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延安时期奋斗历程对新时代不忘初心使命的启示

发布时间:19-10-16 09:17:58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杜金根点击量: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无论面临怎样生死存亡的境地,中国共产党人都怀着崇高的革命理想,坚守建党时的初心使命。延安时期是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的光辉典范,我们党从弱小到强大、从挫折走向胜利,形成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回顾党史、回望延安,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对担负起新时代历史使命有很多深刻启示。

一、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必须从延安时期维护党的核心成功实践中坚定对党的领袖的忠诚

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思想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正式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从此,中国革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延安时期确立核心、维护核心的成功实践证明,维护党中央权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全党忠于核心、维护核心,是党的建设极为重要的一环,是完成党的使命任务的坚强保证。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不会一路坦途。完成新时代的伟大使命,迫切需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迫切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是在党的事业中成长起来的党的领袖,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全新局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把忠诚核心、维护核心作为最高的政治品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责任。

二、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必须从延安时期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中汲取坚不可摧的精神力量

革命理想高于天。红军在经历了史诗般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付出巨大牺牲后最终抵达陕北。这支疲弱不堪、衣衫褴褛的队伍为何能涅槃重生,在短短十几年后扭转乾坤、建立新中国,是什么神奇的力量?有什么成功的密码?这就是信念的力量、信念的奇迹。延安时期共产党人执着坚守革命信仰启示我们,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始终是我们事业取得成功的强大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要把理想信念当作创造奇迹的磐石,一如既往坚定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筑牢思想根基,不断增强砥砺前行的底气和勇气。

三、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必须从延安时期只见公仆不见官的为民情怀中筑牢人民立场

延安时期,毛泽东发表了《为人民服务》讲话。只见公仆不见官,是延安时期党风、政风的生动反映,党群关系鱼水情深。1940年,爱国华侨陈嘉庚回国慰劳考察,他看到了国共两党的巨大差别,大声疾呼:“中国的希望在延安!”1945年7月,毛泽东与黄炎培的窑洞对:“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延安时期的历史经验启示我们,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只要我们永不脱离群众,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取得新的伟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是我们的力量之源。离开人民群众,我们将一事无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中央政治局带头执行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举全国之力开展精准脱贫工作,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老虎”“苍蝇”一起打,这些举措,顺应民心,老百姓拍手叫好。完成新时代的使命任务,就是要忠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

四、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必须从延安时期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中获取坚持真理的勇气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也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中国革命虽然在“左”右倾机会主义的干扰下屡遭挫折,但最终能够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取得巨大成功,就是因为我们党悟到了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真理,把马列主义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延安时期党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启示我们,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工作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而非从主观愿望出发,是我们干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证。当前,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脱离实际的现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一定程度存在,文山会海还未得到有效根治,政策执行简单粗暴搞“一刀切”时有发生,等等。究其根源,都是对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持和贯彻不到位造成的。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途上,我们尤其要严防脱离实际的危险,坚持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分析,把情况研究透,把问题弄明白,再下结论、再作决策,坚决避免“闭眼捉雀”“盲人摸象”的情况。不空喊口号,不搞形式主义,使各项工作都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五、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必须从延安时期自力更生的精神中获得艰苦奋斗的不竭动力

1938年10月,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日伪军对我敌后根据地发动大规模扫荡,国民党对陕甘宁边区实行严密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我们党的处境异常艰难,边区干部群众、抗日军民面临没吃没穿的窘境。在严峻的历史关头,我们党提出了“自己动手”的号召。1941年初,八路军359旅进驻南泥湾开荒种地、保障供给。时至今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仍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财富和动力之源。伴随着世界格局大调整、大变革,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在贸易方面,美国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采取贸易霸凌政策,持续对我国外贸出口产品加征关税,蛮横打压我国高科技信息企业,在关键技术上对我们“卡脖子”、搞“断供”。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要想在逆境中破茧成蝶、成功突围,就要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掌握战略主动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只要我们保持坚定理想信念和坚强革命意志,就能把一个个坎都迈过去,什么陷阱啊,什么围追堵截啊,什么封锁线啊,把它们通通抛在身后!”

(作者为中共陕西省延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