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新时代共产党员党性的基本内涵与实践要求

发布时间:20-09-07 09:37:01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李国喜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这一重要论述阐明了党性教育的重大意义,指出了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根本路径,为新时代共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时代共产党员党性的基本内涵

党性有双重内涵,一是指政党的党性,二是指党员的党性。政党的党性就是一个政党的性质,是一个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和特征。党章总纲第一段明确规定了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个定义完整、系统、集中地规定了中国共产党的阶级属性、领导地位、根本宗旨、群众基础、价值取向、奋斗目标和理想信念,是对中国共产党党性的科学表述。

共产党员的党性是政党的党性在党员身上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表现在党员的信仰信念、担当作为、意志品质、作风本质等方方面面,体现在学习、工作和社会生活的具体实践中。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这是对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定义,也是党员党性的集中表达。在这个定义中,内含了政治性和理想性、阶级性和人民性、先进性和纯洁性、革命性和斗争性、组织性和纪律性的要求,全面反映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党员党性的本质要求,是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

坚定的政治性和理想性决定党员的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是政治组织,政治性决定着党的政治方向,决定着党员的前进方向,是党员党性的核心要求,是党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延安时期,毛泽东强调,政治是主要的,是第一位的,指出一致的行动,一致的意见,集体主义,就是党性。1941年《中共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指出了党员违反党性的五种倾向,即“个人主义”“英雄主义”“无组织的状态”“独立主义”和“反集中的分散主义”。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党通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实现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共产党员的政治性与理想性密切相关,内在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这一重要论断指出了政治性与理想性之间的内在联系。首先,体现在理想性上。崇高的理想是共产党员的政治灵魂。我们党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作为奋斗目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全体共产党员共同的、一致的理想信念,是党员政治性与理想性的集中体现。其次,体现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上。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要系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改造主观世界,用一般原理指导改造客观世界。再次,体现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自觉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鲜明的阶级性和人民性是党员的本质特征。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工人阶级组成的政治组织。因此,阶级性是党的本质属性。革命时期的工人阶级特指无产阶级;建设和改革时期,工人阶级的内涵与外延发生了变化。从马克思主义一般原理来看,无产阶级的解放要以绝大多数人的解放为前提,对中国共产党而言,无产阶级、工人阶级不但追求自身解放,关键是在这一过程中将人民的解放作为根本宗旨、根本方向、根本目标。因此,共产党员的阶级性与人民性相互联系、辩证统一。首先,体现在两个先锋队上。两个先锋队是我们党阶级性的显著标志,集中体现了工人阶级的特性。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阶级的内涵已经有了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所代表的阶级意志和利益也随之扩大,不仅要做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还要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员党性的阶级性有了更高更集中的体现。其次,体现在人民性上。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党员与生俱来的阶级属性,是衡量党员党性的重要标尺。

严肃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是党员必须遵守的根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党的组织凝聚了全体党员的力量,正是具有强大的组织力量,我们党历经坎坷但不断发展,推动革命从失败走向胜利、建设由挫折走向成功、改革在成功中铸就辉煌。党员的组织性与纪律性密切相关、有机统一。严密的组织使党团结起来,使党的力量倍增,而严肃的纪律性是把党组织起来的根本保证。首先,体现在遵守组织原则,自觉服从组织决定。党章规定: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党员对于党组织的决定、指示,必须坚决服从、认真执行,自觉把自己纳入党组织管理之中,自觉贯彻“四个服从”,确保党成为有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整体。新时代,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每个党员组织性最重要的体现。其次,体现在遵守党的纪律,自觉接受组织约束。中国共产党通过纪律将自己的政治纲领落实到实践中,从而实现政治目标,这是区别于其他组织最鲜明的特色。我们党有六大纪律,最根本、最重要的是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前提,是党员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全党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

永远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员的必然要求。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密切联系、辩证统一。纯洁性是先进性的前提和基础,先进性是纯洁性的体现和保证。党员的纯洁性体现在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等各个方面,如果出现脱离群众、贪污腐败等不纯洁的情况,就要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这一过程,是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起作用的过程。内因是党员领导干部自我纯洁,外因是党组织从严管党治党。这个外因对于党员而言是外力,但对于党组织而言是自我纯洁,因此是内因,两者相互作用,共同服务于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首先,体现在思想先进上。先进的理想、先进的理论、先进的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革命成功的重要原因。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理论创新,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拥有科学的思想、先进的理论,善于用党的指导思想教育党员、武装全党,这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基所在,也是每一名党员的精神根脉所在。其次,体现在行动先进上。党是由全体党员组成的,党的先进性最终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是空泛的、抽象的,而是实际的、具体的,表现在平时的一言一行中,体现在以实际行动做好本职工作上,就是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立足岗位、履行责任,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彻底的斗争性和革命性是党对党员的时代要求。毛泽东指出,我们要建设的一个大党,不是一个“乌合之众”的党,而是一个独立的、有战斗力的党。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有许多艰难险阻,充满着风险考验甚至惊涛骇浪。共产党员要解决棘手矛盾,化解重大风险,就需要有斗争精神、斗争本领。斗争性与革命性密切相关、相互联系。斗争普遍存在,革命是斗争的特殊形式之一,暴力革命是极端化的斗争。共产党员是战士,战士既要能战斗、能斗争,还要能革命,敢于面对一切困难、风险、挑战,不退缩、不气馁,敢战斗、能战斗,特别要善战斗、战必胜。首先,体现在革命精神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人改造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的主要方式之一。通过自我革命,共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坚定理想信念,抵制“四风”腐蚀、密切联系群众,清除肌体毒瘤、远离贪污腐败。其次,体现在斗争本领上。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共产党员的斗争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善于运用唯物辩证的思维方法,客观全面系统地分析问题、认识问题,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做到具体问题具体解决。要注重策略方法,善于审时度势,做到有理有利有节,原则问题坚决不让,策略方法灵活运用,真正促进统一、维护团结。

新时代共产党员如何加强党性修养

加强思想修养。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是全党坚定信念、团结统一的前提。要夯实理论基础。思想修养的主要方式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新时代关键在于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深刻理解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要淬炼坚定信念。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补足精神之“钙”,把好人生“总开关”。坚定理想信念不但要仰望星空,还要脚踏实地。新时代,共产党员要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无比坚定,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加强政治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要提高政治觉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于信仰、忠于核心、忠于组织、忠于人民,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增强政治本领。共产党员既要政治过硬,还要本领高强。提高政治本领,关键要增强把准方向、把握大势、掌握全局的能力,面对危害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危害国家核心利益、危害人民利益的各种言论和行为时,能够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善于发声亮剑,同各种错误行为和错误言论作斗争。

加强纪律修养。共产党员要把党的纪律刻印于心,增强遵守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有坚强的组织观念。党的领导体现在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和强大组织能力上。一个松松垮垮、稀稀拉拉的组织是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的。共产党员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按照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处理党内组织和组织、组织和个人、同志和同志、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之间的重要关系,反对各种违反组织原则、组织要求、组织纪律的行为。要严守纪律规矩。共产党员遵守纪律是无条件的,要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将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思想上坚信不疑,行动上坚持不懈,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一种习惯,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不越界、不触底线。

加强作风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用延安作风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的西安作风。共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必须锤炼过硬作风。要锻造纯洁风骨。追求清正廉洁的风骨气韵,把纯洁性作为永恒目标,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考验,以自身纯洁确保党组织健康活泼、朝气蓬勃。以改造主观世界为根本,牢记慎独慎微慎初慎欲,努力修心正心,培养公心善心,做到“心兵不乱,万事从容”。要践行为民宗旨。时刻思考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工作方法,虚心向人民学习,汲取人民智慧,在群众中检验决策的正确性,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办事。要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倾听人民呼声,解决群众困难,赢得人民绝对信任和衷心拥护。

加强道德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道德是人的重要属性,是维护社会关系的重要规范,也是党性修养的重要方面。要修炼无“我”境界。要手握戒尺,心存敬畏,养浩然正气、修君子品质,努力超越小我、实现大我、追求无我,用崇高的道德修养感召群众,始终不负人民,自觉为党的事业、人民幸福不懈奋斗。要修炼高尚政德。要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引领自己,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时,做到大公无私、舍利取义、先苦后乐;面对危险时能够奋不顾身、挺身而出,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面对利益时不计得失、甘于奉献,自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作者为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副院长)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