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党建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当前位置:

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组织生活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3-06 14:46:11 来源:党委组织部 作者:党委组织部点击量:

各级党组织: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组织生活不断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凝聚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就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积极落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作为当前组织生活最重要的“实践课堂”,团结带领师生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在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筑牢理想信念。围绕当前的重点任务和阶段性重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创新方式方法,为切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扎实有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奠定政治基础、提供组织保障。

二、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疫情结束前

三、主要安排

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工作和教学实际,主动谋划,精心组织,通过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开展组织生活,确保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有力有效。

1.坚持不懈抓好学习教育。疫情防控期间,要始终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学校党委有关疫情防控的部署和要求,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和谨慎之心。要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积极进行防疫知识和防控方式学习,不断提升教育效果。

2.创新组织生活形式。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党组织要避免人员聚集,结合实际,科学规划组织生活安排,充分利用校园网、智慧党建平台、网络直播平台、QQ群、微信群、“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等线上平台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用好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等学习资源,采取自学、线上学习交流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认真开展组织生活,做好会议记录,做到组织生活不中断、政治学习不放松、工作推进不停顿。可定期向党员推送学习要点和内容,通过直播课堂、主题讨论、读书分享、学习互动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组织生活,做到紧跟形势、贴近生活、形式多样、充满活力,确保党员和党组织“网连网、心连心”,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3.开展“疫情防控作表率、践行初心担使命”主题党建活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发展党员工作,及时发现抗疫战线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分子,优先发展其入党。围绕主题组织开展“党员开讲啦”活动,适时开展线上党课,积极推荐优秀党课。注重发现和挖掘防控期间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开展礼敬榜样和向身边的典型学习活动。各级党组织应结合实际做好本单位典型选树工作,及时梳理总结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坚守岗位、担当作为的事迹,树立鲜明导向,发挥激励引导作用。要激励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积极开展党建带群建团建,引导广大党员服务师生,立德树人,不断增强党建的活力和影响力。

4.主题党日活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体现本单位特点的非人员聚集型活动或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可结合实际开展网络学习和跟评讨论、撰写战“疫”日记或讲评战“疫”故事、组织志愿服务、组织艺术创作或设计作品征集、党员如何发挥作用的研讨等,引领师生充满信心抗疫情、困难时刻有担当,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扎实推进本职工作中真正做到有纪律、有奉献、有收获、有形象。2020年3月至4月,各基层党支部要至少开展一次疫情防控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学习疫情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交流分享对疫情防控的认识体会和工作学习情况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5.开展谈心谈话。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抓在手上,通过多种途径与党员特别是滞留外地和居家隔离的师生员工开展谈心谈话,主动了解情况,掌握思想动态、生活心态、工作状态,加强师生员工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学习工作指导,教育党员带头回归本分、回归常识,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确保工作和学习真投入、不注水,真用心、有质量。

四、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书记要靠前指挥,要掌握实情、研究问题、谋划硬招、协调落实,切实做好组织推动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强化网络安全管理,在线开展组织生活不得上传涉密文件材料。要及时规范做好组织生活的记录,及时总结在线开展组织生活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交流推广。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引导,组织引领党员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和各自工作岗位上当先锋作表率,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各级党组织请将以上贯彻落实情况分阶段进行报送3月20日前将近期开展情况电子文稿报党委组织部。联系人:闫爽  电话23256093

特此通知。

党委组织部

20203月13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