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

发布时间:19-08-28 10:06:43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石泰峰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政治上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优势。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从不讳言自己的政治属性、政治理想、政治立场、政治使命、政治纪律,历来高度重视从政治上建设党,保持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应当看到,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严峻复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政治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只有保持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才能为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保持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是一个永恒课题,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聚焦党的政治属性、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持续发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一、保持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必须有崇高的政治理想

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以崇高的理想信念组织起来的政党,保持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首先要从坚定理想信念做起。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当前,大多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认为那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甚至认为是虚无缥缈的;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遇事“问计于神”;有的甚至向往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有的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原则性问题面前态度暧昧、消极躲避、不敢亮剑,甚至故意模糊立场、耍滑头躲着走;等等。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信念动摇,认同缺乏、精神迷失。

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如果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或者信仰、理想不坚定,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出大问题。领导干部必须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细研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典篇章,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自己心中的灯塔。

理想信念不可能凭空产生,也不可能轻而易举坚守。我们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刻认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既不能离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而空谈远大理想,脱离实际、好高骛远;也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就讳言甚至丢掉远大理想,变成功利主义、实用主义。我们必须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矢志不渝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心无旁骛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保持共产党人先进性的力量源泉,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今天衡量一名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就要看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每个共产党员都要经常对照这“六个是否”检视自己,从内心深处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二、保持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必须有先进的理论武装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党政治上的先进性源于党指导思想上的先进性,没有党在指导思想上的先进性就没有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我们党一路走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我们党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从而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重要思想内涵丰富,从理论层面概括和凝练为“八个明确”,从实践层面、方略层面提出“十四个坚持”,既回答了“是什么、为什么”,也回答了“干什么、怎么干”,共同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只有深刻认识其理论和实践上的先进性,完整把握其科学体系,系统掌握其核心要义,才能在理论上更清醒,才能更好地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领发展。

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同党中央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学习形式化、浅表化、碎片化问题仍然突出,有的学习停留在浅层次上,表面上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实际上雨过地皮湿,甚至雨过地皮都没有湿;有的抓学习“大水漫灌”,读文件、念报告、照本宣科,上下一般粗;有的满足于做做样子、装点门面,从理论到理论、从概念到概念,死记硬背、生搬硬套,一知半解、似懂非懂,只及一点不及其余,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有的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为学而学”“为考而学”“为查而学”,学用“两张皮”。这些问题,从根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都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深、领会不透、贯彻运用不好的问题。解决这些思想根子上的问题,必须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找方向、找方法、找对策。

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把学习贯穿始终,学习教育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认认真真、原原本本、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检视问题要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差距、查短板,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整改落实要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改”字贯穿始终,立行立改、真改实改、能改全改。通过主题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三、保持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必须有纯洁的政治品质

对党忠诚老实、与党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是共产党人纯洁的政治品质,是保持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的重要保证。忠诚是党员干部首要的政治品质和政治生命线,如果这一条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对党忠诚,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忠诚最直接的检验。

现在,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意识不强,把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当作一般性责任、事务性工作来抓;有的政治能力不足,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缺乏政治敏锐性,对深层次、根本性问题缺乏政治鉴别力;有的抓工作政治标准不高,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我行我素、顶风违纪。这些都不是一般性、简单的工作问题,必须对标“两个维护”去检视,对照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要求去落实。

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必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全方位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我们的一切工作,包括制定政策、作出决策、推动落实,包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等,都要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服从党中央指挥。

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不能看说得多好、口号喊得多响,必须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无条件的而不是有条件的,必须自觉把地方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能讲条件、打折扣,不能自行其是、另搞一套,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能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属于地方职权范围内的工作部署,必须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涉及全局的重大事项或作出重大决定必须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无阻。

四、保持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必须有坚定的人民立场

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保持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必须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有的对待群众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态度生冷;有的对群众反映的“老大难”问题推来推去、击鼓传花,到最后击鼓传“雷”,小事拖大、大事拖炸;有的对待群众感情淡漠,不愿做、不会做群众工作;有的宗旨意识淡化、政绩观错位,热衷于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是检验党员干部政治立场的试金石。衡量我们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就看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就是“为民服务解难题”。我们必须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各级干部要始终怀着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坚持以百姓心为心,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是不是有助于解决群众的难题,是不是有利于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在抓好脱贫攻坚这个第一民生工程的同时,必须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食品安全、生产安全、公共治安等各项民生的保障和改善工作,着力解民之忧困、保民之生活,努力使民生工作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五、保持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必须有严明的政治纪律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是管方向、管立场、管根本的总要求,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失去了政治纪律的约束,最终必然失去政党本身。只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才能消除影响党的先进性的隐患,清除弱化党的纯洁性的杂质,保持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党的政治纪律守不住会影响对其他纪律的遵守,违反其他纪律的各种问题都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说到底都是破坏党的政治纪律。

现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纪律作风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有的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淡化,组织观念淡薄、自由散漫,不懂规矩、不守纪律,阳奉阴违、口无遮拦;有的纪律建设抓得不严,执纪监督力度不大,任人唯亲、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买官卖官问题依然存在;有的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现了一些新动向新表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易发多发,脱贫和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量多面广;在正风肃纪、巡视督查的大环境下,有的干部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归根到底是纲纪不张、法度松弛造成的。

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建设,必须坚持唯物辩证法,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用严明的政治纪律管住“绝大多数”,又对“关键少数”提出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腐败分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使我们党永葆先锋队的政治本色。政治纪律是由具体的人和事构成的,必须结合执行党纪处分条例,加强党的政治工作,注意考察党员干部的政治表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照“七个有之”查找自身问题,对照“五个必须”明确努力方向,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政治纪律、遵守政治纪律,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永葆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必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于刀刃向内,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作者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 关闭 ]