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学习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学习 >> 正文
当前位置:

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党务工作者?

发布时间:24-02-01 11:37:56 来源:旗帜 作者:点击量:

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是党组织开展党务工作的重要力量之一,是党建工作的组织者、实践者、推动者,是保证党务工作平稳运行和各项组织活动顺利开展的关键,直接决定着各项党建任务和决策部署能不能落地生根。党务工作者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时刻保持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和公仆意识,不断提高能力水平,在工作中探索创新,高效破解难题、化解矛盾,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做到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
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意义重大
党建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作,抓好基层党务工作非常关键。党务工作具有较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专业性,内容十分广泛。从具体事务上看,党员发展、党员培养、党员教育、支部建设、党费收缴、换届选举、创先争优、统战工作、群团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等都属于党务工作。在工作开展中,基层党务工作者要坚持把对党忠诚摆在第一位,把以身作则、团结人、办成事作为工作目标,紧紧围绕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开展工作,把践行群众路线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对提高基层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内容,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基层党务工作者是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制度落实的推动者、具体工作的执行者,其工作质量和个人工作能力都影响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基层落实的成效,影响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水平,影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发挥。党的决策和部署能不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能不能稳步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的能力素质是否达标非常关键。因此,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是基层党建工作开展的重要基础。
然而,目前基层党务工作者能力水平还存在差距,这对于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不利。从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成效方面来看,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能够有效地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工作能力,使其更好地应对新形势所带来的挑战,为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基层党务工作者要正确处理“三个关系”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基层党务工作者更应摒弃浮躁、不忘初心,以更加严实的作风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服务好党的组织建设工作。
要处理好“务虚”与“务实”的关系。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组织路线问题,始终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在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事业发展的壮阔历史进程中,不断深化对党的组织路线的认识。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干部简单认为“组织工作是务虚的,抓经济建设才是务实”,这种认识显然是片面的。从职能职责来看,组织工作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这些保障来不得半点虚假。从工作内容来讲,组织工作是实实在在的,比如,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等,这些工作同样来不得半点虚假。从普遍规律来说,任何工作既有务虚又有务实,务虚是“思考升华”,而务实是“贯彻落实”,要坚持在务虚中谋划、在务实中推进,用实际成效提升工作、成就事业。
要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基层党务工作者除承担自己的工作任务外,还要参与基层重点工作、中心工作。落实好组织工作的职责要求,要有主责意识,突出主业、回归主业,聚焦主业、善抓主业,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学会统筹兼顾、学会“十指弹钢琴”,把党的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将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与党的建设融合推进、融合落实,切实守好自己的“责任田”。
处理好“出力”与“出彩”的关系。组织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想要抓好、抓出成效就必须下大功夫去研究。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单“出力”完成任务已经远远不够,创新“出彩”,已是必然要求。要深刻把握组织工作的时代特征,创新思维方式,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实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基层党务工作者要练好内功,过好“四道关”
基层党务工作者如何适应新形势,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推进党建工作落地,关键在于具备政治素质、理论水平等七项能力素质,全面练好内功,过好“四道关”。
过好政治关。作为党务工作者,要把政治过硬摆在自我提升的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自觉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过好业务关。业务是立身之本。作为党务工作者,学深悟透业务知识是基本要求。党务工作有其独特的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工作艺术与方法,比如发展党员、党组织换届选举等工作有着严格的标准、规范的程序,只有学深悟透,才能驾轻就熟、依法依规、准确无误地开展工作。只有具备扎实的知识基础,才能结合实际,提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的质量和实效,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教育、凝聚、引导广大党员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过好作风关。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大多数基层党务工作者身兼数职,有的党务工作者常因工作标准高、任务重而倍感压力,甚至出现倦怠情绪,有的党务干部将工作任务和工资待遇横向比较而出现思想浮动。作为党务工作者,首先要提高认识站位,树立“不为名、不为利”的思想,自觉校准坐标,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严以律己;其次,党务工作者要树立责任与担当意识,工作中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严谨细致,“慎独、慎微、慎始、慎终”,杜绝空话、套话、假话,发挥好党务工作者的示范引领作用。
过好文字关。基层党务工作者是上情下传、下情上达的“传声筒”,也是党的工作过程中的“宣传员”,要将党的方针政策宣传、贯彻、落实,把党建工作、中心工作、民生工作、社会建设等工作的成效原原本本地呈现出来。所以,党务工作者除了要“能说会道”,还要练就过硬的文字功底。党务工作者要笔耕不辍,勤学善思、长期积累。同时,要多与他人沟通交流,开阔耳闻与眼界的同时,锻炼自身的综合分析、调查研究、语言表达和组织协调能力。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