以自身过硬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守规矩、敢担当,最重要的是做到信念过硬。要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让理想信念之树根深叶茂。要加强党性锻炼。自觉经常对照党章、准则、条例,深刻检视反思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要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进工作作风,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切切实实办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矛盾问题。

守规矩、敢担当,最根本的是做到政治过硬。要站稳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准政治方向。自觉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谋事时多想政治标准,办事时多想政治要求,处事时多想政治影响,切实把讲政治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严格对标对表。自觉向党中央、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时刻牢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在行动上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守规矩、敢担当,最关键的是做到责任过硬。要乐于谋事干事。立足本职岗位主动谋划布局、全力落实工作,不能尸位素餐、无所作为,上面推一步就动一步;不能有选择性地干工作,见到好事喜事就争就抢,见到难事烦事就推就躲。要善于抢抓机遇。积极作为、精心谋划、主动出击,立足自身优势和产业基础,把政策研究到位、把项目推动到位、把工作对接到位。要敢于容错纠错。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让广大党员干部轻装上阵、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守规矩、敢担当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让不守规矩、不担当的干部让位子、受警醒,真正使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

守规矩、敢担当,最迫切的是做到能力过硬。要勤于学习思考。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着力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要强化实践锻炼。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主动到急难险重一线岗位接受锻炼,坚决不做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要增强创新能力。解放思想、开阔视野,用创新思路谋划发展,用创新精神凝聚力量,用创新措施破解难题,着力破除“盆地意识”,打消小富即满、等着小康送上门等保守落后思想。

守规矩、敢担当,最核心的是做到作风过硬。要践行马上就办。对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必须及时学习传达、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对上级组织安排部署的任务必须立说立行、紧抓快办,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矛盾必须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办理答复,对需要立足实际创新开展的工作必须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注重落实针对性。要增强斗争精神。面对理想信念、政治立场不坚定等大是大非问题敢于亮剑,面对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等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面对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突出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三大攻坚战等急难险重任务敢于挺身而出。要强化底线意识。打铁必须自身硬,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时刻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权力,筑牢防线、守住底线,自觉做一名政治清醒、守纪严格、脚步坚实的党员干部。

(作者为中共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委书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