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铸造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鲜明政治品格

发布时间:20-06-05 16:29:35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周敬青点击量:

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是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实践等方面的独特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这一重要论述赋予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新的政治内涵,深刻回答了为谁斗争、敢不敢斗争、怎样斗争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勇于投身政治实践的政治品格。

一、站稳政治立场,坚守为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的价值标准

为谁斗争,关乎斗争的政治立场。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为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鲜明政治品格的价值标准。当下,一些党员干部忌讳谈斗争,一谈斗争就错误认为是回到“文化大革命”,是“以阶级斗争为纲”。还有一些党员干部身患“私利病”,受名缰利锁束缚,斗争的政治立场异化。新时代的伟大斗争,是为了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而不是不同人或不同群体、不同组织之间为了争夺私利而进行的各种争斗。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使命不移,心底无私天地宽,坚持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斗争。这一斗争,是最先进、最纯洁、最正义的斗争,最终必将以胜利赢得人民衷心拥护。

守牢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国家安全底线。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面临着来自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方面的严峻挑战和现实威胁。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越是会充满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种敌对势力绝不会让我们顺顺利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郑重提醒全党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一个原因。要充分认识各种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唤醒维护国家安全的斗争意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科学预判形势发展走势,有效化解隐藏其中的重大风险挑战。当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来临时,必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站稳为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依靠人民进行斗争的政治立场。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披荆斩棘取得一场又一场重大斗争的胜利,国家发展取得辉煌成就,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由此凝聚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砥砺奋进的民心民意值得倍加珍惜。我国发展正进入各种风险挑战高发期,一些长期累积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交替出现,新旧矛盾交织叠加,各种利益关系交错共生,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凸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就会削弱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就会动摇党的执政根基。要守住民生底线,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二、坚定政治方向,夯实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而斗争的思想基础

敢不敢斗争,关乎斗争的政治方向。人类社会总是在各种矛盾运动中前进,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建党近百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谱写了一部气壮山河的斗争史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缺少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的经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些根本性问题懵懵懂懂,对坚持党的领导等原则性问题语焉不详;求稳心态有余、斗争精神不足,身患“软骨病”不敢斗争。党员干部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矢志不渝的政治信仰,擦亮见微知著的政治慧眼,认清生死存亡的斗争本质,锻造不屈不挠的斗争意志。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方能取胜。

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的斗争意志。要学思悟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的斗争政治方向。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价值依归,就是为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提供一整套成熟稳定的国家制度体系。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金刚护体”,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身份标识,是彰显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上闪耀着真理光芒的思想灯塔,是指明人类社会最终演进轨迹的中国方案。要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规划的宏伟蓝图,久久为功,行稳致远,不断推进由“中国之制”展示“中国之势”、彰显“中国之治”,到定型“中国之路”的历史进程,用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的制度优势,应对国内外各种重大风险挑战的冲击。

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斗争意志。坚决与腐败现象斗争到底,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保障,也是加强党自身建设进行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将亡党亡国!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当前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屡禁不止,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保持高度政治清醒,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继续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整治“四风”顽疾、根治腐败毒瘤,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勇于投身政治实践,锤炼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高强本领

怎样斗争,关乎斗争的政治实践。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创造性的社会实践中呈现的党的政治品格和思维形态。社会实践是检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鲜明政治品格的唯一标准。新时代的伟大斗争是建立在科学的斗争方法艺术、高强的斗争本领基础上的创造性实践。时下,一些党员干部存在斗争本领恐慌,身患斗争“无能症”,不会斗争不善斗争,或表现出逞强好胜、争勇斗狠、毫无章法的蛮干硬干。党的十八大强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十九大将“四个伟大”作为一个完整体系提出,排在第一位的就是伟大斗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作为“九大执政本领”之一予以突出强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鲜明政治品格不是一蹴而就自然生成的,而是在实践的过程中培育积淀形成的。

讲究斗争艺术善于斗争。面对风险和矛盾,要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的“两点论”和“重点论”,认清主要风险形态,认准主要风险性质,抓住主要矛盾,抓牢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时刻保持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的政治清醒,在风雨欲来风满楼的重大斗争考验面前,始终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蓄势而谋、厚势薄发、顺势应变、因势利导,在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战略指挥要稳,战略判断要准,战术决断要快,牢牢把握斗争方向和战略主动权。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区分不同类型的风险和矛盾,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控好斗争节奏,把握好斗争火候,在涉及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敢战能胜、斗则必胜。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政治品格只能在增强斗争本领的实践中铸就、在勇于担当作为中提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中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中真刀真枪磨砺,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优秀战士。要时刻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培育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焕发无私无畏的工作热情,涵养清正廉洁的浩然正气,历练攻坚克难的钢铁意志。要在严峻的斗争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让敢于担当、勇于负重的“千里马”“老黄牛”得到重用,让不敢担当、作风飘浮、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的昏官、懒官、庸官没有市场。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