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论坛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论坛 >> 正文
当前位置:

组织工作要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发布时间:19-10-21 10:04:19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中共河北省邢台市委组织部点击量:

今年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鲜明提出,要明确新时代组织工作的价值取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最大追求。明确提出组织工作的价值取向,具有重大意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干部工作、基层组织建设、人才工作,件件桩桩都关乎党的发展、关系人民福祉。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认真秉承“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境界,坚持组织工作政治性与人民性相统一,始终做到恪守党性原则、站稳政治立场、坚持群众观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深怀为民情怀,在讲政治中凝聚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成就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更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组织工作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党的组织能力强不强,直接关系着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连续性稳定性,关系着党的大政方针的执行效果,关系着社会主义政治优势的有效发挥。

要加强政治建设。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组织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要深入贯彻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通过细化实化党内政治生活有关制度,不断提高党的决策执行效率,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切实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一以贯之聚民心中展现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政治担当。

要坚守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组织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造福人民群众作为组织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各项工作都要着眼于为党赢得人心,着眼于巩固增强党的执政地位,真正把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紧抓在手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要提升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党员干部的首要能力,组织工作要以提升干部政治能力为重点,着力建设一支人民满意、群众认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把加强干部政治考察作为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六个是否、六个防止”要求,树立“三坚持三重用”鲜明导向,把干部群众认可度作为考察重点,通过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任前党组织作出政治素质评价等办法,切实把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考准考实。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干部头脑,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工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突出政治功能。基层党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是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组织部门作为加强基层党建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必须紧扣时代脉搏,因势而作、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认真履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职责,引导人民群众及时掌握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树立新时代良好精神风貌,确保党的正确主张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推动形成人人尽力建设、人人参与发展、人人享有成果的良性循环。

二、回应人民期盼,在严管理中顺应人心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管党治党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清新了党风政风,提振了人心士气。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于从严治吏。要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常严,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最大限度地发挥干部服务群众作用。

要从严管理干部。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严格干部选拔任用,严把政治关、作风关、廉洁关,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报告事项“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凡提必查”,坚决杜绝“带病提拔”。要强化干部日常管理,坚持把干部任前考察和日常了解结合起来,在全面掌握干部八小时之内的工作状态基础上,深入了解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社交圈,让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把是否如实填报个人事项报告作为检验干部对党忠诚不忠诚、老实不老实的重要手段,引导干部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

要深化作风建设。作风建设事关党的形象,事关人心向背。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认真开展“十查十改”,着力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文山会海反弹、片面追求“痕迹管理”和检查督查考核泛滥重复等问题。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组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形成脚踏实地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党内氛围,切实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推动整个社会风气根本性好转。

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党的事业发展离不开干部的担当作为。组织工作要坚持导向鲜明、泾渭分明,认真落实关于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系列制度文件,抓好内容细化,督促制度落实,充分凝聚干部为民服务正能量,让干部自觉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探索实施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挡事。要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对工作不在状态、作风不严不实、庸政懒政怠政、不能胜任现职的干部加大调整力度,倒逼干部主动干事创业。

三、站稳群众立场,在解难题中温暖人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我们党的服务对象是人民,工作主体是人民,任务落实靠人民。组织工作要坚持情系群众,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作为工作的一种理念、一种方法、一种常态,始终站在群众立场谋划组织工作,植根群众之中开展工作,围绕群众期盼改进工作,在推动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解决中不断拉近党同群众的距离,夯实党的群众根基。

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实践证明,群众具有无穷智慧和创造力,向群众多学习一点,距科学决策就近一步、离工作失误就远一些。要坚持把组织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广泛实践中,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多层次、多渠道调查了解情况,以实践检验各项政策措施和人民群众需求的融合度,检验方针政策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既到工作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更到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听实话、察实情,切实在基层群众中研究解决问题、打开工作局面。

要健全党的组织体系。组织工作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在组织覆盖的基础上强化工作覆盖,在有形覆盖的基础上强化有效覆盖,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建在项目上、建在楼宇上、建在网络上,使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社会各类群体。通过推动各领域党组织积极服务群众,引导各领域党组织在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上加大探索创新力度,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上持续用力,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党执政的坚实组织基石和紧密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

要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从邢台实际看,贫困县数量多、贫困人口多、脱贫攻坚巩固成果的任务很重,必须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组织工作的重要任务。要带着深厚感情搞脱贫,求真务实抓脱贫,切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要抓好贫困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全面加强贫困村干部培训,增强服务功能和带动能力,切实发挥村党组织带头人在自主脱贫和巩固脱贫成果中的参谋向导作用。要继续派强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教育干部克服厌战情绪,保持斗志、持续努力、善作善成,确保选得准、融得进、干得好,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四、践行为民宗旨,在促发展中振奋人心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组织工作要增强全局意识、服务意识,始终把组织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推进,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组织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保障到哪里,使组织工作始终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践行组织工作为民服务宗旨。

要发挥人才作用。人才是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我们党服务人民、造福社会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依靠力量。要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制定更加优惠的人才政策,大兴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之风,努力把各类人才凝聚在党的周围,团结到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目标上来。从邢台实际看,高层次人才数量不足,必须坚持开展博硕人才引进工作,不断做大人才总量。要围绕集群经济产业特点和重点制造企业发展现实需要,着眼“高精尖缺”,建立人才需求目录,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改善人才队伍结构。同时,要引进年轻的技能人才,吸引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做大人口总量和城市规模,积蓄发展后劲,增加城市活力。

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把组织工作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相结合,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以一心为民的精神,切实转变服务观念、提升服务能力,放下“官本位”、深化“放管服”,放弃“虚头巴脑”、做到真抓实干,树立昂扬向上、积极进取、风清气正、政商和谐的时代新风。要强化组织工作的改革创新,大力推进组织工作体制机制、载体抓手、方式方法创新,在促进改革发展大局中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工作水平。

要狠抓重点工作落实。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组织工作要把狠抓落实作为工作主旋律,着力提高干部抓落实的能力,营造基层抓落实的氛围,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自觉服从大局,主动对接大局,以实事求是、实干实效的态度、抓铁有痕的定力和韧劲,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