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论坛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论坛 >> 正文
当前位置:

大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

发布时间:19-10-14 10:06:18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张 云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干部素质培养体系。中共中央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作出新的部署要求。近年来,江苏丰县着眼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大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振兴丰县、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素质保证和能力支持。

一、创新平台载体,实现教育培训精品化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和战略性工程。面对干部教育培训面临的新要求新课题,我们积极创设干部教育培训平台载体,着力培育教育培训品牌亮点。

一是打造周末课堂特色品牌。连续22年举办周末课堂,定位“前沿、高端、权威”,邀请中央部委、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知名专家学者来丰县作专题报告,每年8至10期,年均培训近万人次,推动领导干部解放思想、增智添力。举办周末课堂镇(街道)专场培训,精准对接镇(街道)特色资源产业,实施订单式培训,提高基层干部群众推动乡村振兴的能力素质。

二是创优集中调训精品班次。探索实施“1+X”培训模式,“1”是第一阶段在县委党校培训,“X”是第二阶段依托高校院所优质教学资源进行专业化、高质量培训,提升培训标准水平。在普遍开展科级干部轮训的基础上,突出党政正职这个“关键少数”,在北大、清华等名校举办研修班。突出专业化能力培训,先后举办精准脱贫、招商引资、城镇建设等专题研修班。

三是推动干部上讲台常态长效。县委主要领导同志每年为全县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县四套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动各级领导干部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常态化为基层干部群众讲党课,传政策话发展解难题,论思路说心得谈体会,相互交流促进、提升能力本领。结合干部队伍专业特点,分类搭建组工讲坛、政法大讲堂、青年干部论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论坛等载体,提升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

二、创新课程设计,增强教育培训针对性

课程设置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干和核心,直接影响培训质量和水平。我们始终坚持3个导向,切准教育培训工作脉搏,不断优化课程体系。

一是强化政治导向。加强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让“红色基因”融入党员干部血脉,内化为团结群众、引领发展的精神动力,外化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具体行动。党的十九大刚闭幕,就举办十九大精神解读专题报告会。及时举办红船精神、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等专题培训班,引导领导干部不忘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及建党97周年,举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解读专题报告会。

二是突出需求导向。强化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固树立“勺子对准锅”的理念,坚持全县改革发展稳定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能力素质欠缺什么就安排什么。聚焦地方发展焦点、难点和热点,顺应干部培训差异化需求,每年针对培训课程开展专题调研。去年以来,科学设置33个问题181个选项,广泛征求全县党员干部意见,有效提升了干部教育培训精准度。

三是坚持前瞻导向。及时学习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最新成果,把握国家宏观层面政策导向,对标对表,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推进领导干部思想观念更新,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和党性修养。结合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新挑战,举办新时代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的挑战和应对专题报告会;围绕学习贯彻宪法修改精神和监察法,举办专题报告会,受到党员干部普遍好评。

三、创新教学形式,提高教育培训实效性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顺应教育培训规律,结合干部成长特点,探索科学有效的教学方式。近年来,我们坚持“规划紧跟形势走、内容紧跟需求走、形式紧跟对象走”,不断创新干部培训教学模式。

一是课堂教学与现场观摩相结合。充分挖掘读、写、讲等传统教学模式潜力,发挥社会实践、实境课堂、研究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优势,精选最具特色的典型教育基地,适当加大案例、现场教学比重,确保案例和现场教学占培训班次课程比例不低于30%。近年来先后开发浙江嘉善现代农业、北京延庆环境综合整治等20余个县外专题现场教学点,以及大沙河精神纪念馆、张后屯丰县县委旧址等22个县内现场教学点。

二是线下培训与线上学习相结合。积极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依托丰县党建网、丰县组工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教育学习课件,挖掘本地党员干部群众先进典型,制作一批精品微视频,构建干部教育培训微课程群,《永远的怀念》《火种》等20余部微视频先后搬上荧屏,构筑以课堂学习为主、微课程学习为辅的线上线下干部培训体系,实现培训形式智慧化、模式多元化、覆盖网格化。

三是集中“充电”与日常“蓄能”相结合。编印《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知识100问》系列“口袋书”,以名词解释的形式收录新近流行、领导干部应知应会词条,涵盖党建、经济、文化等常用知识,并不定时对基本知识进行抽查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干,推动领导干部以“碎片化时间”领悟新精神、学习新知识。开展领导干部读书调研活动,涌现出一批书香支部、书香单位、书香家庭,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提升了领导干部文化素质。

四、创新服务管理,严格教育培训纪律

服务管理是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础性工作,对培训成效具有极大影响。我们突出学风建设,强化基本保障,严肃了干部教育培训纪律。

一是强化纪律保障。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制定印发加强和规范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有关工作的通知,列明干部培训负面清单,规范培训期间学员的学习生活行为。加强周末课堂督查,实行不定期抽查制和通报制。举办主体班次和重点班次时,单位领导及时与学员谈心谈话,组织签订学员遵守培训纪律树立良好形象承诺书,将培训期间的考勤情况、学习成绩、执行纪律等记入学员档案。

二是优化服务保障。坚持柔性管理,培训过程中建立微信交流群,及时发布学习培训资料信息,方便学员个人学习和相互沟通交流。严格落实后勤支持,完善用车、食宿、培训机构联络等机制,最大限度免除学员在外学习的后顾之忧,保证学习效果。

三是深化跟踪保障。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考核评估制度,加强训后跟踪调查与分析,精准评估参训学员满意度、学习获得度、知识运用度以及培训创造的经济社会效益。依据评估分析结果,完善学员管理、课程选设、考核机制,形成递进上升的良性循环。开展“春风增智”行动,组织参训党员干部通过成果汇报、心得交流、提交报告等形式,推动培训成果有效转化、充分共享,努力形成“一人培训、多人受益”的链式效应。

(作者单位:中共江苏省丰县县委)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