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方法论体系

发布时间:20-10-26 09:34:08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杨玉成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典范。他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转化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和时代视野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体系。概而言之,这一体系包括彼此紧密联系的四个层面:根本思想方法、科学思维方法、根本工作方法、基本工作方法。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方法论体系,真正做到学深悟透。

一、根本思想方法:坚持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也是我们党的根本思想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深刻阐明实事求是作为我们党的根本思想方法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之间的关系,明确指出实事求是的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思想精髓,“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的、辩证的认识论,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思想方法”。

那么,坚持实事求是到底要坚持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来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发展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其中,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实事求是最根本的要求。在当代中国,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既要清醒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从这个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出发,又要看到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各个时期的不同特点,努力掌握不断变化的客观实际,不断开拓创新;既反对“过”,也反对“不及”,既反对超越现实、超越阶段急于求成,也反对落后于现实和实际变化的因循守旧和故步自封。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两个重大政治判断,所遵循的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这一根本要求。

二、科学思维方法: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

坚持战略思维。战略思维就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思维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是身体力行战略思维的典范。早在1984年主政河北正定时,他就自觉学习、掌握和运用战略思维,明确指出“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战术措施,更要有战略思维,成为各个岗位上的战略家”。主政浙江期间,他强调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是党政一把手的根本职责,强调一把手要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他对推进浙江新发展进行战略思考和实践探索,提出并实施了“八八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新时代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战略决策,体现出高超的战略谋划能力。

坚持创新思维。创新思维就是破除迷信,超越陈规,善于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的思维方法。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重视开拓创新。在河北正定工作时,他就把工作上能不能创新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标准。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他多次谈到,坚持创新思维要处理好继承和创新之间的辩证关系。党的十八大之后,他不仅提出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等新观点新论断,而且就推进整个治国理政实践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而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出强烈的创新意识和鲜明的创新特征。

坚持辩证思维。辩证思维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思维方法。辩证思维要求我们既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既要统筹兼顾,又要善于突出重点、抓住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和全局工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时,把工作重点放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这就是以抓主要矛盾来带动全局工作的方法。同时,在推进“四个全面”过程中,既注重整体谋划,也注意抓重点,牵住“牛鼻子”。比如,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把经济体制改革作为重点,以经济体制改革带动其他领域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而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之间关系的重点是行政体制改革,是切实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思维就是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善于运用法治方式治国理政的思维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思维建立在对法律的尊崇和敬畏的基础之上,他要求领导干部“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这些重要论述,既契合现代法治精神和法治思维要义,又符合中国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坚持底线思维。底线思维就是客观地设定最低目标、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的思维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这就是说,凡事如果能够按照出现最坏情况来做准备,这样的准备就是最周详、最充分的准备,有这样的充分准备作为底气,再努力往好的方向争取,往往能得到好的结果。强调底线思维的目的在于防控各种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决守住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各种底线,特别是要重点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性风险。

三、根本工作方法:坚持走群众路线

无论是根本思想方法还是科学思维方法,要真正在实践中起作用,还必须进一步转化为工作方法,包括根本工作方法和基本工作方法。所谓根本工作方法指的是统帅其他工作方法的最基本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表现,也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工作路线和根本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对走群众路线有自己独到的理解。早在1989年撰写的《干部的基本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一文中,他就强调干部要练好密切联系群众这个基本功,提出坚持走群众路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重要内容之一。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他总结了一套卓有成效的群众工作方法,提出了相信和依靠群众但不能做群众的尾巴、教育和引导群众但千万不能站到群众的对立面等具有很强指导意义的观点。担任总书记之后不久,在强调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将群众路线提升到新的高度即党的生命线高度。

四、基本工作方法:问题导向、调查研究、顶层设计、狠抓落实与精准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强调的富有特色的工作方法包括问题导向、调查研究、顶层设计、狠抓落实与精准发力等。这几种方法环环相扣,紧密相连。

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方法的鲜明特点。他总结说:“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他还明确指出,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都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

调查研究。要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都离不开对实际情况的掌握,离不开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对调查研究有许多重要论述和要求,还是身体力行的典范。无论是在地方工作期间,还是在担任中央领导后,他都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其调查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堪称楷模。

顶层设计。问题抓住了,通过调查研究,实际情况搞清楚了,就要制定工作方案,进行工作部署。那么,要采取什么方法制定工作方案?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的一条就是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并把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有机结合起来。顶层设计方法实际上也是强调全局战略思维方法和辩证思维方法的具体运用。

狠抓落实。工作方案制定了,蓝图有了,就要抓紧落实、狠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抓实、再抓实”。他还形象地把抓落实比作钉钉子,一再强调抓落实要发扬钉钉子精神,要持之以恒。

精准发力。在狠抓落实过程中,还要注意精准发力。精准发力方法追求精细、精准,要求从细处入手,对准重点、要害发力。比如,党的十八大之后出台的“八项规定”就有这种精准发力的特点。这个方法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善于使用的工作方法。20世纪80年代他在河北正定担任县委书记时出台“六项规定”,用的也是这个方法。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论述相当系统,也很具体、细致、生动,对广大干部很有手把手教的意味,并且教的都是广大干部可以学到手的实实在在的东西。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管用的东西,是其中活的灵魂。如果一个领导干部能够把这个“活的灵魂”学到手,并灵活加以运用,那么他一定能够大大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终身受用。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